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意见送达》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2-11-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履行法定职责,通过开展现场视察、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专项汇报等方式,对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分解落实任务,狠抓整改落实。根据《审议意见》和《意见送达》的内容和要求,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全县林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1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进一步增强生态意识,保证我县可持续发展;健全林权流转服务体系,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油茶要防止水土流失和保障林业竹木检查站经费的审议意见。县政府从创建省级生态县的高度出发,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舒城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控制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山区不再审批新增消耗森林资源经营加工企业,禁止毁林采石、采砂、取土以及一切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确保到2020年全县林地净增1.5万亩。进一步规范林权流转,在严格执行《舒城县林权流转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计划出台《舒城县林权流转地价指导价》,进一步规范林权流转操作程序,加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林业,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针对大面积实施油茶造林整地导致土壤深挖松动,短期内造成少量水土流失的问题和现象,县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制订了造林技术标准,并落实林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实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造林引起的水土流失。下一步,县政府将统筹考虑木竹检查站经费保障问题,确保执法检查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全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2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依靠乡村基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申报审核程序,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整合激发社会力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落实,全县城乡低保工作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在具体工作中,县政府已将城乡低保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目标考核范畴,对执行政策不力、监管不严、暗箱操作等各类违规行为,坚决给予严肃查处;凡发现在低保操作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乡镇,年终低保考评列入后进乡镇,进一步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在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三榜公示的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当地有威信的村(居)民组长等担任城乡低保义务监督员,负责监督低保的核查、评议、公示等核心环节,积极畅通监督渠道。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今年在民生工程检查过程中,发现某乡镇个别村干部因涉嫌套取救助金,现已被移送县检察院查处。与此同时,积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通过有机整合民生工程、福彩资金、慈善捐赠等各方力量,提高了社会救助的整体效力,建立和形成了以低保制度为基础,其它配套制度为补充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体系。今年,我县又安排320多万元资金,在全市率先提高了五保供养标准,分散供养标准由年人均1540元提高到1800,集中供养标准由年人均1940元提高到2400元。

三、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意见》(3号)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计县政府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4号)办理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从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如何促进财税工作可持续发展,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同级审”和科学编制2013年财政预算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审议意见。县政府收到此审议意见后,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研读,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会议。在推进“招商引资主战略”的过程中,高度重视项目引进质量,不仅在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环境保护、安全状况等方面严格把关,同时还报请县委以文件形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操作标准和程序,特别将亩均税收分别不得低于10万元、8万元和6万元作为供地条件明确要求写入投资合同,作为享受优惠政策的必备条件,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夯实基础。今年以来,为确保2012年财政收入预算9.6亿元目标圆满实现,县财税部门深入开展税源调查,加强税收稽查,加大收入调度力度。截止10月底,已实现全部财政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19%。在狠抓财政收入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1-10月份,全县财政累计支出20.04元,占年指标(含全额指标)87.1%,同比增长14.8%。其中13大类财政民生支出16.94元,占财政总支出84.5%,比上年同期增支2.25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增量的87.1%,民生重点支出增支明显,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严格预算约束。严格实行“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程序,统筹预算内外财力,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预算调控力度。将部门和单位所有收入包括一般预算收入、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土地出让金等基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支出管理、对账管理、报账管理、会计资料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作了具体规范和要求。从9月份开始,在充分酝酿及时汇报的基础上,县财政部门及时启动了2013年预算编制的各项基础工作。二是加强财政监督职能,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整顿财政专户的通知》,严格对照财政部八条整改要求和省财政厅相关要求,对2011年清理整顿保留的48个财政专户进一步全面梳理,撤销、合并不符合规定要求专户22个,保留财政专户26个(不含7个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对所有财政资金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三是着力解决财政“同级审”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整改落实财政“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县政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报告。县财政会同审计、监察等部门就201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进行了后续跟踪监督与审计回访。从总体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重视和督促下,各有关部门、被审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足够重视,积极抓整改落实,成效明显。同时在整改中,注重建章立制,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使同级审整改落实情况取得了明显成效。详细整改结果,将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四、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舒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6号)办理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并就抓好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加强宏观形势研判,抢抓发展机遇,优化发展环境,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确保全年预期目标圆满实现的建议和要求。县政府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日趋恶化、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外部环境偏紧等新情况、新问题,按月综合剖析和分析研究我县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皖江城市带产业规划、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等方面积极跟踪对接。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建设,持续深化“两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中心工作和重要事项督查检查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软环境。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一圈一带一区”建设,全力推进新一轮工业、农业、旅游、城市建设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平台。县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获省政府批准,今年以来县经济开发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杭埠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0.57平方公里;万佛湖滨湖公园和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有序推进在项目工作方面:以项目为依托,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始终统筹兼顾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共事业,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互促进。1-10月全县各项事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3亿元,同比增长48.1%。同时已上报2013年重点项目88个,经省审核确认的重点项目共50个,总投资额679.53亿元,涉及社会各项事业。在城市建设方面:立足县级中等城市标准,县政府制定了新一轮县城建设计划,到2015年计划总投资87.43亿元,立足五大方面,实施135项工程,大力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设施建设,把县城建设成为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县级中等城市,实现跻身全省20个县级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

五、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7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针对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提出的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强文化市场管理,建设文化强县等审议意见。县政府拟订了“十二五”期间文化强县建设主要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了每年的工作任务,同时正在着手拟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不断巩固和扩大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为进一步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成了16个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下一步将分年度建设乡镇、街道、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少儿才艺大赛、廉政文化摄影、书画诗文展、老年人书画展等活动,支持城关镇12个社区建立了广场舞表演队,建立了幸福村农民文化艺术团等,全县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健康、丰富。着力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检查网吧近1500家次,其中查处违规经营26家,罚款25家;检查歌舞娱乐场所42家次,责令整改10家;检查出版物印刷单位150家次,责令整改4家;检查书刊、音像制品零售摊点57处(次),查处1家,收缴各种盗版书刊400多册、低俗音像制品400多盘、非法音像制品800多盘,非法“口袋本”图书千余册,整顿了市场秩序,规范了经营行为。大力实施文化民生工程,建成了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46家村级农家书屋,980个广电村村通工程点。

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建立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增长机制,将全县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和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审议意见,县政府将依据文化部、财政部文件予以落实。

六、《关于新农村示范点建设视察的意见(意见送达〔20121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在新农村示范点建设视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要选好新农村建设切入点,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观能动性等意见和建议。县政府根据上述建议,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定》和《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规划(2012-2020年)》精神,将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将纳入了美好乡村建设,整体推进。我县在做好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修编的基础上,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打造新社区”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的原则,从2013年开始,每年重点培育建设43个左右中心村,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同时将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捆绑使用,确保每个中心村投入不少于300万元,实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土地治理、产业富民、乡风文明和服务提升六大工程,着力建设不同风格的美好乡村。到2020年,力争全县80%以上的中心村达到美好乡村建设要求。目前,我县美好乡村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七、《关于人口计生工作视察的意见(意见送达〔20122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口计生工作视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要紧抓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和性别比等核心指标,强化优质服务,推动人口计生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意见和建议。县政府以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孕情跟踪服务责任制和逆向责任追究制,突出前置服务管理,今年以来免费为11665名待孕对象提供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实现了出生缺陷预防向“孕前预防”的关口前移,体现了计划生育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转变,在人口计生满意度抽样调查中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2年统计年度末,全县共检出政策内孕情5052人,孕情掌握率高达5.02‰,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7.94%。为进一步完善利益导向政策,建立健全了计生工作奖惩激励机制,今年以来,已兑现各类人口计生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计生家庭3万余户。始终保持打击“两非”行为的高压态势,着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人口计生工作的协作配合,形成了良好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氛围,努力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统计年度内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59。为积极推动人口计生文化建设,在加快建设人口计生宣传长廊、人口文化园,创办人口文化大院的基础上,县政府投入40多万元,在全县21个镇区和422个村居交通要道口、集市共设置400多块永久性“关爱女孩·成就梦想”计生奖励政策宣传牌,形成一道道亮丽的人口计生文化风景线,增强了群众对人口生育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了人口生育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与此同时从开展十项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优质服务、强化依法行政等三个方面将深化优质服务提升人口计生群众满意度工作推向深入。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硬件水平,县政府结合县城建设,划拨土地20亩,投入资金1100万元建设了县计生站,目前土建工程已近尾声,转入装饰及园林绿化阶段。

八、《关于对公安基础工作的视察意见(意见送达〔20123号)办理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视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要推进公安基层规范化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刑事犯罪问题入手,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犯罪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公安、司法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并落实公安机关具体牵头做好建议落实工作。1022日,县公安局召开了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县人大《意见送达》,并就如何贯彻好“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制订了工作计划,并责成县局指挥中心协调推进贯彻措施的落实。为努力提高人均破案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两抢一盗”侵财性犯罪多发、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公安部门集中3个月的时间,组织攻坚力量,在全县开展了一场“破案会战”,集中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全县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得到改善。在全面推进公安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方面,积极安排解决马河口、孔集、开发区3个派出所和交管大队车管所、四中队择址新建问题;启动了张母桥、汤池、五显等派出所改扩建工程,力争3年内使全县公安机关各派出所和基层交警中队得到规范化建设的标准。为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综合素质,积极开展科技大练兵,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实现装备水平和人员综合素质双提升;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贯彻执行《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和公安部“五条禁令”,切实增强全体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保持公安队伍的纯洁性。同时积极参照外地成功经验,按照“依法管理、科学使用、加强教育、落实保障”的指导思想,规范了辅警管理,落实了辅警待遇。

汇报完毕,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