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书记在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4-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闻宝强书记在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4月29日)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之际,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会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会上学习了《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叶科照副主任作了人大代表业务知识专题讲座,部分乡镇和县人大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对2007年度人大信息工作先进乡镇、先进个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领衔代表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向受表彰的先进乡镇、先进代表小组、优秀县人大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人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乡镇人大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县乡镇人大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解放思想,依法履行职责,大胆开拓进取,在加强我县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全县农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其地位和威信正日益提高。
      依法开好人代会,努力发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乡镇人代会是乡镇 人大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乡镇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主要形式。从县人大了解以及各地报告的情况看,在各位主席和其他同志的精心操作下,历次人代会都进展顺利。尤其是有选举任务的人代会,在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的基础上,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严格依法办事,选出了代表和群众较为满意的乡镇人大、政府领导成员。这些年的人代会,不少乡镇人大都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一是依法保证了会议时间,让代表有充分的时间讨论、决定本乡镇的重大事项。二是提高了审议质量,变一次性审议为会前、会中两段审议。不少乡镇都将政府及计划、财政等工作报告在会前印发给代表,使代表能够更加充分地思考和发言。三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会前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或视察,使代表做到早知政、多参政。会议内容由虚到实,真正地发挥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
      突出发展主题,着力促进了本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乡镇在开展人大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依托中心,积极配合、参与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不少乡镇人大副主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认真完成党委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一个目标,大力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多乡镇人大代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展示代表价值,在新农村建设、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壮大特色农业、扶弱帮困等方面争做模范,多做贡献,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今天会上受表彰的30位代表,履行职责更为突出。可以说,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凝聚着大家的一份努力、一份贡献、一份功劳。
      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性,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县的人大代表工作基础一直较好,在省、市人大都有良好的评价。换届以来,各乡镇人大把代表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工作成效日益突出。代表活动室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县167个代表活动室,大都建在镇村两级,作为代表的活动场所和工作载体,发挥了很大作用。各项工作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镇人大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明显增强。代表工作的范围不断拓展。围绕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村村通”工程、村镇规划、水利兴修、基层站所等方面的工作,认真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检查和评议,既推动了乡镇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又使代表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局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重视,解决了一大批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这些工作,我们可以看出,乡镇人大工作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作为;不是“第二线”,而是始终处于本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第一线”。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的人大工作是满意的。
      二、解放思想,与世俱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县乡镇人大工作,总体上是好的,所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乡镇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大多数乡镇全年工作安排严谨、扎实,少数几个乡镇则显得松散一些;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安心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有少数同志对所担负的人大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业务还不甚熟悉,工作平平,等等。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正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正确认识乡镇人大工作的特点,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群众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形式。具体而言,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抽象行为少,具体事务多。乡镇人大无立法权,除为上级人大立法提供必要的建议和意见外,无需开展立法方面的“抽象”活动。然而,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乡镇人大不仅有监督的责任,而且需要直接办理非常多的“具体”事务。二是同乡镇党委、政府在各项工作上的密切相关性。根据我国的政治制度,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在高层机关,能做到分工明确,各自运作。而在乡镇则大不相同。由党委决策到人民意志的形成,再到政府行为,往往只能在合法的前提下适用最简易的程序。唯有如此,才能提高办事效率,适应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同时,乡镇人大副主席、秘书除完成人大自身的职责外,还必须承担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这一客观情况,对我们人大工作者提出了多重“角色”的要求。三是乡镇人大和代表行使职权所受的制约因素较多。诸如代表素质、社会环境、业务水平、人员力量等问题,将在很长时间内客观存在。对此,我们要正确理解、认识和把握。我们从事任何工作,首先必须要认清其特质,把握好特点,只有在掌握规律之后才能够驾轻就熟。因此,希望同志们在实际工作中都能够认真思考,进一步地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进一步理顺关系,为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在乡镇人大工作实践中,要正确地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人大与党委的关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吴邦国委员长最近提出:“人大工作,无论是立法、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通过人大工作,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新要求,必须切实融会贯通。具体工作中,人大主席、副主席要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勤于沟通,争取支持,注意把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地服从党委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党委意图。二是要处理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乡镇人大与政府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人大既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政府工作顺利开展。乡镇人大要正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找准乡镇人大的最佳位置,做到既不越权又不失职,真正把工作抓到点子上。很多乡镇人大现在抓工作都深有体会。比如去年以来:万佛湖镇在“五一”黄金周期间组织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检查,保证旅游旺季游客以及广大群众饮食安全;张母桥镇、庐镇乡组织代表对“新农合”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视察,关注群众的就医困难;春秋乡、阙店乡、桃溪镇等乡镇组织代表对“村村通”工程进行实地察看,有的还直接发挥代表作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把关;晓天镇、干汊河镇、柏林乡、高峰乡、山七镇组织代表对水利冬修进行视察;南港镇、千人桥镇组织代表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视察;万佛湖镇、庐镇乡、百神庙镇组织代表对涉农的基层站所开展工作评议;等等。这些工作都实时实地联系了本乡镇的阶段性工作重点,与党委、政府保持了同心、同向,从而也就使工作抓到了“点子上”。三是要处理好县乡两级人大的关系。县人大与乡镇人大是法律监督与业务指导的关系,乡镇人大要加强与县人大的工作联系,及时向县人大报告工作的计划与开展情况,沟通信息,反映动态。四是要处理好与代表的关系。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协调和处理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人大工作深深地立足于代表和群众之中,不断获得生机和活力。处理好上述这四个关系,既是个工作原则问题,更是个工作方法问题。如何处理好这四个关系,大家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需不断地探索和研究。
      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责。这个重点,我认为就是要始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来开展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无论是组织活动还是开展工作,都要在指导思想上立足于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硬道理”,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突出主题,和谐旋律,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在工作方式上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本辖区内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抓住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意见,通过法定程序办理,保障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积极引导代表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率带作用。总而言之,就是要通过我们的齐心协力、辛勤工作,为我县新一轮跨越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开放和不断推动民主法制进程中,农村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目前,大部分乡镇人大工作的一个薄弱点就是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行动,工作方式年复一年,缺少新变化、新气象。实践无止境,创新也无止境。因循守旧注定要落后,创新发展才能永葆生机。乡镇人大要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改变那些一成不变、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工作模式,善于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行使法定职权方面创新,积极探索行使法定职权的新形式和新途径,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人代会、主席团会等会议机制,提高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质量,增强决议决定的针对性。在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方面创新,实现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的有机结合,增强监督实际效果。实践证明,创新人大工作,不仅不会影响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反而会使人大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更有利于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各乡镇党委要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乡镇人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尊重乡镇人大的法定地位和权威,支持乡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一要建立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制度。切实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贯彻落实。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按照人大的职权和方式,对乡镇人大提出任务和要求。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了解掌握人大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席的,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人大活动,谋划人大工作。坚持主持工作的人大副主席列席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副主席参与各项工作的讨论和研究。二要积极支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乡镇党委有关重大决策,凡是法律规定应当提交乡镇人大决定的,都要提交人大讨论决定,通过民主渠道来贯彻落实。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人大监督统一起来,支持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等法定的监督形式,做好对乡镇政府及其部门的监督工作。三要进一步重视人大的自身建设。乡镇党委要注意对乡镇人大秘书的培养和使用,要认真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协调和解决监督中的矛盾,保证监督工作顺利进行。支持人大抓好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加强学习、开展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素质。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双20号”文件精神,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按照县委[2005]5号文件要求抓好落实。加强对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宣传,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宣传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措施,抓出成效。乡镇政府要摆正位置,自觉维护乡镇人大的权威,接受人大和代表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主席、副主席参加有关会议,认真向人大报告工作,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办理好代表的议案建议,要把代表活动经费依法列入财政预算,给予切实的保障,多为乡镇人大办实事,努力改善人大工作条件,保证其正常开展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乡镇人大的联系,加大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继续抓好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同志们,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担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执政为民这个主题,努力把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