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16号建议

发布日期:2016-04-1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标题:关于建立县(乡)领导联系学校制度的建议

代表姓名:陈留根

内容: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首次颁布实施《教育督导条例)),首次提出“督政、督学、评估”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也就是说,现在的教育督导工作,不仅督学、评估,首要的是督政,即督促政府落实责任,推动重大教育改革项目实施,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维护教育系统稳定,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这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大亮点。

我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近几年得到了健康发展,总体状况良好。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教育强县”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了使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得到更快更大的发展,建议县、镇()领导,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建立领导联系学校、领导进校园制度,从听汇报、看材料的间接重视教育行为,转变为深入教育一线的直接重视教育行为,切实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县领导每人可联系一所高中和一至两所中心校或初中;镇()领导每人可联系一至两所小学或幼儿园,每年深入到联系学校12次,召开现场办公会,与校领导、师生代表直面交流,倾听意见或建议,共同商讨研究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镇()领导联系学校制度,起码有四个方面的好处:

1、发挥调研作用。领导深入学校,能从一线了解真实情况,为正确的教育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2、发挥督导作用。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工作,真督实查,能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直接与师生见面,使师生受到良好的教育。

3、能切实帮助学校解决紧要难题。诸如师资、生源、经费、土地、周边环境治理等困难和问题。

4、能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师生身边。领导进校园能融洽党群关系、政群关系,使师生倍感党的温暖和上级的关怀,对师生员工起到鼓舞、鞭策、激励作用。

    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实实在在的重教措施,我县的教育一定由“大教育”迈向“教育强县”的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