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百姓利益无“小事 ” 一枝一叶总关情——舒城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城区公厕改造纪实

发布日期:2008-10-31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窗口。我县城区现有公厕22座,其中,水冲式公厕12座,旱厕10座。然而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城区公厕建设与城市发展极不协调。管理权属分散,分别隶属于城关镇、建设局、各物业公司等,因为多头管理,部分公厕从建成之日起就一直没有投入使用。老城区旱厕条件差,管理和改造难度大,逢节假日,城区过往行人及居民“如厕难”尤为突出;逢异常天气,粪便外溢,有失雅观,特别是夏日暴雨过后,污垢遍地,蚊蝇乱飞,蛆虫乱爬,难以下脚,且不说如厕者如何恶心难受,就连临近公厕外行走的路人唯恐避之不及,只得掩鼻落荒而逃,百姓怨声载道……在年初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部分代表针对城区公厕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关于加强城关镇公厕改造和管理,改善城市卫生面貌”的第27号议事原案。 
      公厕建设虽是一件“小事”,但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更况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小事”不“小”,为此常委会主任会议把这个建议列为2008年度六件重点办理的议案和建议,同时列为本年度常委会重点督办的议案。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在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督办会议上,韩锋副县长要求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办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搞好配合,注重办理实效。并就如何“加强公厕改造和管理”一案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城区公厕的管理,对没有开放的公厕,准备难度较小的,8月底前必须开放,难度较大的也要在10底前开放,人口密集地区的几座旱厕要及早拿出改造方案,确保11月前完成改造任务。有关职能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督办会议精神,建设局及时拿出方案,并向财经与城建工委作了专题汇报;市城管执法局在经过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积极与各公厕权属单位联系,变多头管理为县城管执法局统一管理。
       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有效地确保了序时进度和质量。县人大常委会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党组书记沙际涛多次询问并指导督办工作,明确要求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朱读胜自始至终关注此项工作,多次过问并组织督查,不时地还明察暗访,并建议城关镇适时组织代表视察城区公厕建设管理情况,并向县人大常委会通报视察结果;县人大财经与城建工委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深入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领导决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适时召开的相关单位的调度会,有力地确保了工程进度。
      由于多方努力,这件广大市民和代表关注的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截止日前,仅有一座旱厕正在紧张改造之中,有望11月底前可以全面完工,其余公厕如期改造结束并对社会开放,重新开放的公厕设立了标牌,并在每座公厕醒目位置处张贴着卫生公约,确立了专职的保洁人员,保证了公厕的正常使用。针对县城环卫管理缺卫问题,该县人民政府也于日前决定着手制定县城环卫规划,从根本上解决环卫建设和管理落后问题。
      “小事”解决了,老百姓心中的怨气消了,政府赢得了民心,人大赢得了公信力。(来源:市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