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农业机械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11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农业机械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为了解我县农机管理情况,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机化工作水平,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9月份农工委组织开展了调研活动。调研组在吴家文副主任带领下,先后察看了益民水稻机插秧植保专业合作社、祥瑞机械有限公司、鸿大农机有限公司,听取县农机局相关情况汇报,并就农机管理工作进行了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全县农机化发展现状

从总体上看,我县农机化事业正处于又好又快发展时期,农机化对农业生产的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集中表现在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生产中的机械化作业程度越来越高,农机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等方面。

一是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加,装备结构不断优化。

截止20126月底,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74.95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14496台,其中大中拖505台。拥有稻麦联合收割机369台、水稻插秧机67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4816台套,其中名优茶制作机械800台套。油菜、小麦生产机械开始增多,农机装备进一步优化,大中型高性能作业机械发展势头较强。

二是机械作业水平逐年上升,农机化对农业贡献份额不断提升。

2011年全年完成机耕64万亩,机收56万亩,机插14万亩,机械化开沟35万亩。主要农作物机耕、机插、机收率分别达到85%、18.6%、75%,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2%。一大批新型、联合复式作业农机投入生产,有力提高了关键环节生产能力,尤其是保障了春耕、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农业生产有效进行,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业节本增效。

三是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提高,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兴起。

到目前,我县已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29家,总注册资金3905万元,拥有各类农业机械510台套,机械原值达到3500万元,正式从业人员379人。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农田作业服务为主,据统计,2011年合作社耕种收机械化作业面积达26万亩,创收1300万元;以合作社为主体,参加跨区作业机械170台,作业面积12万亩,促进农机户创收350万元。

四是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平安农机创建成效明显。

2010年开始,县政府每年都与21个乡镇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在连续几年创建基础上,正式启动争创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活动,到目前建立了13个“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示范村91个,示范户950个,其中市级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4个。农机年检率近几年均达到90%以上,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

五是农机市场规范有序,农机制造业规模进一步扩张。

各类农机市场网点持证经营,全县三级以上农机维修网点数量有142个。全县上省级目录生产变拖企业12家,年生产主机5500余台,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变拖制造业形成产业集群,成为县属工业支柱之一。

二、农机管理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新的《农机化促进法》和省实施条例颁布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促进农机化事业发展,狠抓措施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1、把握工作要领,加强农机化工作的组织领导。

县政府先后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全县农机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水稻机械化播栽领导小组。县政府办专门印发文件到各乡镇政府,明确任务,提出要求。把农机化工作纳入乡镇综合工作考评中一项重要内容。

2、优化装备结构,抓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实施。

2005年开始,我县首次对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实行中央财政补贴,补贴项目资金逐年增加,由2005年的50万元,到2009年突破600万元,再到今年的820万元,累计争取并落实中央、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00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6200多台套。

今年上半年实施本年度第一批补贴项目600万元,已落实中央财政补贴资金536万元,省财政补贴资金3万元,共受理农民补贴申请1459份,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497台,带动农民投入1260万元,受益农户1232户。今年第二批补贴资金220万元正在实施。

3、规范与引导,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管水平。

2010年县政府实施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建立了20个专业合作社。并重视成立后的规范管理,定期集中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进行了指导,20 11年建5家合作社,今年上半年又新建1家,总数已达29家。

目前全县农机专业社作业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已覆盖机耕、机插秧、秸秆机械还田、机收、机植保等农业生产主要环节。不少合作社初具规模,具备一定的机具入库存放、维修、保障能力。规模较大的合作社更是具备了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城关镇高塘村的东方粮油合作社拥有插秧机、旋耕机、收割机及运输工具等各类农业动力机械及配套农机具70多台套,吸纳从业员50多人,年承包流转土地5000多亩,年机械化作业服务4万多亩,年作业综合收入750万元。百神庙镇的文禾农机专业合作社、柏林庄苑农机专业社先后被省农机局确定为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城关镇农民葛义学被授予2011年度“全省农机大户标兵”称号,并在全省农村工作会上受到表彰奖励。

4、建好示范区,主攻水稻机械化育插示范推广。

20 11年我县被省局列入水稻机插秧推广省级示范县,今年又被列为全省新建五个部级水稻机械化示范项目县之一,在上半年扩大了全县的示范面积,圩畈区乡镇都建立了机插秧作业示范点。按照要求,一方面着力抓好5个县级水稻机插秧示范点,示范面积达5000多亩,主要落实在柏林、干汉河、百神庙和张母桥四个乡镇实施;另一方面着力建好2个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其中以益民机插秧合作社为主体在城关镇高塘村建成我县首座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建设面积4200名平方米,育秧供秧能力达到3000亩。

5、发挥职能作用,组织重要农时和关键环节的农机化生产。

在春耕、午收、双抢及三秋等重要农时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了政策、技术培训、协调中介、农机安全生产、信息后勤保障等五项基本服务,精心组织关键环节农机化生产,搞好抢收、抢栽,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6、构建长效机制,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和依法行政。

我县农机监理工作以“平安农机”创建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突出农机“三率”(农业机械挂牌率、年检率、农机驾驶员持证率)和农机安全生产两项重点,落实“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保障了农机安全发展。为抓好农机年检审工作,一方面搞好宣传发动,另一方面搞好送检下乡和送检到现场等便民服务。为提高农机执法监控水平,与安监、公安等部门联合督查“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加大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治理农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

7、提高农机从业人员和新型农民技术技能培训。

2007年起承担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任务,一方面按政策标准操作,规范程序;另一方面坚持送学下乡、驻点办学,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演示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多次深入乡村,把培训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实行跟机指导服务。据统计,共举办农机培训班近60期,为社会培训乡土农机驾驶操作技术人员2700人次。2011年还正式实施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对456名农机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资格认证。

三、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我县的农机管理工作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农机化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农机化发展不平衡。表现为动力机械多,作业机械少;种植业机械多,其他农业机械少;单一作业机械多,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少。水稻耕作、收获机械多,育苗插秧机械少等。2、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不高。农机专业合作社管理松散,责权利不清。运作多是依托农机大户,组织相关农机户,集合一些农机具,开展一些服务,社会化服务水平较低,农机的利用率不高,影响农机利用率和经营效益。3、农机与农艺不相适应。农民受传统的种植习惯影响,农作物的种植品种、规格不统一,成为农机化发展的技术瓶颈。我县山区、丘陵、圩畈地型都有,农业生产地块零散,高低不平、农户经营规模小,直接影响了大型机具的大规模作业,大机械与小地块的矛盾突出。

二是农机化投入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其一农机补贴规模、范围和补贴率不能完全满足农民需求。近几年国家农机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但补贴的农机种类和额度有待增加,补贴率不高;其二农机作业成本逐年增加,作为农机投资主体的农民自我积累能力弱,农机作业季节性强、投资回收期长、利润不高,制约了农民对高性能农机的投入。

三是农机化发展的体制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县的农机监理站担负的是行政执法职能,但现有的体制是靠收费来解决工资和工作经费,势必产生了收费与执法的相冲突,大量的精力不是用来加强执法监管,而是用于收费,加之政策调整,取消了新的变拖入户,收入无来源,从而自身运转难以保证,导致农机安全监管不能完全到位,安全隐患较大。多年来,农机推广部门的办公设备和技术装备基础较差,只能选择性地开展重点工作,影响了基层农机化公共服务水平及工作效率。同时还有乡镇农机管理员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不高,工作积极性不能有效调动。

四、几点建议

1、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推广优良品种。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农村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进行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大机械与小地块的矛盾;积极推广优良品种,逐步形成区域性单一品种种植,突破农机化技术瓶颈,使农机化更好地为现代农业服务。

2、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应逐年增加农机专项经费,保证农机新技术引进推广、新型农民培训、农机安全监理等公益服务的有效开展;给予农机优惠信贷支持,扩大补贴政策效应。农业机械一次性投资较大,回报期较长,目前国家补贴有限,有必要对农民、农机合作服务组织购机实行贴息等信贷支持。

3、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在政策上给予宣传,引导专业合作社逐步规范;在信息上给予服务,引导专业合作社跨区作业,增加农民收入;在资金上给予专项补助,促进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使其在农机化社会服务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加强农机执法队伍建设。目前,农机监理站担负着农机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职能,随着国家购机补贴实施,农机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工作渐趋繁重,而规费收入不能保障人员工资和正常工作开展。鉴于当前现状,建议政府调查研究,参考周边县区的经验,规范规费收入的管理与使用,稳定农机监理执法队伍,保证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