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舒城县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2-08-29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舒城县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在舒城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家响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 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紧紧围绕“三大战略”,牢牢把握“一圈一带一区”建设等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快、快中求优”的工作总基调,紧扣“转型升级、加速崛起、富民强县”主线,积极实施新一轮工业、农业、旅游、城市建设四个“三年行动计划”, 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较好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5.9亿元,同比增长11.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引领,三次产业平稳较快发展。

1、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县政府研究制定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意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比上年末增加15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3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产值超亿元企业2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家。规模企业用电量10332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1.2亿万元,同比增长23%,其中新增企业实现产值3.7亿元,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22.3%。表现特点:一是重工业生产快于轻工业。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2.3亿元,增长14.9%,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94亿元,增长32.6%,重工业增速超轻工业17.7个百分点。二是多行业产值实现较快增长。从主要行业看,全县18个重点行业中有17个行业产值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速超过40%,分别增长809.9%、172.9%、57.2%、42.9%,纺织服装服饰业产值同比下降10.9%。

2、农业生产稳步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把稳定粮食生产摆在稳增长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5.7%。全县夏收粮食播种面积9656公顷,增长1.18%,总产41184吨,增长6.1%;生猪出栏11.2万头,增长6.9%。存栏11.7万头,增长5.3%,家禽出栏959万只,增长2.2%;存栏546万只,增长3.4%,全县累计实现肉类总产量25584吨,增长3.3%;上半年水产品产量16218吨,同比增长8.4%。

3、第三产业持续繁荣。研究制定了《舒城县“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7亿元,增长2.9%。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飞霞农贸市场、万佛湖滨河公园、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万佛湖生态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万佛山17公里旅游登山步道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4%。

(二)投资拉动,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1、投资运行平稳。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低于全市6.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8.6%;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15.5%;农村项目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217%。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上半年,我县实施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9个,总投资631.8亿元,2012年计划投资38.93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22.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2%。省“861”项目34个,总投资329.24亿元,2012年计划投资21.93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11.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6%。县城重点工程完成政府性投资4.2亿元,新增市政道路 4.6万平方米;新建污水管道9.4公里;在建安置房16.7万平方米;着力优化电网结构,110千伏山七输变电站开工建设,110千伏舒城变增容扩建工程竣工投运。三是招商引资势头良好。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组建八个产业招商小组,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1-6月份,全县共统计上报招商引资项目 112个,总投资规模187.3 亿元,到位资金 44.3 亿元,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75.1 %,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7.4 %。其中:省外项目50个,总投资78.13亿元,到位资金22.06亿元,市外省内项目62个,总投资109.17亿元,到位资金22.2亿元。从项目结构来看,工业引资比重较高,在建项目中,二产项目100个,总投资119.06亿元,到位资金37.4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89.29%、65.57%、84.66%。从项目投资者来看,承接产业转移扎实推进,来自长三角地区项目36个,总投资56.86亿元,到位资金16.01亿元,分别占省外项目的72%、72.78%、72.57%。珠三角地区项目4个,总投资12.53亿元,到位资金1.63亿元,分别占省外项目的8%、16.04%、7.39%;合肥地区项目59个,总投资107.09亿元,到位资金20.66亿元,分别占市外省内项目的95.16%、98.1%、93.06%。从项目规模来看,总投资达5亿元以上项目9个,1亿元以上-5亿元项目42个,5000万元以上-1亿元项目13个。

2、消费保持活跃。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城乡市场活跃,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9.9%,超农村4.9个百分点,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4.4%。部分消费品增长迅速,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32.47%,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58.04%,水产品类增长53.66%。

3、外贸经济总体向好。全县进出口总额3651万美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出口3635万美元,同比增长24.9%。正达竹木、太阳体育、舒贝乐、成辉玻纤、华竹实业、三乐童车、汇联机械、新荣久、圣桂食品、华竹进出口等十家外贸企业进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总额3076万美元,占全县进出口总额的84%。全县利用境外资金217万美元,同比下降82.3%。

(三)增收增效,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1、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80元,增长20%,其中工资性收入1683元,增长25.1%,家庭经营收入1448元,增长13.7%。全县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63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

2、财政收支较快增长。全部财政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市7.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级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3.6%,增幅同比回落7.6个百分点。完成税收收入4.67亿元,增长37.7%;完成非税收入7539万元,下降11.3%。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在五县三区中位居第三,低于两霍(霍邱、霍山),收入增幅也位居第三,低于两区(裕安、金安)。财政支出倾向民生,全部财政支出11.69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42.3%、15.3%、187.5%、21.7%、95.9%。十三大类财政民生支出完成10.15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86.8%,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3、金融运行持续平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172.59亿元,比年初增加20.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97.19亿元,比年初增加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贷款增幅超过存款增幅2.1个百分点。银行存贷比56.3%,比上月提高0.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67个百分点。各小贷公司贷款余额4.9亿元,本年累放11.2亿元;担保公司在保余额39.4亿元。上半年全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共实现税金8008.6万元。

(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6月份,全县共拨付民生工程专项资金6.38亿元,占到位资金的91.4%。

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上半年,共拨付中职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170.6万元,普高助学金304.35万元,贫困生生活补助99.2万元,中小学公用经费2776万元;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入1170万元,初中工程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学前教育建设争取项目资金875万元,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争取项目资金450万元。

卫生事业。全县医药卫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10项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1—6月份,全县共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63.78万份(达85.13%)。全面启动新农合新的补偿标准,截至6月15日,补偿473230人次,基金支付1.1246亿元。县妇幼保健所建成使用,县医院东区建设扎实推进。

文体、广电事业。今年,53个农家书屋、480个点广电村村通和16个公共电子阅览室等3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截止6月底,53个农家书屋已全部建成,480个点广电村村通已完成297个点的工程建设任务,16个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前期工作准备就绪。成功承办首届中国大别山(六安)山水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第五届省直机关万佛湖踏青环湖健身走活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发展步伐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程精心实施。

就业和社保事业。上半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613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21人,困难人员再就业351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0.3%、76%和70.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1108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5.2%。截止6月底,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参保37304人,占目标任务的98.1%;失业保险参保21375人,占目标任务的79.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6600人,占目标任务98%;工伤保险参保26600人,占目标任务的136%;生育保险登记申报参保23500人,占目标任务的98.1%。

民政事业。今年,我县新扩建敬老院6所,新增床位400张,全县现有五保供养对象10163人,其中分散供养7649人,集中供养2514人,上半年共打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956万元。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上半年,全县城市低保退出627人,新进84人,现有城市低保6698户,12714人,共发放城市低保金2232万元;全县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现有农村低保对象16508户,35082人,上半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223万元。积极开展大病救助,对特殊困难对象实施医前救助,截止目前,各级拔入医疗救助资金745万元,已支出医疗救助资金580万元,占总资金78%,大病救助2818人次。有序有力地抓好救灾救济工作,上半年,全县共下拔救灾资金183.16万元,安排灾民建房95户,174间,建房款75.764万元

人口计生事业。统计年度9个月全县共出生婴儿7288人,政策符合率88.67%,出生人口总性别比117.03。2012年度全县共确认奖扶对象4114人,需发放奖扶金401.124万元,特扶对象338人,需发放特扶金52.386万元,由县财政先行垫付发放。

县发改委作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的综合管理部门。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突出规划实施、区域建设、谋划发展、项目争取、招商引资等工作重点,努力履职尽责,当好参谋。一是加强宏观政策及经济形势研究分析。密切关注、主动对接国家宏观政策,在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皖江城市带产业规划、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等方面做好对接跟踪,积极建议,为我县的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列入相关规划作出不懈的努力。注重加强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综合分析,针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日趋恶化、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外部环境偏紧等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我县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发改委按月进行综合剖析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二是全面推进“一圈一带一区”建设,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平台。1-6月份,县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3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0.87平方公里;杭埠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0.67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0.43平方公里,其中,杭埠开发区成功争取财政贴息贷款80万元,县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正在申报待批。皖江汽车科技产业园,已被批准为省 “861”行动计划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万佛湖滨湖公园建设、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有序推进。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紧扣国家投资导向,着力谋划一批战略性强、牵动性大的重大项目。1-6月份,共谋划项目112个,总投资291.7亿元,其中投资10—20亿元项目5个,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个。积极开展各类政策项目扶持资金申报争取工作,今年以来,共编报争取中央投资项目总计143个,项目总投资168.32亿元,拟争取中央投资133.6亿元,国家、省发改委已下达项目13个,下达上级项目资金8099万元。同时,1-6月份,共审批、核准、备案各类项目70个,其中审批项目10件,核准项目1件,备案项目59件,项目投资总额为367218.11万元,办结率100%。四是扎实推进节能工作。组织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工作,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率达到100%;针对一季度,我县处于节能红灯预警区,深入开展节能调度、督查、调研工作,至6月份,我县节能工作迎头赶上,走在全市前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03%(未反馈),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的序时进度,进入节能预警绿灯区。

上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基本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但是,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受宏观环境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业虽处主导地位,但综合竞争力不够强,产业集聚度不高,缺少大企业、大项目支撑,特别是,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中小企业在融资难、用工难、发展成本高的问题上,正面临市场更大的冲击。二是城乡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城镇、园区及乡村的基础性设施如道路、桥梁、电网、自来水等工程建设及改造尚需进一步加快步伐。我县虽然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但交通条件并不优越。现有高速公路、铁路距离全县中心地带较远,206国道改造尚未启动317省道目前破损严重,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速度三是生产要素面临瓶颈。在全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总体形势下,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土地 、资金、人才等压力,特别是土地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县发展的最大瓶颈,严重影响了我县的发展步伐。四是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支出压力加大。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上半年,虽然财政支出总体进度达到了66.7%,但有九个支出大类没有达到序时进度,科学技术、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均未达到序时进度。社保扩面提标、教育支出法定增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刚性支出的增加,都对财政的保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财政支出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仅入库8922万元,同比减收68433万元, 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国债转贷到期还本付息、政府性债务的到期偿还等资金需要,使得全县财政收支矛盾在下半年将更加凸显,财政资金调度异常艰难。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任重道远。各项社会事业虽取得较快发展,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较多。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一是着力研判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密切关注国内外、省内外经济走势,综合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情况,重点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省资金投向政策努力做好对现行的政策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对新出台的政策及早关注、科学分析,对未来政策走向超前预测、准确研判,并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舒城实际,落实国家政策、促进跨越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39条意见、省政府30条意见、市政府33条意见和县政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30条。从税费减免、资金支持、劳务培训、用地融资、转型升级、企业帮扶等方面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解决好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加强人才、技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决清理不合理收费,为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三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流通体系建设,支持中心集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农家店信息化改造,扩大城乡消费需求。

2、着力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工业方面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和招商引资主战略不动摇,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资金保障、土地供给、技术创新等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全县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极。农业方面发挥绿色食品的资源优势,把产业做大、把链条做长、把品牌做响;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旅游业方面发挥人文资源、红色资源、绿色资源优势,加大文化旅游、休闲旅游、观光旅游的开发力度,打造精品旅游、提升旅游品位。利用藏富于民的特点,引导消费、拉动需求、促进增长。城镇化建设方面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加快县城老区改造和新区扩建步伐,加强对务农变务工、农民变市民的转型引导,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

3、着力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围绕主导产业、节能环保、改善民生以及农田水利、道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加紧谋划储备和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努力争取国家更多支持。争取206国道舒城段改道升级、317省道舒城段改造升级、国电舒城电厂、晓天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着力做大做强政府融资平台,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认真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集约节约用地,运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益,提高投资强度,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需求。

4、着力抓好项目工作。一要持续抓好项目资金争取。紧紧抓住政策走向,围绕投资重点,加强与国家、省联系和汇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争取更多领导的关心,更多政策的支持,更多资金的投入。二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坚持“持续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长效机制,集中谋划,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滚动储备,围绕 “十二五”规划发展重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加快谋划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库建设,多储备项目,储备大项目。三是突出抓好大项目建设。强化大项目调度,加大调度频率和力度,重点抓好省“861”行动计划和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发扬我县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落地率。通过项目有力支撑,加大有效投入,确保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5、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民生工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抓好33项民生工程,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密切关注经济下行对城乡就业、居民增收的影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居民增收同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工作,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针对当前物价总体依然偏高,低收入群体生活仍面临一定困难的现状,要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有效防止物价反弹,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落实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时注重普通商品住房供给,落实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住房需求。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全面完成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打造实力舒城、魅力舒城、和谐舒城、幸福舒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