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瑞杰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6-0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瑞杰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首先,对杨丙红、李家响两位同志当选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结合会议议题,以及大家的审议情况,再谈几点意见。

一、只争朝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帮扶机制,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县扶贫办充分发挥参谋部、战斗部的作用,出主意、抓协调、促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各级帮扶干部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有效促进了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准帮扶,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加倍努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一是要振奋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多部署、勤督促、常问效,把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所有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都要注意克服急躁、厌倦的情绪,始终以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对照标准,整改突出问题。从省市综合评估、考核以及县互查、自查情况看,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基础信息不精准、档案资料不完善、产业扶贫内容单调、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等,甚至在个别地方还存在识别不精准的问题,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整改。整改要对照标准,符合要求,经得起评估和核查。特别是识别不精准、退出不规范等基础性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立即整改到位。三是着眼长远,打牢发展基础。要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自我管理、服务能力。要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健全社会保障兜底体系,完善乡村公共服务。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要积极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加强对能人大户的扶持,夯实乡村产业基础。还要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引导形成积极向上、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社会风气,优化乡村发展环境,为实现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二、凝心聚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县政府提请我们人大正式作出创建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决策,这是我县文明建设的重大事项。下一步,县政府要以创建规划为蓝本,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合力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要对照创建目标,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和实施好重点项目,补齐“硬件”短板。今年我们督办的一号议案,就是督促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工程。请政府和主管部门,结合创建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办理力度,回应好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在工作中还要加大对规划以及决议的宣传, 引导人民群众增强生态文明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中来,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三、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工作评议整改工作

开展工作评议,是县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主任会议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两个评议工作组也迅速进入状态,在会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被评议单位,县地税局和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对待,积极配合,使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为今天的审议打下了基础。刚才,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请评议工作组一并吸收到相应的审议意见之中。本次会议之后,工作评议将进入整改阶段,这也是整个工作评议的核心和关键阶段,务必要高度重视。作为被评议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整改的自觉性。真正把接受评议,作为改进自身工作、树立单位形象、提高社会美誉度的有利契机。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求真务实的抓好整改工作。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加强调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两个评议工作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跟进,掌握整改情况,督促被评议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下一步的测评中,我们将把整改工作成效,作为主要依据,实事求是进行满意度测评。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