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春风轻拂过 桃李已成林——记县人大代表李春

发布日期:2010-12-13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二十多年来,她象一位辛勤的园丁,在小学教育的苗圃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爱心。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已任,时时处处以人民教师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业务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县人大代表、城关二小教师李春同志。
                                                          爱岗敬业 对工作尽职尽责
      二十多年前,李春老师从舒城师范毕业,怀着一颗热诚之心走上教育战线。刚走上讲台的那一天,她就在心中默默地立下了誓言:“把人民教师作为终身职业,努力用智慧启迪学生,用情感化学生,用人格陶冶学生”,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二十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每一天工作中,从不懈怠、从不满足,努力做到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1997年,李春老师从乡村中学调入城关二小任教,刚踏上新的岗位时,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紧张繁重的教学任务,一时难以适应。然而,立志终生从教,成就一番事业的她,很快就摆脱了短暂的困惑,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就连在本校上学的女儿平时都由家人接送。在日常工作中,她真诚待人,尊重同志,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角色转变,适应了城区小学的教学特点,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们的好评。
      严谨求实、勇于创新是李春同志的一贯作风,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她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她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 “自学点拨式”课堂教学模式,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构建了“学生先自学,教师后点拨”的教学模式,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由于教学方法得当,注重因材施教,她所教科目的教学成绩突出,在年级测试中,无论是优秀率、及格率还是平均分均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年代,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李春老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和校本培训,她顺利地拿到了普通话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并取得了大专文凭。李春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2004年度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05年撰写的《让学生成为英语的主动学习者》获县教研论文评比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市级师德标兵。
                                                       倾心育人 对学生关爱有加
      “育人,从关爱开始;塑造,由细节入手”。李春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关爱之心。她认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独一无二的生命世界。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键要充分尊重他们,从内心里、感情上尊重他们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个性,让孩子在尊重和鼓励中获得自信,让孩子在快乐自信中学习成长。
      李春老师善于看到每位学生的长处,发现其潜在的能力。她曾担任低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忙,再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孩子有的任性、有的顽皮,这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面对现实存在的问题,她总是以极大的耐心和满腔的热情来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李春老师都喜欢与学生平等交流。她对班级每位学生都如自己的孩子一般,都有一份小小的记录,包括孩子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及生日等。她班有位叫潘婷的孩子,父母离异,家庭条件不好,为此,她常常给她买学习用品。有时候,潘婷的父亲回家很晚,李老师就带她在自己家里吃饭,并让她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做功课。由于家庭的变故,潘婷同学性格内向,不善言语,李老师上课时经常有意识向她提问,鼓励她大胆说话,并且要求其他小朋友课间主动邀她做游戏,帮助她、亲近她。现在,潘婷同学已经进入初中,成为一名性格开朗、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李春老师深深认识到,作为老师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因此,她始终把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贯穿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用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和良好的情绪感染学生,在课堂上尽量给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不同观点,对差生不歧视、多关心、多辅导、多提问、多鼓励表扬,帮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
      李春老师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她所带的班级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学习氛围浓厚,“小雷锋”层出不穷,如:她班的张卓同学曾被评为“拾金不昧”好少年;石慧洋同学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先进集体。
                                                    建言献策 对事业高度负责
      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李春老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时刻关注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广泛听取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方方面面关于小学教育发展的呼声,真正发挥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在每次县人代会期间,李春老师除认真阅读会议文件和材料外,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勤于思考,以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视觉积极建言献策。例如,李春老师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到,城区小学在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过程中,由于经费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办学欠债问题,影响了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李春老师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重视解决城区小学办学经费不足问题》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落实。
      李春老师常说,当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为了全面了解城区小学办学情况,让自己的建议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教师的心声,除了自己掌握的一些资料外,县人代会闭会期间,她还利用休息日,走访了城区几所小学,调查了解城区小学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了解广大师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议政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李春同志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她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的要求自己,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