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瑞杰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27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瑞杰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结合会议议题和当前重点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快发展步伐

上半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位次均居全市前列,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现在距年底还有5个月的时间,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定力,加快发展的步伐。一要紧盯目标任务。近几年我县的发展速度很快,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造就了“舒城速度”,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当下,要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研究宏观政策取向,对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补齐发展的短板,确保实现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的创新龙头企业;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暖企行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同时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完善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好创新创业环境,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三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良好的生态是我县的资源和优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绿色发展”战略,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万佛湖5A的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的谋划,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的获得,都大大提升了我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四要坚持协调共享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解决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基础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顺利实现县“摘帽”。要立足县情,顺势而为,举全县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扎实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稳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提高城市功能和品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健全完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就业创业等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度和获得感。

二、增强法治思维,持续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财政预决算和“同级审”工作报告,大家对两项报告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意见。解决这些问题,着重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做到依法理财。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法治思维,按照严格的程序,秉持统一、完整、公开的原则,通盘考虑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项目,切实搞好预算编制,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预算执行中,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对确实需要调整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履行好法定的程序。二要做到依法审计。审计部门要继续扎实履行审计职责,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屡审屡犯的问题,着重从体制、机制等方面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把问题整改到位;要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绩效等环节入手,将全口径预算决算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达到审计的全覆盖。三要做到依法监督。2月份,我们对《舒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若干规定》进行了修订,从制度层面对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主动作为,加大对财政预决算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人大决议执行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政府规范预决算管理方式,切实维护预算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三、锤炼政治品格,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今年5月份,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这是继去年“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又一次持续和深化,彰显了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接受教育,锤炼好政治品格。一要坚定不移讲忠诚。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我们从事人大工作,是党组织的安排。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把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置于县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全力助推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县委的部署精准发力,推进工作。二要坚定不移严纪律。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一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事关党的形象和人大形象。大家一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带头尊崇纪律,带头执行纪律。围绕“六聚焦六整肃”,把准抓实警示教育 “学、查、改、促”四个关键环节,着力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坚定不移立政德。领导干部讲政德,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本届常委会任期,恰逢“十三五”规划收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法定职权,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更大的作为,努力肩负起职责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