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瑞杰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4-2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已经进行完毕。会上,大家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人才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水库移民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作出了关于暂停个别代表职务的决定,根据有关规定,梁俊东检察长向宪法进行了宣誓。刚才,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人才工作和水库移民工作,发表了很好的审议意见,可以看出,会前调研是认真负责的、有深度的,谈的很多意见都很有针对性、很有价值,请办公室认真收集整理,会后送县政府研究处理。下面,我在各位审议的基础上,就两项工作报告再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人才工作

事业兴衰,人才为本。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总的来说是重视的,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的管理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的,人才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容否认,我县人才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相比、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提高认识,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人才,不仅在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息息相关。比如说,医院和学校,设施再好,设备再先进,如果没有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也不能最大程度发挥效益。政府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多引进、培养优质人才,促进发展,满足民生需求。要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构建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的格局,高效开展工作。

(二)千方百计,引进优秀人才。切实把引进人才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稳步、有序推进。首先,要有规划。在摸清人才资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引才规划,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其次,要有政策。政策一定要优惠,诚意要足。要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政策,虚心学习外地经验。要解放思想、加大投入,在优秀人才的经济待遇、住房保障、家属调动、子女入学等方面,形成与周边地区的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吸引人。再次,还要有方法。对于常规性的招聘,准备要早,动手要快。不要等别人都招聘过了,我们才干。人社部门要想办法,尽量把每年的自主招聘工作提前。这样,选择范围广,更容易招到优秀人才。最后,还要大胆改革,敢于放权。在特殊人才、急需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上,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给予用人单位更多的自主权。

(三)落实政策,用好现有人才资源。要规范执行各类人才的工资、津贴、奖金政策,让他们感到公平、公正,劳有所获,进而能安心在本职岗位上工作。要执行好关于人才流动的有关政策,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力求人尽其才。人社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提出现有人才流动的建议。要落实好有关激励政策,对确实优秀的人才,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真正给予优先考虑。还要落实好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训。特别是对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要加强继续教育,及时进行知识更新。

(四)着眼长远,培养和储备人才。在培养方面,政府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平台建设,提高职业培训水平;一方面要充分调动用人单位的积极性,依托用人单位来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在人才储备方面,把引导本地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积极发挥现代信息媒介的作用,让本地大学生全面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适时了解我们制定的相关人才政策,吸引大学生把家乡作为创业、就业的第一站,从而储备一批高学历、高层次青年人才。

二、关于水库移民工作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移民局规范操作,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总体来说,社会各界对这项工作是给予好评的。今后,要进一步围绕中心,强化举措,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精。

(一)聚焦中心,进一步着力脱贫攻坚大局。今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县委提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水库移民后扶工作与脱贫攻坚联系比较紧密,要集中资源和力量,主动对接,服务大局。重点是加强对扶贫重点村的项目扶持力度。对重点村申报的项目,要尽力予以支持。对已经确立的项目,要加强指导,督促尽快实施,及时拨付项目资金。还要加大对移民地区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积极对困难移民群众进行就业扶持,促进移民增收,确保贫困移民群众能按时、稳定脱贫。

(二)强化举措,进一步做好后扶项目建设工作。客观地说,后扶项目还存在着小、散、建设标准低等问题。当然,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政策层面的。我们要在有限的发挥空间内,最大程度的完善项目工作。一是扶持的项目要实。实施后扶项目,是实实在在扶持当地发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扶持的项目必须符合当地实际,并且是移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不能为了项目而建设项目,更不能造景。二是项目的实施要精。科学制定项目技术标准,加强监管,提高建设水平,确保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三是在政策范围内,整合项目,最大程度发挥规模效益。

(三)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好的政策,既要让群众受益,还要让群众满意。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不仅要让移民群众明白、清楚,还要让社会大众知晓、理解,避免对项目实施的公平、公正产生怀疑。要进一步优化、简化工作程序,规范项目建设软件资料,给乡村干部减压。要加强调查研究,如实向上反映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政策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