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7-1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会议听取和审议了 我县2007年度财政决算和今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并对两项报告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会议还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任命李和平为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坦春、杨舒泉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李坦春同志因年龄原因,免去其副检察长职务。下面,我着重就财政、审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财政工作

2007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广大财税干部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全年的财政收支任务,保证了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出,保证了工改增资、民生工程配套资金的支出,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财政收入突破3个亿,可用财力突破8个亿,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2个亿,收入总量和可用财力明显增加,税收收入增幅较大,主体税种成为增收的主力军,非税收入较上一年有所下降,收入质量得到改善。财政支出比上一年净增近2个亿,财政的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战斗在财税一线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大力实施工业核心化战略和招商引资主战略的决心,两大战略长期坚持下去,必将推动舒城的跨越式发展。当然,在成绩面前还应该清醒看到,我县的财政工作中也还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结构有待改善,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仍然较大,税收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过大,工业的税收贡献率偏低,财政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做好下一步工作:

组织收入,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国、地税征收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好税收征管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税源监控,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堵住零散税源的跑冒滴漏,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政府调控,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政实力。财税部门要分析收入结构,合理调控,保证地方可用财力的持续稳定增长。

强化预算约束,保证收支平衡预算具有分配和监督职能,预算工作的水平关系到财政职能的发挥。预算管理不是“管死”,而是对有限的财政资金进行合理的科学的分配,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发挥预算监督职能,保证这一分配的顺利实现。从2008年开始,我县已经全面推开部门预算工作,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全县财政综合预算。时过半年,这项工作抓得如何,财政部门要对此加强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对照预算自查自纠,保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县人大常委会可以适时地听取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共同推动全年财政收支目标的实现。

推进财政改革,实现公共财政目标我县的公共财政支出改革这几年在方方面面的关注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与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推进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改革是缩小这一差距的必经之路。审议中,大家提到了资金效率问题,主要原因就是财政资金分散管理,拨款环节多,影响到资金的拨付进度。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学习借签外地经验,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打造“阳光”财政,努力实现公共财政目标,充分发挥财政的分配、调节、监督职能。

二、关于审计工作

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除了对财政的上一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对07年地税局税收计划完成情况、部门预算的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的涵盖面比较广泛,延伸审计有一定深度,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财政状况和预算执行情况,也揭露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并提出了比较合理的审计建议。相信广大审计干部的努力,必将推动我县财政工作步入新的台阶。

从审计结果看,县财政局等县直部门及单位认真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算确定的收支任务,当年实现收支平衡。审计结果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预算的编制和管理有待提高,税收征管力度不够,违规收费、违规使用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如何改进这些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加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审计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审计监督在监督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是《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机关不仅可以对地方政府及其各部门和财政收支进行审计,还可以对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可以按照规定进行审计评价,并依法作出决定。对此,我们必须明确认识,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时掌握国家经济政策,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加强对审计问题的整改,保证审计意见的落实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有客观原因导致的,但是,大多数还是主观因素造成的。一些单位领导的法制观念淡薄,对财政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工作上疏于管理。这些因素是审计查出问题存在的温床,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对照要求,逐一排查,认真整改。审计部门要跟踪督查,并将这些问题的处理情况年底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保证审计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是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调研,不断提高监督经济工作水平每年的6—9月份,县人大常委会都要同时听取和审议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监督法》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能,是法定报告,法定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工作机构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调研,在全面、深入地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适应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研究,加强对舒城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善于发挥审计职能,利用审计成果,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提高监督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出台了《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若干规定》,这个规定对于推动审计工作,加强人大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县人大常委会可以结合实际,认真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借鉴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

针对会议议题就说这么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