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号议事原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4-08-14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秦继永、吴家文、代则玉、王孝友、周伶例、束永珍、吴为强、陈勇、邵华东、杜月、李芳、周万仓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生态旅游‘绿三角’建设”的议事原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聚集度高,类型齐全,生态环境良好,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我县旅游业自1995年开始建设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了两个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大批旅游重点项目先后建成或正在建设中,这些项目大部分分布在 “生态旅游绿三角”。项目建设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支撑和根本依托,必将对旅游业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因受限于财力等客观因素,我县旅游经济总量仍然不大、带动性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诚如代表们所说“旅游资源丰富而旅游产业不发达”。当前,县委、县政府已经提出了“旅游富县”的发展战略,正在“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争创万佛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将创建工作与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城镇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优化旅游环境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一、关于健全体制问题

    旅游体制改革伴随着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不断被探讨、被偿试、被实践,其目的都是为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优化配置旅游资源,加强统筹协调,促进旅游业的大发展。从全国看,有的县成立了旅游管理委员会(简称旅管会),有的成立了旅游工作委员会(简称旅工委),用旅管委、旅工委全面代替旅游局行使职能,但并不算成功,有的又改回来成立了旅游局。我县目前实行的是党政主导发展旅游业的路子,并成立了“舒城县旅游业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旅游局,我们认为这基本符合我县现阶段旅游发展的需要,但需要加强旅指委办公室的力量,进一步明确职责,以发挥其综合协调的功能。同时,我们赞成通过调研适时成立更具权威性的全县旅游管理综合性机构,推动我县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关于制定规划问题

    我县旅游业的开发重点是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一泉(汤池温泉)、一城(周瑜城),也就是代表们所说的生态绿三角地区。我县于2000年聘请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舒城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并同时编制了万佛山、万佛湖旅游区总体规划,在《万佛湖旅游区总体规划》中,包含了汤池温泉和周瑜城。参与该规划编制的人员大都是当时乃至现在仍然是全国权威性专家,这个规划是高水平的,有效期20年,现阶段我县旅游业的开发建设均是按该规划严格组织实施的。为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我们认为该规划仍然是指导我县旅游业的纲领,此外,根据我县旅游业发展实际,我们会及时对规划进行修编。但是,为适应我县旅游业发展的要求,我们近几年来补充完善了万佛湖、万佛山局部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专门编制了《周瑜城—七门堰景区旅游规划》。

    三、关于突出重点问题

    万佛湖镇作为我县核心景区的重要依托城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旅游业对于城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甚至是城镇化建设的源动力;旅游城镇化,也让旅游与城镇的发展更紧密。然而,由于万佛湖旅游发展自身还不够强,旅游产业效应没有充分彰显,以致于旅游业系统与城镇化系统未能完全融合,协调度不够,还处于两系统不断磨合的阶段,旅游产业与旅游城镇化未能形成“一体化”。这两个系列从本质上讲应该是相互依赖,同生共进,相辅相成的。但是我们认为,随着万佛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万佛湖镇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实现两者协调发展是为必然选择。今后,我们将会更加关注万佛湖镇作为旅游中心镇的作用和建设,适时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四、关于加快道路交通连线建设问题

    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S317省道升级改造、九曹路改道、环湖东路、晓天至万佛山旅游道路改造等均在施工中;环湖西路、三江码头至汤池镇快速通道也在规划中。这些道路的修建成功将极大改善我县景区可进入性,有效连接我县主要景区,更加充分有效地开发利用各类旅游资源,打造我县“旅游超市”,壮大旅游业经济规模,尽快形成我县大旅游格局。

    五、关于打造文化旅游问题

    旅游的本质是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县是旅游资源大县,也是文化大县,资源丰富,文化多样。加强旅游的文化内涵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这是因为文化是旅游资源的魅力所在,也是旅游兴旺发达的源泉。关于代表们提出的创办县戏曲艺术学校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与有关部门协商,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

    六、关于统筹推进生态旅游开发问题

    我县旅游业的发展主要就是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打造“休闲胜地、度假天堂”,并依托我县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业、特色旅游镇(村)、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努力奏响“大旅游”与“大生态”互促共赢的交响曲。今年,我们将加强对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指导、引导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