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3-0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3月6日)
闻 宝 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舒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舒城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集思广益,共商全县发展大计。会议听取、审议和批准了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报告,同时依法补选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全县人民的利益,反映了全县人民的愿望。这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求实鼓劲的大会、共谋发展的大会。
会议的圆满成功,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念,明确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奋力崛起进程,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舒城的新胜利,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龙舒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全县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良好势头,为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蓄了有力的后劲。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顽强拼搏、辛勤劳动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永无止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舒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这次人代会已将今年舒城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绘就,要实现这一蓝图,关键是要狠抓落实。为此,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回顾舒城3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出,舒城取得的巨大变化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制约舒城发展的仍是改革开放不足。因此,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舒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随着时代的进步、形势的发展,我们的思想也必须与时俱进。在解放思想的问题上,既不能坐而论道,更不能“叶公好龙”,把解放思想当标签,挂在嘴上,贴在墙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以寻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惟有大胆突破,大胆探索,跳出本本与框框,不唯书、不唯上,才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牢固地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争创发展优势。为此,各位代表要坚决摒弃那些认为舒城经济再发展难、难以再迈大步等消极畏难情绪,增强慢发展就是倒退的紧迫感。只要全县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求跨越,舒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思路清晰了,措施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埋头苦干,把思路化作行动,把措施落到实处。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舒城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局面,都是靠大家实干出来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良好的发展基础,乘势而上,不等不靠,干出好的业绩,开创新的局面。
一是在履职尽责上要有新作为。各位代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代表,自觉做到受人民之托,忠人民之事,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参与社会活动,收集、整理蕴藏在群众中的真知灼见,并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可靠依据。要充分发挥分布广泛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自身在联系群众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把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舒城发展上来,凝聚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舒城、和谐舒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大会闭幕以后,希望各位代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宣传本次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大会决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舒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在干事创业上要有新建树。各位代表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勇创一流,作出表率。要强化实干意识,继续发扬龙舒精神,始终保持劳动本色,以自己勤劳的汗水换取事业的进步,以自己优异的业绩彰显人生的价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发家致富。要强化争先意识,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做到思想觉悟高于一般群众,实际行动先于一般群众,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和信任者。要强化服务意识,把群众利益和公共利益放在首位,多为群众所想,多为群众解难,多为群众服务。
三是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起色。作为人民的权力机关,县人大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紧扣发展主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是我县推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按照“把常委会建设成为能够正确行使法定职权的权力机关、充分体现人民意愿的民意机关、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保障的服务机关”的工作目标,高起点,严要求,注重从各方面强化自身建设。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正确行使职权打下基础。
三、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
第一,进一步完善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组织制度。各级人大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身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坚持服从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紧扣党的工作中心不动摇,自觉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不动摇,自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动摇。既要维护党委的权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又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促进人大工作的进一步拓展。
第二,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既要保证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又要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协调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切实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免的干部,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有关规定办理;凡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事项,必须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一府两院”要主动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形成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良好局面。
第三,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大机关开展工作的保障机制。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从这一高度来说,新时期人大机关所面临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要注重加大人大机关和党政机关干部的交流力度,使人大机关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重视和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加大人大机关工作经费投入,为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使命鞭策着我们,艰巨的任务也考验着我们,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向着已确定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舒城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