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瑞杰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6-2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下面,我结合会议议题和当前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再强化再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是事关舒城长久发展的重大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科学规划,重点支持,统筹推进。去年底,历时三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以全省最高分通过了国家认定,充分展示了我县教育工作的成果。通过这次创建,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布局,改善了校容校貌,提升了办学水平,基本解决了“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各方面反映都比较好。推动均衡发展,根本上就是均衡配置资源,减小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孩子在同等条件下接受教育。现在,我们虽然初步实现了基本均衡的目标,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存在差距仍然是客观现实。下一步,要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朝着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迈进。一是保障要到位。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依据政策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本身是不能收取任何费用的,学校的经费来源就是财政拨款。政府给多少钱,才能干多少事。希望政府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城区学校布局要进一步科学规划。这两年,城市建设速度很快,新建的小区在不断增加,城区学龄人口也在不断增加,教育主管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谋划,提前应对。之前做的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也要作适当调整。比如说报告中提到的拟建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就很有必要,比之前规划的小学和初中分开建设,要更加合理,有利于节约资源。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义务教育,最核心的要素,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首先要采取有力措施建立正常有效的教师补充机制和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均衡配置师资力量,满足教学需要。其次要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和经济待遇,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教学积极性。还要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在职培训力度,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稳定教师队伍。近期教育局在面向县外学校,公开选调本人或配偶(父母)为舒城户籍的教师,我认为这种方式很好。四是抓好教育教学管理。重点是强化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把素质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规范学校的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精准把握政策,再整改再完善,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应有的作用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政策扶持的农业保险。建立这项保险制度,是为了通过市场调节,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政策设计的初衷、与地方政府的愿望、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人民群众很关注这个问题。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就有代表提出了两件相关的建议,他们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已经被我们列为今年的督办重点之一。刚才,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也不同程度的点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政府和监管部门认真研究,逐步予以整改、完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放活经营主体,引入竞争和淘汰机制,形成竞争态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保险承办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增强保障能力,重点是完善险种、及时理赔。立足实际,开发相宜的特色农业保险品种。要规范定损理赔工作机制,加快培养查勘定损技术人员,提高查勘定损和赔付的时效性,加大赔付力度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促进政策调整。财政和农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考评。对发现的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积极通过不同渠道向上反映,争取政策调整。我们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结合督促落实审议意见和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对这一项工作予以持续关注。

三、强化责任担当,再加压再改进,争取更好的工作成效

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严格落实各自的联系、帮扶责任,不折不扣把工作做到位。另外,汛期将至,各位副主任和办公室还有联系包保乡镇的任务,要提前联系指导,加强督促。二是财经监督工作。财经监督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已经启动,请财经委认真落实新预算法的要求,严格审查,为下一次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三是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目前,四件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已经分别由县政府分管县长和常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办理,落实了办理方案。相关工作机构要适时跟进,掌握情况,督促进度。同时,要重视对其余61件代表建议办理的督促,提高整体办理质量四是“两学一做”和机关党建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各项要求,开展好支部活动,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和机关学习,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