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议事原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4-08-0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李万牛、盛方海、程从俊、吴家文、汪之录、刘浦生、王孝友、程增柱、包勇、沈龙、郭大明、苏克政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意义重大”的议事原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建筑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多,建筑业已经成为我县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县政府对建筑业发展高度重视,2010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建筑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了建筑业发展“112”工程。“112”工程实施以来,各建筑企业积极响应,企业资质提升成果显著。2010年以来,全县新升一级企业4家,二级企业9家。建筑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趋加强,带动了我县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因此,加快建筑业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局积极落实举措,继续做优建筑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建筑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建管部门的引导作用,着力创新激励机制,把政策规定的扶持措施落实到位。县政府设立了建筑业产业园,扶持一批资质等级较高的建筑企业,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以扶持特、一级资质和高端建筑市场的专业施工能力为抓手,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积极引导建筑产业结构调整;以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示范工作为抓手,整体推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二是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深入推进企业“宁静生产日”制度,除涉及安全生产等特别规定外,每月1—22日严禁到企业开展检查活动。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坚决制止涉企乱检查行为。三是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收费。重点对向企业收费、摊派的事项进行了清理,梳理行政审批项目执行依据,并重新评估保留事项的前置条件。在原有基础上,取消了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和重复提交的申报材料,力求压缩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同时根据职责,依据相关规定,我局将建筑活动综合技术服务费由4‰下调至3‰,工业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免缴,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四是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加大对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尤其是“三无工程”的监管力度,维护规范好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建设单位和各施工单位的行为,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办事,认真履行报建、招投标、合同备案、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制度、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对违反操作程序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建筑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价,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健全市场清出机制,严把准入和清出两道关口,以惩戒失信行为为抓手,对失信企业采取记录、警告、处罚、取消市场准入资格等措施,促进建筑市场秩序的持续好转。

    下一步,我局将依据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以《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推动体制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品牌战略,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意识,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使我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水平、建筑市场秩逐步得到规范,力争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