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金德元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2-2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金德元

20171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舒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审议批准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表决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开出了凝心聚力、鼓劲加油、团结奋进的效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午选举结束后,根据议程安排,大会还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这既是一次尊法守法的宣传,更是一种履行责任的提醒。我相信参加宣誓的同志们,一定会牢记誓言、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完成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重托。

过去的五年,县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大目标、大提升、大项目、大转变”的总体思路,依法履行职责,强化依法监督的实效性,行使重大事项的决定权,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为助推发展、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沙际涛、余靖等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体现了高尚的政治品格。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集中换届之年。以今天“人代会”的胜利闭幕为标志,这一轮县乡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实现了组织意图和人民意愿的完美结合,做到了平稳有序、心齐气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种良好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干事环境,将是我们未来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今后五年,是舒城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省十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等重大战略部署,市四次党代会要求舒城“融入合肥、绿色发展”、支持我们“撤县建市”。县十四次党代会和这次“两会”,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的奋斗目标。舒城历史上曾经名列全省第九,我们要加倍努力,回归全省一类县行列,实现“撤县建市”,重振舒城雄风,再造舒城高地。这是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科学研判,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是全县“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更是100万舒城人民的共同心愿。从县委带头做起,新一届班子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劲头用在敢担当上,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办好舒城的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在加快发展上有新作为。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着力建设创新发展的探索区、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绿色发展的集聚区、开放发展的先行区、共享发展的样板区,推动舒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7年是新班子成立后的第一年,也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是“五年大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拧成一股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发展的前景自信、路径自信和能力自信,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坚持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进一步壮大发展平台、激活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

二要在脱贫攻坚上有新突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十三五”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继续突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方略,定策到村、到户,帮扶到人,实施扶贫十大工程,推进“万人包户、千社帮带、百企联村”社会扶贫活动,开展千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人访、户户查”活动,执行脱贫攻坚“一个责任体系、三个办法”,举全县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2018年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

三要在法治保障上有新成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提供法治保障。要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通过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各项工作的改进,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严格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做好重要干部的决定和任免工作。县“一府两院”要带头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各位代表要带头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带头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

四要在从严治党上有新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进入新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个地方的发展,尤其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县党员干部和各位代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打造廉洁舒城、效能舒城、平安舒城、活力舒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五要在发挥作用上有新提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始终保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履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位代表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群众路线,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履行代表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在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实际问题,全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两院”和政府组成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坚决维护人大权威。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我相信,只要我们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扎实苦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为早日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实现“重振雄风、再造高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