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县教育局办理进度

发布日期:2014-10-1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进度表

填报单位:(盖章)舒城县教育局                                                                 20141010

代表议案和建议

     

编号

 

39号代表议事原案

关于在高中教育优化布局中优先考虑加强龙河中学建设发展的议案

B   一、普通高中基本情况

舒城县现有普通高中10所,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5所,民办普通高中2所。全县普通高中现有在校生数21177人,教职工数1155人。全县10所普通高中现有363班,最大容量可达 552班,在校生总数可达30000多人。

二、关于龙河中学相关问题

1、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龙河中学的支持力度。对龙河中学创立的寄宿制办学模式给予支持和引导,学校要积极扩展办学内涵。对学校与周边名校的合作给予支持。将来在债务化解过程中,在政策允许下优先考虑。

2、全县高中布局调整将是不可避免的,随着学生数的下降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中的布局将面临大的调整。在将来的布局调整中,教育局将充分考虑龙河中学的地理位置以及万佛湖景区的开发保护实际情况,做出科学的论证,制定符合实际发展需求的方案。

40

议事原案

关于加强农村小学师资力量

B   的确,目前我县农村教师队伍不容乐观,一是教师缺编,突出表现在边远地区小学及其教学点;二是教师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合理;三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紧缺。原因主要是,农村小学教师中很大一部分仍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参加工作,后来转正的民师,他们普遍知识结构老化,不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再加上年龄较大,近几年也是退休高峰期,所以,农村小学师资力量有待加强。

你们所要求的,也是我们正积极进行谋划的。近3年来,我县共补充教师440人,其中农村小学教师补充210人。2014年,我县计划招聘教师191人,其中:农村学校130人(初中20人、小学90人、幼教20人)。另外,我县还积极推动城镇学校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实施城乡学校教师互动交流。2013年,我县安排城镇学校和教师富余学校的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共40人。今年我县将停止从农村学校选调教师进城。我县已经形成教师正常补充机制,并逐步加大农村小学教师的补充计划。

为了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县委县政府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文件,将对长期在艰苦地区学校任教的教师职称和艰苦补贴问题给予政策倾斜。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农村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农村优秀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注重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9

建议

关于着力解决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缺编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B    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正积极进行研究解决的问题。为了保持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充实农村优质教育资源,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补充新教师向农村学校倾斜。近3年来,我县共补充教师440人,其中农村初中113人,农村小学210人。2014年,我县补充新教师191人,其中农村学校130人(初中20人、小学90人、幼儿园20人)。二是开展支教活动。我县积极推动城镇学校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实施城乡学校教师互动交流。2013年,我县安排城镇学校和教师富余学校的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共40人。三是今年停止从农村学校选调教师进城(城区学校面向社会招考61人)。我县已经形成教师正常补充机制,并逐步加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补充计划。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部分农村偏远地区教师仍然紧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农村优秀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制定政策鼓励教师顺向流动,注重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单位负责人:朱传友                     填表人:王方胜                            联系电话:056486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