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环保局)

发布日期:2013-08-19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陶敬芝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大对路里河河道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你作为县人大代表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接到建议后,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局综合股牵头,组织环境监测、监察人员于5月28、29日集中对路里河沿岸开展实地走访、排查,查清污染现状,探索整治方案。目前我县工业企业较好地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绝大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正常。路里河污染的主要成因为:一是城区生活废水污染,由于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相对缓慢,污水收集率尚未达到减排要求,仍有部分生活废水未进管网而直接流入城区河道中;二是河道底泥污染,由于城区内河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疏浚,部分沿河居民环保意识淡薄,有时为图一时方便,随手将垃圾扔向河道,长期累积污染水质;三是缺乏生态流量,由于路里河为人工干渠,非天然河道,上游蓄水、调水设施滞后,从而导致河流水量季节分明,尤其是在头年10月至来年3月基本处于滞流状态,河道内污水累集污染较重。四是沿河农业面源污染,小型畜禽养殖污水基本上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化肥、农药污染仍然较重。

    近年来,围绕改善路里河水环境,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先后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5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收集管网66公里,目前,日处理能力已达2.3万吨,处理了县城生活污水的80%以上,大大增加了污水收集率。二是加大对涉水企业的监管。境内所有涉水企业均落实了环保“三同时”制度,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较好地实现了达标排放。县经济开发区也新建了日处理1万吨的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管网连接。三是开展了朱槽沟湿地工程筹建工作。该项目作为巢湖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已报经国务院批准。四是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定期对路里河入河断面开展监测,随时掌握水质状况。五是加大对违法企业处罚力度。去年以来,我县对涉水企业严格实行“月监察”,对存在问题的少数企业加大责任追究,先后约谈了10多家企业,依法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六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路里河上游的干汊河镇已建成了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厂,并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县农委开展农业先进科技推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作为环保职能部门,有效保护境内水环境安全是我局应尽职责,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启动生态调水工程。结合城区水源工程实施,计划从杭埠河、大官塘、荷花堰调水,在保证城区常年活水的同时,也确保了路里河的枯水期生态流量,避免长期污水沉积污染。 二是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力争在今明两年实现污水收集率100%,并进一步加快县经济开发区管网建设进度,以减少城区污水对路里河的影响。三是加快乡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调水沿河区域开展专项督查,依法取缔水污染较重的小型畜禽养殖企业,督促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限期开展污染治理,并积极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减少面源污染。四是加强集镇环保工作。加快乡镇集中式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厂工程进度,力争今明两年完成路里河沿岸乡镇的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和垃圾规范处置工程建设。五是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加大环境监察频次,对境内偷排、漏排和超排企业,做到发现一次,查处一次,决不姑息。六是加大对境内地表水质的监测。继续对路里河入河断面实行一月一监测,随机掌握地表水质污染状况。七是加快朱槽沟人工湿地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尽快启动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十二五”底前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有效解决我县县城主要纳污河流——路里河枯水期污染问题。

    感谢你对我县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