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创新思维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记县人大代表、高峰乡人大副主席李增奎

发布日期:2009-12-2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李增奎,男,1963年出生,这个46岁的汉子,沧桑的脸庞上洋溢着睿智,壮实的身材里透出精干,有神的目光中显现出亲和。自1983年毕业分配到原燕春乡工作以来,他一直奉献在山区27个春秋,无怨无悔。 2005年8月我县区划调整,他被组织安排到原高峰、五桥合并后的高峰乡担任主持人大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他五年如一日,热心人大工作,用心人大工作,创新人大工作,为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人大制度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实绩。他带领的乡人大主席团连续二年被县人大评选为“信息工作先进乡镇”,受到县人大领导多次夸奖,他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深入走访调研,当好参谋与助手
      在任乡人大主持人大日常工作副主席这些年里,李增奎同志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人大的作用,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了群众利益。
      高峰乡是舒城县的一个边远贫困乡,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这样工作环境下要想把人大工作干好,李增奎同志深深的感到: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只有创新思路,谋求发展。在具体工作中,他始终把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搞好服务。他带领主席团成员经常走村入户,开展农村热点、难点问题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08年度,他组织代表对新农村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财政涉农资金管理等农村热点、难点开展调研,分别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参考。在涉农资金管理的调研中,针对农村“一卡通”资金打卡发放的问题,他带领导主席团一班人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与研究工作,认真组织撰写了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及时提供给乡党委政府,乡政府根据报告反映的侵占打卡资金现象,对全乡的所有涉农资金卡进行清理,共清理出“夫妻卡、双重卡”达300多本,追回资金3万多元,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利益。同时,报告还受到了县人大领导和财政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
      高峰乡办公条件虽然十分艰苦,但由于人大在支持地方发展工作中作用明显,乡党委政府对人大工作也十分支持。近年来,在李增奎的争取下,乡政府在办公房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为人大办公腾出2间用房,设立代表之家,还投资10000多元,在全乡设立五个代表活动室。2009年6月,乡政府又投资15000元,为人大办公室安装一部格力柜式空调,新添置2台高配置电脑,并为人大办公室拉通了专线上网。利用高峰政府网站建设契机,设立“乡镇人大”专栏,即时公布人大政务动态,公布建议办理情况,推动高峰人大工作办公自动化进程。
      二、广泛联系代表,积极谏言献策
      李增奎同志十分注重联系代表工作,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他紧密联系代表,成为代表的贴心人。高峰乡49名农村代表,每一位代表的家里他都至少走访过2次以上。哪一个代表住哪个村哪栋房,哪一个代表家庭状况怎样、政治素质如何,他都能如数家珍。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他都一一记录下来,能解决的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他会分清次重,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他会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人大或县人代会,争取上级重视。如他提议的高峰集镇饮用水建议,受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投资500多万元为高峰建设自来水厂,并于12月18日顺利通水,解决了高峰集镇及附近2000多名群众生活用水问题。他还规定每月5日为他的接待日,自2008年以来,他共接待信访选民40多人次,收集选民信访件15件,在他的督办下,全部得到妥善解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他还十分注重提高代表素质。针对当前农村部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强的现象,在他的指导下,2009年6月份,高峰乡人大主席团对全乡49名农村人大代表进行了设岗定责。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设置立了六个岗位,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了平台。代表上岗后,开展了专题岗前培训,提高他们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三、扎实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李增奎同志主持人大工作后,立足人大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有效发挥监督作用,获得了广泛好评。
      他经常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2008年6月,他先后组织46名县乡人大代表视察了青松 “村村通”水泥路、普庆村安门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东港村饮用水工程和古塘村小安地质灾害点安置工程等四项民生工程,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为民生工程建设献言献策。2009年5月,他又组织代表在夏汛来临之前,对高峰的小二型水库、胡家河河堤、地质灾害点等存在安全隐患地点组织代表视察,对几处防汛隐患及时指出,并由人大主席团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予以纠正,确保该乡防汛险要位置安全渡汛,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还组织代表先后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森林法》、《农村义务教育法》、《婚姻法》和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进行了执法检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加快法治建设步伐。
      四、全力服务大局,促进高峰快速发展
      五百公路是舒城县第一批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也高峰乡第一条“村村通”水泥路,工期较长,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这是一条高峰的“天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06年他在接受安排任指挥长后,为了早日给高峰乡3万多群众打通致富的大道,李增奎同志百来个日子里几乎每天泡在工地上,指挥调度,协调开会,调处矛盾,在他的日历上没有了节假日,也没有了休息的概念。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工地还是工地,脸黑了、人瘦了,甚至累病了,躺在病床上打针吊水,心里挂念的依然是“五百公路”。在他的努力下,6.2公里的五百公路提前1个月通车,工程质量也受到主管部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09年陶湾村的土地整理是高峰乡的重点工程之一。担任指挥长的李增奎同志首先组织了部分代表到外地项目区参观学习,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开工后,他每天都在现场指挥,亲自下田测量计算。土地整理顺利完成后,他又投身到集镇建设,开通了五桥集镇路灯、建起了农贸市场,彻底改变过去集镇无灯无市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集镇群众生活。他还积极参与计划生育、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库区移民、民生工程建设、林权制度改革、春耕备耕等中心工作,都能以突出的工作实绩、优秀的工作成绩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塑造了人大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李增奎正是“乐”在人大工作,情倾百姓群众。如今,他依然奋斗在人大基层一线,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一点一滴地圆着他日记本中所描绘的“活力人大、实力人大、魅力人大”的和谐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