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4号建议

发布日期:2016-04-1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标题:关于新建庐镇集镇防洪墙的建议

代表姓名:余同根

内容:庐镇乡位于舒城西南,与桐城相交。自古为合安通道,兵贾必争之地,故又称“庐镇关”。境内老街有300多年历史,小集镇上有乡直单位12个和居民1500人,是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全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沿街防洪摆还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部分为石块垒建,堤脚浅加上年久失修,基本失去防洪作用。91年特大洪水,庐镇大桥面过水深2米,老街全部进水,且深达1米,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9499年洪水又进老街居民家,今年723日特大暴雨,冲毁了多处堤坝,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一度造成县道舒桐路交通中断。据查水文资料,全乡年均降雨量在1440mm,年平均径流总量1.14亿立方,且雨水多集中在4-9月,雨量多,强度大。老街上游来水面积49.8平方公里,每年汛期山洪暴发,多产生泥石流,易发生山洪灾害,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威胁。

工程概况:庐镇河防洪墙工程位于舒桐路42k-43k之间,庐镇老街西侧,始于早岭大桥(成庆休闲农庄),终于金源水电站。工程建成后,可确保集镇内1500人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可解决下游二河黄湾大堰(长渠穿过老街,清淤十分困难)280亩农田灌溉用水,同时为老街改造、新街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工程完工后,沿河绿化带、步行路建设,将成为山区小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议: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为改善集镇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建议为我乡新建庐镇河防洪墙,工程全长约2公里,高为4米,宽1.5米,内设环河道路。预计投资500万元。并请纳入县政府2016年项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