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创业路上不止步——记县人大代表朱学清

发布日期:2009-12-0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县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朱学清,汤池镇九桠村人,中共党员。20岁时拜师于中国盆景家协会金仁良老师,开始学习盆景艺术,从此与盆景艺术结下不懈之缘,走上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人生发展之路。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授予“跨世纪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称号,还被推选为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现任舒城县情侣峰盆景园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刚满18岁的朱学清,高中毕业时,与其他知青一样外出打工,凭他聪明能干勤快,得到了老板的信任和赏识,并单独承接一些工程,收入也不低。但朱学清对承包工程虽然赚钱,却兴趣不浓。在常州打工时,他结识了一位盆景专业户,通过参观和业主介绍,他对盆景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2年春,他返乡创业,创办“汤池镇九桠盆景园”,1999年承包经营“枫中花木公司”,经营效益十分可观。
      创业之难,难就难在资金和技术上,搞盆景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二要有技术支撑。面对两难题,朱学清毫不退缩,资金不够,他托亲拜友,东借西凑,甚至不顾父亲的反对,卖掉了在街道上的两间商品房;没有技术,他跑遍了大江南北,到处求师,购买盆景技术资料。金仁良老师被他的真情所感动,收他为徒,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地教。朱学清悟性好,好学多问,大胆创新,深得金老师的好评。1985年,他又自费到安徽农业大学深造。朱学清在盆景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探索,艺术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2002年,他创作的作品“苍龙回首”、“高洁”、“卧崖摩云”分别获得省一、二、三等奖,作品“承志”获全国第四届盆景展二等奖,2004年,作品“虬枝磨罡风”获中国(北京)花卉博览会一等奖。
     

      在朱学清董事长的带领下,舒城县情侣峰盆景园艺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员工发展到20人,从业人员达150余人。情侣峰盆景园占地80亩,园内花木盆景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千奇百态,是旅游的一大景观。被评为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六安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舒城县扶贫基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年的朱学清,在创业的道路上马不停蹄,勇往直前。他不满足现已取得的成绩,开始了他更大更高的事业旅程。2006年,他与苏州求精模具有限公司合作投资舒城县盆景园艺培训中心,征地78亩,现已投资700多万元。2008年,他与合作伙伴又在汤池镇启动龙眠寨生态观光园建设,计划投资5100万元打造集生态旅游、农家休闲、休身养性一体化多功能生态观光园,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元,修筑登山公路12公里、办公楼、大理石牌坊、石拱桥等,栽植数千棵珍稀树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县人大代表,朱学清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回报社会的关爱,他每年拿出部分资金,投入到镇村的公益事业之中。汤池大桥至九桠一段3公里道路,过去路面是砂石铺成,一遇暴雨天气,沙土流失严重,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多年来,他主动承担了养护任务,拉土、填坑、修补,始终保持道路畅通,累计投入资金近10万元。2007年九桠村兴建党员活动室,他无偿赞助了10000元。
      他心系寒门学子,得知汤池中学学生谢金霞、汪玉兰、汪玉荣三位同学均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为实现她们上学的梦想,朱学清向她们每人每年资助500元作学杂费,特殊情况时每人1000元、2000元他也毫不吝啬,并随时关注着她们的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她们中有两人考上大学,朱学清仍在继续着他的爱心资助。多年来,他默默资助春秋乡三塘村残疾人束传江父子生活费、学杂费1万多元,直到今年5月份才被外界知晓。去年抗震救灾中,慷慨解囊,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8000元。今年鲁畈村四年级学生常浩然患白血病,他得知后,立即捐款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