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7-09-1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9月10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预定议程。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吴永德主任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盛玉琴副院长代表县人民法院所作的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增补选的县人大代表的资格审查报告。根据县人民法院的提请,会议还依法任免了部分庭长、副庭长以及审判员的法律职务。在此,谨向通过任命的同志表示祝贺!希望被任命的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为推进依法治县、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下面,着重就会议审议的两个专项工作报告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
    开年以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县人代会和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县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较高。尤其是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成果比较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2%;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9.2%;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160%;工业企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21.9%。平均每个工作日发展个体户7.4户,发展私营企业0.95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4%和18.6%。目前,开发区在建项目10个,主要有:琦绒扩建、龙江轮胎、中欣二期、成辉玻纤、跨宇扩建、金龙灯饰、龙腾制冷、舒贝乐和迎福门业。已签约项目10个,主要有:台商工业园、中原农业科技、安泰塑业、圣桂食品、东方茶业、合力保温材料、诚信整合扩建、鸿大二期、达特博运动器材、大鹏物流,其中,大部分项目已完成规划,即将开工建设。可以说,开年以来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更扎实,发展的局面比较令人振奋。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发展的压力问题,横向比发展差距明显,一些发展的硬指标低于周边县区的增速,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境外招商引资等几项指标也没有实现年初预定的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发展后劲问题,投入不足、用地紧张、融资困难、缺少大项目支撑等“瓶颈”,制约发展的步伐;维稳问题,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而导致的信访,一定程度上牵扯了发展的精力,等等。这些矛盾如果不加以正视,不在前进中着力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因此,要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下半年的任务非常艰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突出重点,克难攻坚,狠抓落实。
    (一)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我县目前经济和社会运行的现状而言,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去年全省综合考评中,综合发展指数、发展水平指数、发展活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四项指标我县均排在倒数位次。这样的差距和现实,决定了必须全县上下一心,团结拼搏,扎实苦干,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步伐。只有加快发展,才能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才能解决我县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才能不断地满足全县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求。对此,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努力促进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工业仍然是我县的主导经济,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基础。因此,我们要坚持把工业化作为核心战略紧抓不放,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大工业强县的推进力度。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在发展中进一步调整园区发展思路,提高园区企业的聚集度,扩大园区发展的知名度。要加快生产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生产要素的配置上要优先、倾斜,在跟踪服务上要及时、周到。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生产的组织领导、预测分析和综合协调,及时掌握动态,努力做好服务,确保工业生产健康快速运行。
    (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招商引资是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抓住当前中央实施中部崛起和我省构建省会经济圈的重大机遇期,把招商引资作为贯彻始终、统揽全局的一条主线,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要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情况的督促检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要加强对签约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和推动,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不仅引得进,而且落得下,发展得快。
    (四)进一步关注民生,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长期得不到及时解决的难点问题,以及事关经济社会全局发展的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努力强化社会保障,着力解决城乡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要关注当前物价上涨中带来的负面效应,确保城乡居民生活改善,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二、关于刑事审判工作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和社会主义法治的理念,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认真贯彻“严打”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在打击犯罪、审判方式改革、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是,对当前刑事审判工作仍然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也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做好下步工作:
    (一)要进一步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家政权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障“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一个更加祥和的社会环境,这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的工作中心。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明确刑事审判工作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的责任感。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治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确保司法公正。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种意识”,以正确的裁判体现社会主义刑罚的特质,给社会以光明的引导。具体办案中要坚持以证据为本的原则,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从有利于罪犯的改造,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出发,充分发挥各种刑罚的作用,做到宽严相济,不枉不纵,确保司法公正。
    (三)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刑事审判队伍素质。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让人民满意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刑事审判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刑事法官的职业责任感,提高刑事法官的政治素质;要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强化业务建设上促进队伍建设,从严格管理、规范制度上防止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刑事审判法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