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7-1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黄萍、李光来局长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审计和财政报告,并分别就这两个报告作出了相应的决议。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参与和支持我县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这是进一步保障和促进常委会依法履职,规范议事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完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共同遵守执行。
会议接受王林等14名同志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符合县委[2006]16号文件精神,符合代表法、选举法的有关规定,这些同志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是根据工作需要而正常履行的法律程序,反映出这些同志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他们在担任县人大代表期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我县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于这次增、补选县乡人大代表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指导,相关乡镇也要高度重视,确保这项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免去了谈宏平同志县经委主任职务,任命陶才同志为县经委主任。谈宏平同志在经委主任岗位任职多年,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勤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为我县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很多贡献,根据工作需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由陶才同志接任。希望陶才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各项经济方针政策的学习,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开拓创新,为我县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就财政和审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财政和审计部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县财政工作围绕年初确定的预算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增收节支、完善体制、改善质量、加强管理”为重点,不断强化管理,创新工作机制,财政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基本的财政支出得到保障,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从06年财政决算可以看出,为实现06年的年初预算收入,财税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国地税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2%、19.1%,增幅高于上一年度的增幅(05年同比分别增长11%、6%),绝对数不仅增长较多,而且增速较快,列收列支由于体制等原因目前无法彻底解决,但是数字逐年下降,总体上看财政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坚定了我们抓招商引资和工业富县的信念,另一方面也是对广大财税干部辛勤工作的肯定。目前,我县财政虽然还是“吃饭财政”,但是财政支出在保证全县工资及时发放的同时,也保证了教育等重点支出的需要,不仅反映了保工资保运转这一财政支出的基本职能,也可以看到财政支出逐步向公共财政支出方向发展。
县审计工作围绕大局,突出审计职能,圆满完成了今年财政“同级审”的工作任务。审计结果不仅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县的财政状况,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审计意见,这些对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参考,也为进一步改善财政资金的运行质量,加强有关制度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执行审计任务中,审计部门按照审计程序,运用了不同的审计方法,客观地反映了县财政0 6年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同时,还对部分单位和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从不同的侧面反映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乡镇债务的审计调查,为乡镇政府合理科学理财,保证正常运转起到了警示作用。这些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充分了解县财政06年财政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供了一个窗口。
二、要以建设公共财政为目标,不断强化财政职能
从财政收入的角度看,入库的地税中,45%(4362万元)来源于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业,这一产业生产链条短,不能进行扩大再生产,它所提供的税收贡献是一次性的,受当前土地宏观政策的调整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此税源难以扩大,甚至将逐步萎缩。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开辟新的税源,开展好税源调查工作,不断扩大征缴面。要在地税清欠上多做文章,对那些历年陈欠并已经具有一定兑现能力的企业,要加大清欠力度。
从非税收入看,我县06年的非税收入占当年实现财政收入的1/4,管好用好这笔资金,对于提高财政预算收入质量十分重要。要管好这一块资金,切入点是做到“票款同步”,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力量,清理非税收入票据,做到底子清楚。各单位在缴纳收入时,财政部门要把好票款一致的关口,并要严格执行好收支两条线制度。
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我县工资支出仍占较大比重,今年正在实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虽然有一部分转移支付资金,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县财政压力非常大,“保工资”任务较重,基于这种状况,我们必须做好节约文章,加强财政调控,保证机关运转,保证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支出。
三、统筹兼顾,逐步推行县级部门预算和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部门预算是反映一个部门全部收支状况的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是遵循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改革方向,是变财政部门一家的“闭门预算”,为多部门广泛参与的“开门预算”,是变财政预算 “一张表”为每个部门的“一本帐”,在提升政府预算编制水平的同时,也亮出了财政家底,为构建公共财政基本框架奠定重要的基础。我县部门预算编制这项工作还没有启动,工作量大、难度大。对此,我们必须提高和统一对编制部门预算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要看到开展这项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我个人意见是先试点,逐步摸索,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然后才能全面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在此基础上,为减少财政内部部门间的拨款环节,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应逐步取消会计集中核算,逐步向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转轨。这既是当前财政改革的目标,又是财政发展形势的必然所在。
四、面对新的形势,要不断研究和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审计部门是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主体,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一方面要严格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依照审计工作程序,加强沟通和协调,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一是要加大对转移支付及补助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公共财政框架下的转移支付制度是财政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转移支付的范围和资金额不断扩大,涉及农业、水利、教育、社保就业等诸多方面。二是要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审计。实行政府采购是预算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此,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一要审计采购计划的编制及实施,采购部门的采购资金是否合规,有无挤占、挪用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的现象;二要看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有无违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情况。
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水平
今年元月1日,监督法颁布并施行,3月1日我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修订施行,修订后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条例明确了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必须载明的六项内容,也明确了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机构对决算草案审查的七项内容,比修订前的条例要求要高,审查的内容更多更具体。今天同时听取财政、审计报告,财经工委同时对两个报告作初审意见报告,这些都是条例作出的具体规定。说明这些情况的目的,就是要我们不断加强对这些法律法规的学习和了解,在学习中不仅明了法律法规的修订情况,也会让我们明了条例是因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修改,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通过学习,可以更便于我们开展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共同支持和推动我县财政工作,促进我县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