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县人大“四结合”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

发布日期:2008-09-11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近年来,县人大不断创新形式,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促使县乡人大均衡发展,有效地避免了“上热下冷”现象。 
       一是采取“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凡县人大常委会赴乡镇开展的视察、调研、检查等工作,事先必与所到乡镇进行反复磋商,形成方案,后共同参与,边理论边实践,让乡镇人大负责同志参与全过程;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每次必邀请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列席参加,让其感同身受,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内容、方式及程序。
      二是采取“集中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每年春季都要举办一次乡镇人大工作业务集中培训,释难解疑,或邀请专家授课,或观看录相,或相互交流启发。每年的秋季都要组织一次外出考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方面借鉴学习外地人大基层的工作经验,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另一方面也激发其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采取“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相结合。对乡镇人大工作做得好的乡镇,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呵护,扶优壮强,使之锦上添花,更使其它乡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乡镇人大工作相对薄弱的乡镇,常委会领导重点帮扶,不定期把脉问疹,督促指导,抓两头、促中间,均衡发展,使全县乡镇人大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喜人态势。
      四是采取“经常性指导”与“重要事项指导”相结合。县人大网站及《舒城人大》、《舒城人大会报》上开辟了“乡镇人大”、“乡镇人大之窗”、“代表风采”、“人大聚焦”专栏,这些紧贴基层一线的栏目,定期宣传代表事迹、乡镇人大工作动态和人大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乡镇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立足乡(镇)情,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且极富地域特色的活动,有力地丰富乡镇人大工作内涵,使得该县的乡镇人大工作精彩纷呈,如火如荼,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乡镇人代会、乡镇人大工作评议等重要工作,常委会领导亲临一线予以指导,对人大工作的“新手”更是做到“手把手”地教,以此帮助其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实效。         (来源:  市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