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06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6-03-02 0:0    作者:县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舒城县人大常委会2006年工作要点

 

2006年是我县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而奋斗。
一、依法加强监督工作,督促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1、全年计划召开6-7次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审计、招商引资、法制宣传教育、职业教育、代表建议办理、农业产业化等工作报告。适时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关于《公务员法》实施、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建设、地震、渎职侵权案件查处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加强对报告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坚持省、市、县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列席常委会议制度。
2、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适时对《种子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及时联动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常委会有关工委根据工作联系范围,选择1-2部法律法规进行检查或调研。
3、认真执行《安徽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对县本级预算的审查监督。
4、依法开展对司法机关的工作监督,认真做好司法案件备案和涉法信访工作,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依法开展监督。
5、开展工作检查和视察。重点对交通、土地地籍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科技等工作开展检查和视察。
6、做好评议工作。适时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评议。坚持依法评议,注重评议效果,进一步完善评议工作程序。
二、加强调查研究,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7、围绕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其它重要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高工作实效,推进常委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8、加强同“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结合审议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工作,贯彻县委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
三、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
9、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好地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工作程序,努力提高人事任免工作质量。坚持对所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任前考法制度、常委会会议票决制度和任后颁发任命书制度。
10、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加强上下联系、协调、沟通,切实做好指导工作,依法做好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
四、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1、加强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做好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交办、督办工作,选择部分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工作机构牵头督办,并实行督办回访制度。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把代表通过视察等渠道了解并提出的建议与日常督办结合起来,促进办理满意率的提高。
12、认真贯彻代表法,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法制保障。加强对代表工作和代表小组活动的领导,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交流履行职责的经验,提高代表素质和执行职务的能力。
1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代表联系选区和原选举单位、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走访代表,各级人大活动网络建设等制度,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14、为代表履行职责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及时组织代表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视察和检查。
15、适时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进行法律和业务培训。
五、抓好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民主法制观念
16、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突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宣传,重视对人大工作经验的总结与宣传。
17、及时作出开展普法工作的决议,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8、办好《会报》、《舒城人大》、“舒城人大”网站,提高质量,发挥其应有作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9、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皖发[2005]20号)、省委办公厅批转的《我省目前乡镇人大工作情况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意见的报告》(皖办发[2005]20号)和《中共舒城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舒发[2005]5号),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及办事机构、乡镇人大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
20、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不断加强机关管理,逐步改善机关的工作条件。
21、密切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加强与省、市人大及兄弟县区人大的联系和交流。
七、努力完成县委和上级人大常委会和交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