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沙际涛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3-2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常委会会议内容较多,我们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民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面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情况的报告、关于舒城县实验小学(二中东校区)项目合作模式及工程款支付方式的议案以及关于确定2016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城市改造项目的议案,就相关提请事项作出了决议,会议还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

二中东校区建设和城东入城口棚户区改造、县城区“城中村”棚改项目,是县委、政府拟定今年要办的大事、实事,已做了前期准备工作。今天,我们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依法作出批准该事项的决议。希望政府及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早日实施,早日见效。

因任职年龄的关系,会议接受了袁永雨、郑贤友两位同志的辞职请求。袁永雨、郑贤友俩同志一贯作风严谨,工作务实,待人诚恳,我们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事融洽愉快。我们衷心祝愿他俩退休后生活非常多彩,身心健康,自由自在。薛维功同志长期在乡镇工作,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工作敬业,谦虚为人,有能力,有作为,敢担当,年富力强,到县政府工作,一定会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的成绩,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刚才,倪平副院长、汪修勇副检察长作了很好的任职表态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值得称赞。我们感受到了执法者的信心和决心。部分通过任命的同志进行了向宪法宣誓,这是向宪法的庄严承诺,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把承诺印在心里,贯彻在工作中。希望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要有新的作为,新的境界,为舒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会议听取了民政和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这两项工作很重要。刚才,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两项工作报告谈了很多好的审议意见,可以看出在会前是下了功夫认真调研的,请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汲取这些意见,推动工作改进。

下面,在大家审议的基础上,就两项工作报告再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民政工作

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都很关注。会前听内司工委的同志说,在乡镇调研时,大家讨论的很热烈,乡村两级对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加稳局长今天作的专项工作报告,我的总体感觉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支持民政事业发展。县民政部门围绕发展大局,顺应群众期待,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体系初步形成,救助标准稳步提高,救助程序逐步规范,“双拥”创建、优抚安置、防灾减灾救灾、社会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可以说,民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们要面对新形势,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下大力气改进,争取推动民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突出服务理念。民政即为民之政,民政工作是最直接的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好新时期的民政工作,必须积极转变观念,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对待困难群众,一定要有怜悯之心,慈悲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民政厅考察时说过,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对待弱势群体,我们要把党的政策及时细致落到实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工作中要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尊严。执行政策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要处处体现公平。民政工作是公益慈善工作,从事民政工作,要珍惜岗位,因为这是服务群众、提升自己的机会。

二要进一步着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从我们县来看,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只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精准帮扶到位,只要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能甩掉贫困帽子的。但是其中还有一部分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是如何帮扶也没有能力实现自我脱贫的。对于这一部分弱势群体,上级明确要求由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来“兜底”脱贫,这项工作就历史地落在了民政的头上。民政部门要抓紧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根据扶贫线和低保线 “两线合一”的要求,明确标准,精准摸排,对线下贫困人口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可以结合这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低保管理办法,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平公正、动态管理。与此同时,还要密切关注上级动态,做好政策和资金的争取工作。

三要进一步重视老龄工作。老龄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项工作开展不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从我们县来说,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主要集中在养老方面。具体来说就是养老服务体系没有建立,民办养老机构经营管理不规范,以及特定老龄群体供养标准不高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从现在做起。在建立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要多研究,多探讨,做到一手抓现有政策的细化落实,一手推进项目建设。要尽快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探索经验,再结合县情逐步发展符合实际的养老服务业。对民办养老机构既要鼓励、扶持,也要加强管理、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关于五保等特定老龄群体集中供养标准不高的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支持;另一方面也要立足自身,多方想办法。可以发动社会力量给予他们慈善关怀,也可以加强乡镇现有公办敬老院的资源整合,与第三方合作发挥闲置资源效益,弥补集中供养的经费不足。

四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要突出重点,高质量实施民政民生工程。民政方面的民生工程都是当前民政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实施好这些项目是做好民政工作的基础。从全县来看,民政民生工程共有8项,占全县民生工程的近四分之一,我们的工作做好了,也是为全县的民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适度超前,搞好民政信息化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政工作范围越来越广,民政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单单依靠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成为必然。对于民政上已经建立的几大信息系统,要及时做好信息的维护、更新,进一步加强系统间的整合,积极探索与其他社会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以提高民政工作效率。要完善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在为民办事、资金发放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重健全公开透明、社会参与、内部监督制约等制度,促进民政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关于全面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

我县自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要素投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全力推进。县科技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全力协调服务,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广大科技特派员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整体工作中,政府投入经费有限,激励的力度不够,科技人员与企业、大户的参与主动性不强,被动应敷多;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大户之间联系不紧密,合作松散,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如何做好科技人员到企业创业,我认为:一要发挥供需双方的积极性。不管是工业企业,还是农业生产企业,只要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都必须有人才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企业,只有不断注入新科技,才有生命力。不管政府搭不搭平台,企业都必须外求人才。现实中,企业都有一定的科技人员在提供服务,在科技人员中,大家都想把科学技术应用在一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政府只要搭建平台,牵线搭桥,创造条件,让供需双方更有效的结合。二要以市场机制为主,政府支持引导为辅。企业与科技相结合,必须以市场机制为主,只有双方相互需要,才是合作的前提,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成为合作的可能,只有成为利益共同体,才有结合生命力,“拉郎配”是无济于事的。政府要制定政策支持引导,如允许科技人员到一线创业,对企业的科技创新给予一定的奖励。用激励的杠杆,激活人才资源,用激励的手段激活企业进一步科技创新。

在选派科技特派员方面,要注重三个关键。一是要选好科技特派员。在选聘工作中,要不唯数量重质量。科技特派员不仅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特长,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创业的激情,对农村工作还要能适应。在来源渠道方面,要注重选聘有返乡创业意向的大学毕业生。二是要派好科技特派员。要立足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充分考虑企业、大户的意愿,因地制宜,把科技特派员派到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地方,做到人尽其才。三是要管好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不是一项荣誉,而是肩负着实实在在的任务。科技部门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掌握情况,督促他们履职尽责。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要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一是积极有效的政策引导机制。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政府引导是源动力,政府和科技部门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奖励力度。二是科学合理的利益驱动机制。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最终的目的是依靠科技特派员带动农户实现创业,进而产生经济效益。如果不能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驱动机制,不能让合作双方都有一定的收益预期,开展这项工作就会失去动力。为此,要探索建立一套利益分配机制,让合作双方的权、责、利进一步清晰和规范,激发这项工作的内生动力。三是多形式的要素投入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鼓励科技人才以资金入股、技术指导、科技中介、有偿服务等多种形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创业行动,调动各种生产要素向农村和农业聚集。

以上只是一点思考,在现实当中,还必须执行上级政策,在上级政策未完善前,我们必须务实的执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