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沙际涛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4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我们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两个专项工作报告。一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城管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将县级储备粮储存费用、贷款利息及价差等列入财政预算的议案。这是政策规定的,我们依法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舒城县舒兴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融资的议案。这是一件大好事,只有融到资,才能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改变我们舒城面貌,我们表示坚决支持。会议依法任命姚勤同志为县水利局局长,在此向姚勤同志表示祝贺。姚勤同志作任职表态,并向宪法庄严宣誓。希望姚勤同志在新的岗位,作出新的贡献。会议还对法院提请的人员调整依法作了任命,希望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于两个专项工作报告,审议中,大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办公室认真整理送达意见,供县政府研究处理。下面,再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其目的在于放活土地经营权,赋予土地更多的权能,为农民带来更加多样的财产性收入。这一举措有人称之为“唤醒沉睡的资本”。我县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今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县农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协调,认真组织实施。目前,虽然进度未能达到预期,但整体上推进平稳。

此项工作,从前期的调查测绘,到公示确认,再到一系列的办证手续,战线长,涉及的矛盾、遇到的问题较多。从前段工作来看,参与的部门和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完成这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

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利于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有利于构建新型农业生产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有利于盘活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是实现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保证,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可以说,这项工作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马虎不得。从前期了解的情况来看,还有少数同志认识不到位,工作中主动性不够,用的心思少了点,工作节奏慢了点,希望能及时改进。

工作程序要进一步规范。作为颁证机关,工作必须环环相扣,步步到位,确保每一本证书真实、准确、完整。不能因为工作进度,走捷径,图省事。要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由于二轮承包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很多农户的承包地四界不清、面积不准确,还存在不同类型的权属纠纷。只有通过调查、测绘、公示、签字确认等程序,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说规范程序,严格按程序办事,是确保颁证质量的前提。

工作中要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多部门,牵动县、乡、村三级,必须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县政府要加强调度,做好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统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乡镇的责任,要做好测绘配合工作,既要抓好进度,也要抓好质量。县政府要在适当时候,再部署,再强调,善始善终做好这项工作。

解决问题要细致。档案部门要及时介入,不但要留存纸质档案,还要留电子档案。工作中各项工作都要细化,再细化。对存在的问题,要分级负责。水库高程差权属问题、各乡镇工作进展不平衡问题、少数测绘公司工作不力的问题,应当由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统筹解决。对于群众之间权属纠纷问题,应充分发挥乡镇和村级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做好细致的群众工作。对于涉及到集体土地、林地等权属纠纷的,有关部门要及时介入,帮助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不要大而化之,草率从事,可以放到后期缓缓解决。

二、关于城市执法管理工作

舒城曾因创建出色而享誉全省。但总很难进入良性循环,抓紧一点,就好一些,松一点,就掉下来。有时反弹很厉害,时而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近年来,县城创建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集中开展了城区清扫保洁质量提升工作。二是集中开展了河道清淤工作。三是集中开展了县城夜市排挡等摊点整治工作。四是集中开展了违法建设依法拆除工作。五是集中开展了县城区违建户外广告整体拆除工作。六是集中开展了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等。每一次工作都是硬骨头,很难啃。每一次工作都是一场硬仗,很难打。由于城管局一班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仗仗漂亮。如今的县城,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清新。我们在点赞县委县政府对城管工作领导有方的同时,我们更要点赞城管局一班人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

要继续发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使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城管工作没有止境,没完没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前进,就是后退。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对城管工作有了更多的期盼。城管工作者只有善于谋事,善于干事,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必须干今天,想明天,干这事,想那事,干局部,想整体。既要谋篇布局,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既要主动作为,更要敢于担当。这两年,城管工作是这样做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发扬光大,推动我县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依法碰硬,善于创新。从执法角度讲,要敢于依法碰硬,处处较真,事事较真。秩序是管出来的,不是讲道理就能解决的。现在“酒驾”入刑,酒后开车的少了。八项规定,吃喝通报批评、处分,“吃喝风”也刹住了。城管工作也是如此,要依法碰硬,执法到位,久而久之,你并没有得罪人,人人都会敬重你。如果松一阵、紧一阵,好一个、紧一个,执法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是城管人应有的品质。从工作角度讲,要善于创新。不管是工作机制,还是工作方式,都要不断的创新,才能适应新的变化。比如,我们已经对城区绿化管养,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我们是否可以把地面保洁工作也采取这种方式。一时不能全面开展,是否可以拿几个路段先试点。凡是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尽量使用这种方式,什么都揽在怀里做不好,只管不做会管得更好。城管工作要创新的事情很多,要多思考多琢磨。

要打好基础,突出重点。城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只有打好基础,突出重点,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打好基础一是要带好队伍,人是关键。要着重提高法治素养,规范执法行为,培育职业精神。对于协管人员,要加强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二是常规性的工作,要规范操作常态化。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每个时期都要有所重点抓12项工作的突破。要从领导的兴奋点,社会的关注点入手。同时,要加大投入,有计划地对老城区的市政设施进行整修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