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闻宝强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9-24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会议根据提请,分别任命程宗林为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任命凤维来等几位同志为基层法庭庭长、副庭长、审判员职务,同时免去了几位同志的法律职务。希望被任命的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公正司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舒城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会议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同时听取了我县“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上半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按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主要表现在: 
       1、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外贸进出口总额均完成50%以上,预计可以实现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三大产业齐头并进,二次产业发展较快,其中规模工业企业由去年的86家增加到95家,完成的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成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舒城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上半年的县级财政收入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幅7.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中地方级可用财力逐步增强。
      2、工业富县战略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上半年,我县围绕工业富县战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到位资金7个多亿,其中利用外资6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对于投资的项目,更加注重投资质量,注重在环保标准、投资额度、投资强度、项目税收和建设周期方面的要求,一批科技含量、附加值较高的项目相继落户。上半年已经开工的项目中,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29个,单体项目平均投资4000多万元,单体项目的投资规模逐步扩大。
      3、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已经实施的十八项民生工程推进顺利,财政支出的倾斜力度加大,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方面的支出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村村通”工程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80%,文化、体育等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社会事业发展健康有序。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规划时间已经过半,规划实施的情况如何,有必要来一次回头看,县政府对此很重视,已经委托科研机构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评估。从评估情况看,我县的“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主要指标预计可以提前一年完成,保证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评估报告同时对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客观的分析,表现在工业发展仍有差距,上规模、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少,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经营需要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束缚了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等。“十一五”时间已经过半,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县与周边县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差距还比较大,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十一五”的后半段时间,我们应该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紧紧抓住融入省会经济圈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省会经济圈的重大战略,由于舒城县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区位优势,这一战略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是我们应该研究和考虑的着力点。围绕建设省会的“制造业配套基地、生态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度假基地”的目标,在政策上搞好与合肥的对接。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努力实现舒城的跨越式发展。
      2、继续抓好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   工业经济发展得如何是我县“十一五”规划能否实现的关键。目前,我县的工业企业数量不少,但是上规模、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率较大的企业较少。因此,我们需要对现有企业“扶优壮强”,同时在兼顾企业社会效益的情况下,要更加青睐纳税多、对财政贡献大的企业,要为它们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其做大做强。要坚持抓招商引资工作是我们抓经济工作的重要手段,在金融、土地等宏观环境紧缩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好土地资源,有选择性地招商。要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完善园区的配套功能,加大园区环境治理力度,发挥园区的应有功能,从而带动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3、统筹兼顾,努力抓好各项社会事业   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后半段时间,必须抓好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我县是农业大县,我们要注重舒城的特色农业,搞好集约经营,创立品牌农产品,推动农业的产业化经营。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抓好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发展体育文化和医疗卫生事业,努力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最后,关于修编问题,根据近期经济发展和预期发展情况,修编是必须的。讲清两个问题:一是要讲清修编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二是依法按照程序来办理,县政府要将“十一五”规划调整方案依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