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0号议事原案的答复(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3-08-02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周万仓、肖波、吴家文、周伶俐、束永珍、吴为强、梅成友、代则玉、王孝友、李芳、杜月、邵华东、张振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议事原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

    目前,我县总人口近百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万人,约占总人口16%,比全国老龄化平均高出2.6%(全国老年人口1.85亿,占全国总人口13.4%)。预计到2015年末全县老年人口将近19万; 2020年全县老年人口将达到20.6万。当前,我县老年群体呈现出总量增长迅速、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化”比例较高、病残失能老人增多等特点,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

    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近年来,全县各级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加强以老年人为主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工作,切实加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一是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自2009年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以来,我县新建、改建、扩建33所敬老院,实现了乡乡镇镇都有一至二所敬老院,敬老院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四年来,全县新增床位2300张,使全县集中供养床位达到2914张,现有 2780位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入住率达95%,集中供养率达到27.3%,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水平逐年提高。是积极引导,促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十一五”期间,我县在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引导创业有成人士投资兴办老年福利机构。近年来,我县先后兴建三所老年公寓,分别是仁和老年公寓、博爱老年公寓和九九老年公寓,总建设床位540张,目前使用床位300张,床位使用率56%。三是县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形成报告多次向县政府汇报,近期县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政策财政扶持力度,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我县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从全县总体上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与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二、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

    一是加强指导,统筹规划。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和布局,将社会养老服务业作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布局,统筹实施。

    二是规范管理,发挥农村五保供养机构的应有作用。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建设,应上下结合,在征求群众和五保户意见的基础上,由各地提出并上报建设计划,分年度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注意吸取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教训,在加大经费投入的同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乡镇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探索开展现有公办敬老院向养老中心转型升级工作,逐步推进养老服务业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使更多老年群体能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是强化政策驱动,支持民办养老事业发展。进一步结合实际,尽快制定鼓励和支持全县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为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进一步落实在规划、建设、税费减免、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养老机构建设。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社会化养老水平。根据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将养老服务经费按一定比例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投入长效机制。

    五是探索开展居家养老,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居家养老是由家庭养老向社会化养老的过渡,应作为今后社会养老的一种主要方式。应优先发展立足家庭、依托社区的新型居家养老。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区老年服务站为载体、社会服务组织为服务主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快社区养老、卫生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养老服务领域,丰富养老服务内容;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给予资金补助、提供服务场所等多种形式,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促进社区服务社会化。

    六是强化教育管理,切实提高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注重社会养老服务的教育宣传,增强全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忧患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社会养老的良好氛围。制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技能。引导大中专毕业生等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扩大养老服务队伍。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探索义工服务时间储备互助机制,扩大养老服务的社会参与度。加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老龄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培养一支热爱老龄事业、尽职尽责的老龄工作者队伍。

    感谢各位代表关心、重视和监督县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