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沙际涛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9-04-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重点工程三年实施计划”和“县城投公司借款使用09六安城投债”两项报告,并且听取了建设局、财政局负责同志就两个报告所作的说明,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作出了相应的批准决议;会议还作出了关于延期召开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刚才,大家围绕这些议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谈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表示赞同。会后,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分类加以归纳、整理,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送交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下面,根据会议审议事项,结合大家的发言,我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
      顾以群理事长代表县政府全面地报告了我县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的总体情况,这个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县在推动残疾人事业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一是法律法规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扩大了社会宣传面,起到了正面引导的作用,残疾人的事业得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层面关心和支持;二是残疾人的康复工作抓的得力,先后为近1000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使这些患者得以重见光明;为200多名肢残者免费发放轮椅、安装假肢以及其他辅助器具,使之能够尽量享受健全人的生活乐趣;为100多名视力、听力存在障碍的儿童配备助视器、助听器,使这些儿童能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三是残疾人事业经费逐年加大,县财政安排的康复专项经费逐年递增,使残疾人享受了社会进步以及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四是残疾人的教育得到了保障,特别是三类残儿入学率在90%以上。县特教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成果,在全市处于前列;五是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得到了落实,城镇和农村享受低保的残疾人达到6101人;六是残疾人的就业扶助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所有这些工作,都凝聚着政府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有力地提升了我县残疾人事业的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彰显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项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关于残疾人的法律和政策的宣传,还缺乏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对一些相关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宣传不够、知晓不够、落实也不够;一些贫困残疾人的康复、治疗还不能尽量覆盖,尤其是农村一些重度精神病患者,一方面治疗费用高,一方面这些患者尚未纳入医保范围,导致少数家庭不能及时对患者进行救治甚至放弃治疗,留下了社会隐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能足额征缴,限制了一些工作的及时开展,等等。针对下一步工作:
      一要进一步深入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要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到普法宣传体系,注重法制宣传与实际效果的结合,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城镇与农村的结合。县残联应在法律宣传中起主导作用,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意识;要加强对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将扶残助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鼓励社会群体对残疾人开展邻里互助、亲情关怀等活动,及时表彰自强模范和助残典型,努力消除残疾人与社会的思想隔阂和情感障碍,建立关爱帮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创造一定的条件。残疾人事业是一项跨部门、综合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政府主导推动、社会热心参与,将难以形成良好的局面。政府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规划,加强领导,综合协调,使残疾人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要优先将残疾人纳入城镇低保、农村特困范围,要保证用于残疾人康复等方面的财政性资金能够逐年得到增长,要及时制定和落实残疾人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的配套措施,积极推动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让广大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能够共享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成果。在社会参与方面,我们要积极地引导、鼓励企业家以及方方面面的人士,发展以后不忘回馈社会,成功以后要行善助弱,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做好残疾人事业不可缺少的力量。慈善是生命对生命的关怀,善良是人类全部道德的基础。发展民间慈善事业潜力巨大,要大力倡导和引导,希望涌现大批的慈善家和慈善机构。努力培育扶弱济困、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社会合力,为残疾人搭建一个“平等、参与、共享”的平台。
      三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的工作。要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广开就业门路,为残疾人提供有利条件,促进残疾人的劳动就业。要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力度,依法积极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要认真执行省政府165号令,对未安排残疾人就业和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要按省政府令的规定,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认真执行这个规定,一是可以鼓励企业尽量多用残疾人,有力地促进残疾人就业;二是通过征缴的就业保障金,用之于残疾人事业,多办实事、好事,又可以缓解财政在这方面的支出压力。建议县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征收工作力度,进一步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要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工作。特殊教育意义很大,残疾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尊重和保障他们的人权。这不仅是让他们掌握一些生存的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在精神方面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使他们可以获得生活的意义和做人的尊严。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特殊教育工作。我县的特教学校目前办得很好,但仍需加大对特教基础设施、师资力量、教育经费的投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为残疾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县特教学校建设康复实验教学楼的计划,县政府应给予支持,尽早立项,尽早建设,使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关于县城重点工程三年实施计划
      刘浦生局长代表县政府就县城重点工程三年计划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会前,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这个计划的内容,我们先后两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前往县建设局听取规划设计部门的讲解,观看了电子图表的演示。通过会前调研和今天汪局长的说明,我们对县政府提请的计划有了更加明晰和直观的了解。我县县城总体规划先后经过了3次修编,但是,县城发展太快,带来了很多与现实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一是县城的框架未能完全拉开,城市用地与人口增长不相适应。目前,县城人口已增至17万多,且有近10万人集中居住在老城区,使县城的核心区域不堪重负;二是县城道路没有达到有效整合,特别是县城南北走向的道路大多是“断头路”,未能形成合理的循环,人多路窄,使县城显得拥挤不堪;三是公共服务配套的布局与县城的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学校拥挤,三小、二中万余学生集中在一条街巷;商场拥挤,苏果、新世界、惠万家、一百等几大超市集中在不到05平方公里的县城核心区;体育场拥挤,人均仅0.09m2;广场拥挤,人均休闲活动场地仅0.04 m2;等等。这些突出问题表明,县城加快改造和建设步伐势在必行。县政府鉴此出台了共计包含95项重点工程的三年建设计划。这个计划着眼长远,起点很高,涉及的都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以后将极大地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增强功能配套,提升县城的发展品位。
      这个计划的实施可以说是我县县城建设史上的大动作,县政府作为重大事项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体现了政府的慎重和决心。刚才,大家在表决赞成的同时,有的同志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关注点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资金投入。三年时间政府性投入15.5亿,总投资45.5亿,这些资金更多的可能是土地换来的,是县城建设的仅有的财源,不可再生,必须用好每分钱,保证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拆迁安置。老城区改造,牵动大量的拆迁安置,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方案合理可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地抓好各方面的工作衔接,比如先安置、后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就要尽早启动,为老城改造打好基础;三是配套公益设施建设。学校、道路、停车场、绿地、公厕、给排水等配套公益设施建设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县政府在计划方案中对这些配套建设都给予了很好的回应。总体来说,这个三年计划的论证还是比较详尽的。但城市建设是一项涉及多方利益调整的复杂敏感事项,对其不确定因素要做到未雨绸缪,把问题想多一点,预案做实一点,这会对我们下一步的建设提供极好的帮助。希望工程尽早启动,蓝图早日实现。县人大常委会在三年计划实施的全过程当中给予更多的关注,发挥职能作用,监督规划的执行和建设资金的使用,支持和帮助政府把这件大事做好。
      三、关于县城投公司借款使用六安城投债的报告
      钟玉宏副局长就借款使用的原因、款项用于建设项目以及还款途径等作了说明。这个款项是用于县城西区拆迁安居工程以及有关道路建设,使用合理,还款有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的决议,这是围绕大局、支持政府工作的体现。希望县政府按照决议精神,充分发挥借款的使用效益。要利用好国家发行债券支持地方发展城镇建设的机遇,确保资金用于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县政府要考虑还款的时间和资金来源。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也要关注该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还款计划的落实情况。
      四、关于延期召开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这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延期召开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大家在审议这个决定时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这是可以理解的。从县人代会议筹备来说,年前我们便开始着手,计划是二、三月间召开,但由于人事变动并接市委指示,推到四月份。我们对延期举行人代会议是非常慎重的,第一次决定四月份召开便请示了省市人大,这次作出延期召开也请示了市人大,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在我们的掌控之内。各位主任、常委以大局为重,原则同意延期召开人代会议,表现了很高的全局意识,在此,我个人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
      关于人代会议的筹备工作,办事机构不可松懈,一旦会期确定,要马上就能举行,确保不出疏漏,圆满成功。
      针对会议议题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