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1号议事原案

发布日期:2015-03-1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标题:关于要求治理龙潭河水环境,解决县城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议案

代表姓名:朱恒炉、朱献存、苏克政、沈巧玲、鲁培焕、叶德存、胡美仓、汪龙道、沈  龙、丁义琴、朱  杰

内容:伴水而居是刻录在无数人记忆中的美好画面,许多老龄人的记忆中,在龙潭河流中畅游、嬉戏的画面是真实存在过的。然而,随着经济快速增长,集镇规模扩张,人口急剧膨胀,集镇生活污水大量排入龙潭河,河流水质逐渐恶化,清澈的龙潭河却变成一条长长地“黑龙”······

龙潭河起源于汤池镇境内,途经汤池、阙店等乡镇,汇入杭埠河。汤池集镇位于龙潭河支流汤池河边,是龙潭河最大的污染源之一。汤池集镇(含汤池中学师生及陪读人员近4000人)常驻人口约1.5万。集镇内有温泉,温泉水含多种微量原素,人畜不能直接饮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汤池温泉资源逐步开发利用,现建有金汤池温泉度假村、宝萍俱乐部、民航度假村、神泉宾馆、商务宾馆、民用浴池等大小浴池十多所,日接待量高峰期达3000-4000人次,污水排量大,再加上集镇及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污水等都直接排入汤池河,汇入龙潭河后流入杭埠河,注入巢湖,给下游居民生活饮用带来严重污染。要确保县城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必须全面治理龙潭河水环境:

一是彻底改善县城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的需要。县城二水厂取水口在马河口,是龙潭河直流水,并非万佛湖水,沿河居民以及县城城区二十万居民直接饮用此河水,河流受污染,居民不可能健康,人民生活质量必然下降。

二是解决国家级生态乡镇环境卫生问题、还碧水龙潭河、让安徽最美乡镇名副其实的需要。汤池镇已创建“国家生态镇”,但是由于历史及现实的原因,汤池集镇的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河道,影响生态环境,同时也给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影响西南山区重镇对外形象。

三是加快西南山区旅游大发展的需要,西南山区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汤池镇属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之一,同时德上高速穿境而过,并在汤池设立道口,道口建成后,大大改善交通环境,这给西南山区旅游业大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机遇。因此,保护汤池镇人文和自然风景,促进舒城旅游业的发展尤为重要,这样来西南山区旅游度假人数逐年增加。综上所述,要保证县城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促进舒城旅游业的大发展,就必须彻底治理龙潭河水污染问题,重点是抓好污染源头汤池镇污水处理。

我们建议:首先要加快推进汤池集镇的雨污分流建设项目立项,其次要做好汤池集镇雨污分流工程前期环评、设计、可行性论证等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铺设污水管道约10000米、雨水管道约9000米、新增雨水立管8500米、新建化粪池140座、废除老化粪池140个,清掏修缮老粪池220个;建日处理量2000吨污水处理厂,这样才可保证污水处理不再排入龙潭河,降低河水的污染,打造“碧水龙潭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