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3号议事原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4-12-02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张朝阳、董士勇、邱昌玉、施新年、金远胜、王祥余、李家响、宋诗坤、储成存、刘传秀、韦龙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张店小集镇列入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的议事原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是指中央为解决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对地域空间上相对聚集在一起的多个村庄(受益人口原则上不低于2万人)实施同步、集中整治。主要包括以下三类方式:一是对地域空间相连的多个村庄通过采取措施实施综合治理,使这些村庄的区域环境质量获得改善;二是围绕同类环境问题或相同环境敏感目标,对地域上互不相连的多个村庄进行同步治理,使同类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或相同的环境敏感目标得到保护;三是通过建设集中的大型污染防治设施,利用其辐射作用,解决周边村庄的环境问题。

    2011年,安徽省获全国第二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于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在全省开展连片整治示范工作。我县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根据上级安排,按照环境连片整治资金投资方向要求,我县主要以保护万佛湖和舒城县城饮用水源为主要目标,重点开展万佛湖周围及县城饮用水源地上游密集区的生活污染治理等与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农村环境整治。2012年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0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将万佛湖上游晓天、山七、高峰、河棚4个乡镇集镇所在地的8个行政村作为农村连片整治重点示范区域,直接受益人口达2万多人。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及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示范区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3年,我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区域为万佛湖周边的万佛湖镇、汤池镇、干汊河镇和阙店乡4个乡镇集镇所在地的13个行政村作为农村连片整治重点示范区域,直接受益人口达3万多人,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同时,我局编报的《舒城县万佛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并上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其中包含张店小集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

    该议事原案中提到的张店小集镇位于万佛湖上游,环境状况基本属实,确实需要加大投入,进行环境治理。由于我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3年的实施项目和资金已全部下达,目前没有办法和措施将其纳入连片整治项目工程范围。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关注国家和省关于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治理项目和资金,并积极争取。若有此类项目资金,我局将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力争优先考虑张店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


                                                        舒城县环保局

                                                       2014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