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质监局)

发布日期:2012-06-19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仇素文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舒城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以后,全国正在从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入手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舒城地方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创建地方名牌、中国名牌,使舒城自主品牌更响亮,有利于舒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应当全方位实施商标战略。
 
      质监系统主要负责产品质量监督和管理,名牌产品的培育和推广,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计量管理、认证认评以及检验检测等工作。商标的注册和管理工作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中国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申报和评定工作也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执法主体,我们建议由县工商部门牵头主办,我局在质量管理、名牌产品培育和创建、原产地保护等各方面给予通力协助。
 
      为进一步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我局一直在不懈努力。2010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安徽名牌产品”和“六安名牌产品”的培育和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现已获得“安徽名牌产品”7个,分别是“三乐”牌童车、“翰文”牌羽毛球拍,“鸿鹄”牌羽毛球、“诚信”牌瓦楞纸箱、“浩缘朋”牌羽绒制品,“志诚”牌汽车内饰件、“夏星”牌速冻汉堡肉饼,另外,还有“浪森”牌复混肥、“一鸣”牌PVC-U排水管、“联云”牌PVC-U排水管、“琦绒”牌羽绒服、“文杰”牌羽毛球、“万佛山”牌舒城兰花茶、 “翱马香”牌速冻板栗仁等产品已获得“六安名牌”称号。我县企业获得的“安徽名牌产品”和“六安名牌产品”的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正如你在建议中所说:“舒城招商引资硕果满枝,经济快速发展,商标的作用功不可没,大有作为。” 实施商标战略,可以有效保护和激励我县企业运用商标提升和应用品牌无形资产价值,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品牌经营,通过打造知名品牌带动企业经营模式和市场运作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市场行为能力的全面提升。通过全面开展品牌经营,全方位推动品牌经济的发展,提高我县经济的市场化水平和国内、国际竞争力。
 
      商标的创立、管理、运用、保护,商标价值的培育和提升牵涉到多个部门,随着全国实施商标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其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度逐步凸显,因此实施商标战略也需从部门工作上升为政府工作,我们将向县政府汇报,建议建立以政府指导,工商牵头,各部门联动的工作平台,政府通过对企业开展行政指导,提升企业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商标的认识水平和行为能力,从而全面推动我县规模企业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品牌经营,提高我县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