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沙际涛在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4-2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4月3日是《代表法》颁布十五周年纪念日。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07年工作计划安排,经第四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4月份为《代表法》宣传月,开展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刚才,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开展《代表法》颁布十五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安排,学习了《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与会的各位代表畅谈了我县代表工作自《代表法》颁布以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为我县的发展和稳定作贡献;各位代表还对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大家谈的很好,我表示赞同。下面,我就本次座谈会的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人大代表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通过不断地学习,加深自己对党在新时期经济建设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要紧密地联系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只有这样,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才能真正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才能真正在经济建设中体现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另外,人大代表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紧密地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向群众宣传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人大代表产生于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有鱼水和血肉的联系,不仅要接受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时刻注意向人民群众学习,这样,我们在行使权力时,才有群众基础。
    其次,人大代表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学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如何了解,这就涉及到我们代表必须学习的一些基本法律。如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是我们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基本法律,这些是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必修课。明确人大代表的作用和地位,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是对每一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人大代表对这些法律都要认真学习。另外,换届后,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是新当选的,对这些基本的法律不熟悉,就更有加强学习的必要。今后,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二、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我县各级人大代表有近2000名,分布在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在我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本届政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各级人大代表要站在时代的前列,投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敢于和善于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目前,我县仍是欠发达地区,资金短缺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我们必须借助外资、激活民资来发展县域经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更是责无旁贷,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广交商界朋友,大力推介舒城,积极引进外商来舒投资兴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宪法和法律赋予它的一项重要职权,就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多年来,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法,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优化了发展环境,转变服务态度,促进了经济发展。今后,人大代表更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对选民负责,人大代表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时,人大代表就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志,传达人民的呼声。人大代表具备其他组织和人员所没有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的同时,要密切联系群众,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努力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换届后,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历届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制度,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必须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建立和完善制度,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工作,如定期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常委会把每年4月定为《代表法》宣传月,各位主任开展广泛地联系走访代表活动,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制度,每年召开6-8次常委会议,都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参加会议,使代表们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常委会或各工作委员会开展调研、工作评议、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今年,我们加强了人大网站建设,开通了网上代表热线,代表们可以自由地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渠道,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2、加强培训,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必须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就全县而言,代表培训还是一个弱项,许多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人大未参加过代表知识培训。今年,是县、乡人大代表换届后的第一年,我们将把代表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县人大代表委托乡镇人大进行一次培训,乡镇人大代表由乡镇负责培训,扩大人大代表的培训范围,丰富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今年五月份,我们将结合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会,以会代训,对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开展一次培训。要通过培训,使代表懂得是干什么的,怎样干,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懂得代表的地位、权力、义务和责任,懂得执行代表职务的方式、途径和渠道。在培训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原则,既有人大业务知识的讲解,又要有代表的相互交流。总之,要以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来促进代表工作的开展。
    3、积极探索,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形式。从总体上看,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仍是目前代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应付完成任务的代表活动多,高质量的少,特别是乡镇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更少。今年,我们将把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作为代表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首先,要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确保各代表小组每季度活动一次;其次,要引导小组活动围绕人代会议题、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开展活动;第三,要注重小组活动质量,突出监督重点,务求监督实效。对各代表小组活动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工作室集中收取,由主任会议研究,交相关部门办理。各代表小组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活动有记录,意见有反馈。
    4、重点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是代表履职的基本形式之一。议案、建议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目前,对上次人代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代表工作室已编印了目录,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下一步,我们将从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入手,切实提高代表对办理的满意率。在人代会前,人大常委会要组织代表学习调研,加强沟通和引导,规范代表提出符合法律规定和本级人大职权范围的议案,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使其提出的议案、建议具有法律性、全局性、群众性、可行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认真办理议案建议的重要性,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人大常委会也将采取有力的措施,督促议案建议办理。一是选取部分重点议案建议由分管主任领衔督办;二是每年年中和年底,人大常委会将对办理工作进行两次检查;三是对少数办理和答复,代表不满意的,常委会邀请代表与承办单位实地察看,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同志们,《代表法》的贯彻实施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我们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代表法》,要通过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增强全县广大干群的人大意识、公仆意识和代表意识,从而为我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推动我县的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