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12号建议

发布日期:2016-04-1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标题: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大手笔规划,分步实施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代表姓名:金六前

内容: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统筹到位,各级是重城轻乡,导至城市无限、盲目扩大,全国多处现鬼城;乡村是道路不通,电灯不亮,空调不能正常运转,房屋抗震抗灾能力弱,公共卫生环境较差,安全饮用水不能保障。这样一边是环境较优,但无人居住,一边是有人居住但基础设施落后。

究其原因:一是我国的规划缺少前瞻性。我亲眼所见我国的农民经历了土墙草顶、土墙荒草顶、土墙瓦顶、砖墙瓦顶、砖混结构的楼房,以及后期少量的半框架结构的楼房,不少人手上几次翻建房屋,家中积蓄几乎几部用光,甚至举债建设,但到头来仍然是不便居居住,生活设施不配套,80%以上的楼房缺少卫生间,且缺乏防灾抗震的能力,参差不齐,道路不畅; 如果各级政府能统筹兼顾和超前思维的话,在第一轮农村土地承包前就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走势,提前规划,预留适当建设用地,同时提供设计好的图纸供农民选择,按图建设,这样就不至于出现上述情况。

二是我国的规划缺少前瞻性。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现如今上级要求搞好农村建设,于是各级到处抓点示范,少则上百万,多则上千万,但是仍然存在得复建设和设计标准不高的缺陷,同时现公共财政不均等的新矛盾,导致群众冤声四起,譬如舒茶镇在城镇化的大战略下,最终只需要四个居民点就可以满足城镇化后农村人口转移的需求,吸纳不愿进城和不能进城的群体就近城镇化,具体地说就是龙王庙居民点:吸纳一颗印、龙王庙和火龙岗、三拐四村的部分群众;军埠新农村:吸纳火龙岗、三拐、军埠、梅兴驿的部分群众;舒茶集镇:吸纳梅兴驿、沙墩、沟二口、石塘、茶园的部分群众;小河湾居民点:吸纳茶园、山埠、小河湾三村的群众居住,这样就符合了习主席说的不离乡,大家彼此都认识,且离老家不远,均在2.5公里内。

三是缺少统筹性。纵观近几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实践,得仍然缺乏统筹解决问题暇疵,只是解决了交通、公厕和环境整治的问题,且缺乏后继能力,只是改变了外表,其内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并未触及,最终仍然要被淘汰和废弃。如果我们能统筹考虑做到高起点规划,分布实施,不在规划点不准建设,不搞国家投入,这样就能避免重复建设。高起点就是要在规划按照先道路、后房屋、再布置各类配套设施:用电、自来水、商贸、物流、幼儿园、学校、医院、酒店和养老设施等;所谓的配套:就将国家的电改、危改、村村通、三线三边、文教卫投入以及土地治理、安全饮用水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到新农村示范点,同时出台相关政策细则,规范、鼓励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核算安置房的建设,核定房屋销售限价,使资本运营有利可图,使购房群体能接受,激励购房群众在新农村示范点购房后,将原住房让出,实现占补有余,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所谓统筹就是要统筹财力,发挥社会主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就舒茶镇而言,每年发给群众的各项涉农补贴一千余万元,户均千余元,现在的一千元,除了对低保户有益外,对于其它有它无它均无影响,但是如果将这些款统筹起来用到居民点建设,坚持下去,新农村的美好形象就会形成,农村的空心村庄就可复垦,这样可以扩大耕地面积,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耕地保护提高保障。

四是对村住宅的使用性缺乏深刻的了解。现在的房屋80%左右,只起到“宾馆”、“旅社”的作用,平时基本空闲,只是打工族过年回家的栖所,每年少则几天,多作半月的居住,平时只是一把锁看门,因此导致大量的土地空闲、浪费。如果每个乡镇适度集中安置既能节约土地,又能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

为此建议:1.因地制宜和适度集中的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一步规划,分步实施,实现居住、商旅、养老、教学、医疗一体化。

2.统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规划点高起点建设,原来的自然村庄实行逐步迁移、复垦。

3.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相关的措施,确保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