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公告

舒城县人大常委会200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7-03-11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舒城县人大常委会2007年工作要点
(舒城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07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注重加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加快发展、奋力崛起、构建小康和谐舒城”,发挥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认真贯彻监督法,依法加强监督工作
      1、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加强工作监督。全年计划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着重就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小康和谐舒城、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的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计划、预算、审计、招商引资、农村医疗保险、代表议案及建议办理等6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听取社保资金管理、适用取保候审、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等专项工作汇报。实行审议监督信息公开制度,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注重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和反馈,增强审议监督的成效。
      2、针对法律法规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重点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责成法律法规实施主管机关抓紧解决并将改进工作的情况及时向常委会报告。把执法检查与执法调研结合起来、与督办典型违法案件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检查实效。将组织有关工作机构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职业教育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调研。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3、逐步深化对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进一步抓好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执行,推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工作,加强预算的审查监督。
      4、以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为主要内容开展评议工作。适时选择有关单位对其工作进行评议,加强评议整改,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5、依法监督司法工作。加强司法案件备案工作,重点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共性的司法问题和司法程序加强监督,督促司法机关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和机制,努力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6、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监督法的规定,按照维护法制统一的要求,加大主动审查工作力度,完善备案工作制度和程序。
      7、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做好信访案件的交办、督办工作,促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解决,提高信访办理实效,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8、在人事任免工作中,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程序。坚持对所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任前考法制度、常委会会议票决制度和颁发任命书制度。
    三、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9、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落实代表知情权,及时向代表反馈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的审议和重要活动。及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走访联系代表活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行职务的能力。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积极探索让人大代表发表意见、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的新途径。
      10、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处理和督办力度。及时听取并审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办理进度,提高办理成效。选择部分建议,由常委会工作机构牵头重点督办,并实行督办回访制度。
      11、认真贯彻代表法,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适时对代表履行职务的保障情况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制度建设,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为代表履行职责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
     四、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
       12、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督促“五五”普法决议的贯彻落实,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13、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突出宣传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情况和基层人大工作经验。加强对常委会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宣传。继续办活、办好《会报》、《舒城人大》;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网站作用,探索人大工作信息化的路子。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实效
      14、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其它重要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常委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加强同“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结合审议和执法检查等工作,贯彻县委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并督促其贯彻执行。
    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
      16、进一步完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健全议事制度,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和议事水平。以贯彻执行监督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工作规范化。
      17、以效能建设为重点,加强常委会和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廉政建设,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和对事业的激情。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和管理,提高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
      18、加强对乡镇人大的工作指导和业务联系。密切与省、市人大常委会及兄弟县区人大的联系和交流。完成上级人大常委会和县委交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