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瑞杰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瑞杰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下面,我结合会议议题和当前工作,再几点意见。

一、重视抓好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本次会议,集中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落实,以及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总的来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是重视的,相关办理工作也是比较到位的,法院对代表议案办理工作也高度重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改进了工作,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实际问题。刚才,大家在审议中都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今后,我们要继续围绕增强工作实效的目标,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着力增强所提议案建议和审议意见的针对性。从常委会层面来说,要进一步提高对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常委会负责同志要带头参,相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全体组成人员都要积极参与。调研的时间可以安排的更加充足一点,方式也可以更加务实灵活,力求深入、透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精准、务实、管用的审议意见。要鼓励代表开展日常调研活动,并适时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调研,引导代表围绕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二、重视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重视解决。比如说在研究处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方面,工作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督查问效也没有跟上。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面,少数单位重视不够,谋划不足,工作上推脱敷衍。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有的单位过于强调客观因素和自身困难,选择性整改,象征性整改。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责任未能压实。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来合力推动解决上述问题。政府要尽快规范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机制,着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统筹,防止一转了之、文来文往。要继续深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精准回应代表关切,防止答复空泛、办理偏向。还要加大对审计整改的督查问责力度,防止心存侥幸、蒙混过关。常委会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注重增强工作的连续性,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各工作机构要增强主动性,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对相关议案建议和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做到紧盯不放,跟踪问效。

三、重视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年内工作

做好年内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推进有序。一是做好总结谋划。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要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对照年初工作计划,补缺补差,善始善终抓好落实。要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对接,广泛听取意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各单位工作重点,筛选工作议题,向常委会提出工作计划的建议。二是做好县人代会的筹备工作。根据县委的意见,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在2019年1月上旬召开。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办公室要尽快制定筹备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分工。筹备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及时请示汇报。还要把握时间节点,在十二月中旬之前,完成主要工作。三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整改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涉及整改的具体问题,要对照标准,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四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贫困县高质量退出各项工作。常委会负责同志要加强对联系乡镇的指导,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机关全体同志都要落实帮扶责任,认真开展好帮扶活动,为如期实现“县摘帽”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