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沙际涛在县人大常委会颁发任命书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4-06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人大常委会颁发任命书大会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副主任  沙际涛

                                       (2007年3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颁发任命书大会。首先,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受到县委、县政府信任,得到人民群众拥护,被依法任命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具体体现。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我们严格依照地方组织法规定的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和对全县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表决任命了政府委局、人大办公室负责人21名同志。从整个提名、任命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充分体现了党委的意图、政府的意志、人民的愿望和法律的地位,也说明了县委、人大、政府对被任命同志的充分信任和寄予厚望。这次颁发任命书,就是要强化干部任期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树立对党对人民负责,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这对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夏登益、曹前长二位局长代表被任命人员表了态,言真意切,掷地有声,我衷心希望同志们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刚才余靖副县长作了很好的讲话,我十分赞成。夏伦平副书记还要代表县委作重要讲话,望诸位认真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多点清醒,少点陶醉
对干部的任命,需要经过长期考验,深入考察,慎重研究,好中选优,是不容易的。但是要得到大家的认同,特别是群众公认你是这个岗位的合适人选,就更不容易了。任命和认同之间有一段距离。缩短这个距离,需要大家忘我工作,长期努力。任命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能不能对得起这种信任,履行好这份责任,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希望大家在任期内都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任命是一种机遇。有才能的人不在少数,而有幸获得领导岗位工作的人很少。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应当倍加珍惜,以自己全部的忠诚,热忱,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任命是党和人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舞台,大家可以施展抱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任期内一定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些工作,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如果在任期内的确做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不仅是对社会的贡献,自己也是最大的受益者,那就是一股充实感、幸福感时刻滋润着我们心田,并且伴随终身。有人说工作是美丽的,做有益的工作是幸福的,其中的意境我们感受将越来越深。愿我们每一位在领导岗位上的同志都能够少点陶醉,多一点这样的清醒。如果要陶醉,应该在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陶醉。
    二、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使职权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高度的民主与完备的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之一。近年来,随着普法教育的开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应当看到,我们的执法水平与社会主义法制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相当的差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市场经济的社会就是法制的社会,所以,我们法制建设的任务是越来越重了,执法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了。 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法制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带头学法,切实增强法律素质。只有知法,才能谈得上守法、用法,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自觉地运用法律手段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如果我们对法律学得不透,理解不深,掌握不牢,就很难做到依法办事。其次,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法律的关系。人民给我们的权力,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的,没有超越法律的权力。在实际工作中,要从过去单靠政策办事,转移到既依靠政策,又依靠法律办事的轨道上来。实践证明,经济越发展,市场越拓展,越是要有法律武器作保证。否则,我们的经济建设就很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第三,要严格执法。目前在执法问题上,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执法违法,甚至徇私枉法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人民群众对这些问题反映强烈。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以带头学法、守法、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推动我县依法治县进程。
    三、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从全省排序来看,舒城经济发展水平居全省中等偏下,发展不够,实力不强,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问题,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已从大规模的改制困境中走了出来,民营企业发展迅速、招商引资成效卓著、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困难与机遇同在,如何奋力崛起,实现舒城经济振兴,虽然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在座的各位都是领军式人物,肩负着一个部门的职责,舒城经济发展快与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位履行职责情况。大家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充分认识自己肩上的重任。
    首先,要有明晰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目前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县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经济结构调整,齐心协力促进舒城经济的发展。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围绕这一总体构想,确定自己具体的工作思路、重点和目标。希望同志们上任后,自我加压,在工作上有所创新、有所建树。
    其二,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党和人民的期望,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态势,要求我们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住机遇,振作精神,把全县上下不甘落后、奋发图强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创新创业的巨大动力,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为我县经济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发挥表率作用,树立良好风气。班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班子成员乃至所领导的部门产生重大影响。一把手只有自己首先做到服从上级领导,要求下级才能令行禁止,才有号召力;只有自己首先做恪守党纪,要求下级遵守纪律才有约束力;只有自己首先做到严格操守,要求下级品行端正才有感染力;只有自己首先做到务真求实,要求下级真抓实干才有推动力;只有自己虚怀若谷,要求别人加强团结才有向心力,只有一把手时时事事做表率,单位正气就会树起来。
第四,善于学习,注意修养。做好工作,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需要加强学习,注重修养,多多感悟。领导干部要有书卷气,要涉略广泛的知识,一方面是工作的需要,要有足够的业务知识,才能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履行好职责,担当“主心骨”的作用;才能善谋善断。二是生活的需要。人最终追求的是心灵的快乐,物质消费的增长和人的快乐是不成正比的,精神上的富有才是快乐的源泉。只有善于学习,才能形成精神财富的积累,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是时髦的口号,应是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努力做出一流的业绩,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大家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又光荣,我们深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同志们一定能够在任期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定能够把我们舒城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