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铁肩担重任 履职为人民——记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华新胜

发布日期:2009-11-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愈来愈明显。人大代表是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带头人,是模范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带头人,更是稳定大局、致富一方的带头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各级人大代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完成本地区的政治、经济任务。华新胜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县人大代表。他现任城关镇七星村党总支书记,他先后被选为舒城县第十四届和十五届人大代表。对此,华新胜同志既感到骄傲,又感到责任重大。他一方面带领村两委抓好村里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管理经营好七星羽绒集团,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发展地方经济;另一方面,他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基层工作者,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以及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学习和提高。一是政治素质。作为人大代表,华新胜同志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于国家和人民,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品行端正,行为诚实,廉洁奉公。二是理论素质。他坚持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熟悉人大理论,明确人大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努力打好理论功底,用科学的辩证的理论武装头脑,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提出正确的、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法律素质。人大及其常委会既是立法机关,又是法律执行的监督机关,可以说人大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法。华新胜同志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四是文化素质。只有知识化、专业化,才能体现代表性、先进性。他坚持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并善于提出有独立思考、独到见解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全面行使法律赋予其的各项职权,保证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的质量。在平时工作颇为繁忙的情况下,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一村一”大学生的学业,知识理论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了新的高度。五是代言素质。人大代表是受人民信任和委托,经人民选举并派往人民代表大会的使者,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和体现者,是人民意愿和呼声的代言人。因此,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敢于仗义执言,为百姓说话。六是议政素质。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途径和体现,没有一定的议政素质和能力,就不能很好地开展代表活动,势必影响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他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他充分认识到,当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政治职务,是神圣而艰巨的政治责任。因此,他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议政水平。七是创新素质。他眼界开阔,思路清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思路创新,手法创新,效果也创新。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最新声音;深入实际,掌握事物发展的最新情况,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立足本职,努力开创代表工作的新局面。
      二、立足本职服务选民,致力发展地方经济
      华新胜同志自1988年在七星村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勇于创新,先后任村主任和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并于2000年成立了七星羽绒集团,是一个从农村闯出来的农民企业家。七星村在他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双培双带”等为载体,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大力地推进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全村呈现出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在抓好村级各项工作的同时,他坚持以发展创新为主旋律,带领羽绒集团一班人,通过创新经营和科学管理,走科技兴企的新型发展之路,靠科技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使集团走出了一条从无序到有序、从初级加工到集约化经营的成功之路,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实现了年产值4.2亿元,年利税4000万元,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做好民事纠纷调解
      人民代表必须带头遵守和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并协助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因此,人民代表不仅要学法、懂法,而且要带头宣传法律,执行法律。宣传法律,调解民事纠纷是基层人民代表应尽的义务。七星村长庄组有一个叫王士庭的老人,因为残疾年龄又大,无法劳动,而且老伴也体弱多病,所以家中十分贫困,现有两个儿子都成家另过,不愿赡养老人。知道这事后,他就经常找他两个儿子谈心,指出赡养老人是法律要求当儿女们的应尽的义务,摆事实讲道理,直到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儿女们尽到了孝心和义务,老俩口也开心了。在支持镇园区建设中,多数被征地农民为自身利益,提出无理要求,他不分白天黑夜,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使群众认识到园区的发展和他们自身利益的关系,为园区建设和顺利实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污水处理厂道路征地及施工的过程中,他又同样做了很多地努力,才做通了群众的工作,使工程项目得以在预定的时间内顺利进行。20年来,华新胜同志默默的为七星村民奉献着,现在的七星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他的带领下,七星村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七星村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镇各级的表彰,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市、县、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六安劳动模范、龙舒十佳杰出青年等光荣称号。
      四、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华新胜同志坚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其一,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华新胜同志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积极走访选民300余名,广泛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还积极参加县、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代表活动,而且每次会议上都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他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5条,特别是向县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出嫁女征地款分配纠纷问题应以调解为主》的建议,为县域发展和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解决了城郊村的实际问题。他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基层和企业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二,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华新胜同志坚持把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实施法律法规与执行本系统本单位的政策,调研本职工作内容与联系群众听取反映等有机地结合进行,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他在执行职务时,坚持从全局的高度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把局部问题放到全局中掂量,把眼前问题放到长远中权衡,从根本上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利益,真正为最多数人谋利益。三是处理好督政与协政的关系。法律既赋予代表监督政府的权利,也规定了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的义务。他坚持寓监督于协政之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向政府反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向群众多宣传,对群众不认识、不理解的问题还要多做思想工作,尽力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本地区的大政方针上来。
      华新胜,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的基层党务人员和农民企业家,一个朴实果敢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职工,赢得了群众,更赢得了事业。党和人民给予他很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