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全县水利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04-23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全县水利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423日在舒城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舒城县水利局局长 曹前长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县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报告我县近年来的水利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舒城县水利工程现状

我县水利工程与其它县相比,有几个显著特点,其一是地形复杂,地貌全面,水利工程种类多,不仅有国家大二型的龙河口水库,还有小一型和小二型水库,有全国大型灌区,有中小河流堤防,还有众多的排涝泵站;其二是海拔从1500多米到7米,坡降大,水流速度快,造成水利工程损毁速度明显高于其它县区;三是气候特殊,地处江淮之间南北气候交汇带,汛期雨水集中,特殊气候条件,决定我县是典型的孕灾地区,历史上水旱灾害频发。

勤劳的舒城人民在与大自然抗争中,建有与都江堰齐名的汉代水利工程七门堰、世界第一人工土坝龙河口水库、千米飞虹将军山大渡槽、世界三大灌区的淠史杭水利工程杭埠河灌区等。全县现建有小型水库122座,其中小(一)型水库5座,小(二)型水库117座;排涝泵站70座、112台、6666千瓦;小水电站46座、59台、20080千瓦,年发电量7000万千瓦时;干渠3条,其中杭北干渠68.9公里,舒庐干渠36.15公里,杭淠分干渠12公里;另有万亩以上支渠22条,支渠、斗渠、农渠长4070公里,有效灌溉面积65万亩。全县还有200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7条,内河14条,大山塘17500口,引水堰坝200多处。

二、主要工作成绩

近年来,舒城县水利局紧抓国家加大对基础建设投资的契机,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治水思路,大力开展项目带动战略,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态势。近三年来,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50座,完成各类水利投资近6亿元,2013年舒城县水利局实施的水利投资2.23亿元,水利建设成绩斐然。

(一)干渠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扎实进行。杭北干渠是淠史杭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县输水大动脉,担负着全县6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由于干渠大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期超负荷运行,致使干渠及很多配套设施“伤筋断骨”,为了做好杭北干渠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我们通过高起点进行项目规划,大投入进行项目设计,全方位进行项目跟踪,高质量进行项目建设。自2008年相继实施了投资670万元的杭北干渠25座骨干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投资500万元的梅岭进水闸改造工程,投资797万元的杭北干渠荷花堰段除险加固工程,投资2000万元的城关段4.2公里干渠续建配套,投资1000万元的广夏桥下游3.9公里节水改造工程。通过几年项目的实施,杭北干渠险工险段明显减少,输水利用率有所提高。

(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效显著。 我县自2007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一亿多元,在全县17个乡镇,新建自来水厂17座,进行管网延伸工程22处,新增日供水能力36000吨,共解决了全县128个行政村22多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全县95%以上的乡镇,管网所到之处入户率达到90%以上。为高氟区、缺水区、水体污染地区的7万农户,送上了清洁、甘甜的自来水。与此同时,为了规范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我们于 20104月,又率先在全市成立了舒城县饮水安全管理中心,出台《舒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几年来,我局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中,通过提前谋划、精心设计、科学布点、规范施工、严格管理,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好、用得上、长受益。我县饮水安全工程也连续多年在全市民生工程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92010连续二年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铜陵、金寨、金安、裕安等多个市、县、区领导和同行前来我县参观、考察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在实地考察我县饮水安全工程时,称赞说“舒城饮水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特别是舒城县让利于民,农民接水入户踊跃,民生工程真正让农民受惠,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2012年,我们又抓住县人大重点督办“范店片自来水”议案为契机,通过广泛调研,几上几下征集各方意见,报县政府,以县政府舒政(20133号公布了《舒城县农村集中供水规划》,全县规划建水厂17座,日供水能力10.66万吨,分年分期解决全县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人群,全县拟解决85.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饮水工程通过集中规划后,不仅使布局更为科学,选址更加合理,而且解决了舒茶工业区和春秋塘汽车产业园的供水,并使后期的水厂管理规模化、专业化、集团化及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得到了省市水利部门的肯定,可节约资金1.2亿元,今年省市为支持我县水厂规划,大幅度增加了我县的年度实施计划,在六安市计划安排最多。

(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扎实推进。我县现有小型水库122座,急需加固的病险水库75座,已经实施完成的62座,已经开始设计的6座,余下近年内逐步解决。自2007年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这项民生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1亿元,其中小(一)型病险水库1座、小(二)型病险水库61座,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38000亩,保护集镇近10多座,人口12万多人,以及206国道、105省道和部分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我县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质量在全市名列前矛,2012年受到市政府表彰。为了使已建和除险加固后病险水库长期发挥防洪、灌溉效益,2010年,我县又出台了《舒城县小水库管理办法》,要求小(一)型水库要求做到“五有”,小(二)型水库要求做到“三有”。

(四)中小河流治理进展迅速。我县有中小河流7条,其中杭埠河和丰乐河均为长江二级支流,杭埠河全长145.5公里,在舒城境内97.27公里,丰乐河全长117.5公里,在舒城境内68.3公里。丰乐河河道狭窄弯曲,堤身单薄,加上上游无调节水库,防洪标准低,为此,我们制定了“全面规划,分段实施,分年治理,逐段达标”的丰乐河河堤加固实施方案。自2007年以来,我县共争取巢湖流域综合改革、国家中小河流治理等各类资金9800多万元,按照先急后缓,分段加固,分年实施的原则已加固了杭埠镇丰乐河一期、二期工程,正在准备实施丰乐河桃溪段、杭埠河千人桥、百神庙段,加上县安排老区资金实施的丰乐河柏林段的大段加固工程,已累计加固两河堤防22公里,加上今年实施的15公里,累计长度达37公里。近二年丰乐河上游多次出现强降雨,丰乐河水位多次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由于治理堤段防洪标准明显提高,圩区群众不需转移,生活秩序井然。20101021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现场会在安徽召开,舒城县丰乐河综合治理工程被水利部指定为观摩现场,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原市委书记汤林祥等领导均对我县丰乐河治理工程质量和及时发挥的防洪效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五)泵站建设稳步推进。我县沿丰乐河、杭埠河圩区地势低洼,万亩以上圩口8个,千亩以上圩口60多个,由于受巢湖水位衬托,内水排泄不畅。全县共建有排灌泵站70座,排涝面积196550亩,由于大多泵站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期超负荷运行,加上年久失修,很多泵站已不能发挥作用。过去几年,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泵站的更新改造和建设力度。先后投资550多万元,更新改造了下湾排涝站、瓜子岗排涝站、王拐排涝站,恢复装机 1650 千瓦,改善排涝面积近十万亩。200910月,我县争取了中央国债项目资金,加上县自筹资金1100万元,改建了杭埠镇五星排涝站,新增装机1000千瓦,使该站排涝能力增加了2倍,成为确保杭埠工业区安全的重要枢纽工程,现已全面完工,并发挥效益。去年,我们又争取了沿江排涝泵站项目,位于千人桥三汊河村的下湾一站已经完成了招标,总投资600多万元,即将动工兴建。投资120万元的杭埠镇三蕊排涝站也基本完工。一批泵站更新更造和新建,使我县圩区防洪标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并能大大改善圩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六)生态治理有效恢复。我县受地形和地貌影响,境内水土流失面积近千平方公里,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县水利局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对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进行分年实施、分批治理。过去四年时间,我们先后争取国家水土保持项目资金、巢湖水环境治理资金3270万元,治理了枫树河小流域、姚家河小流域、张母桥河小流域、阙店河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的实施,使全县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防治和重点治理。

(七)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效益明显 2011年,我县成功进入全省小农水重点县行列,连续三年国家每年投入2000万元,在我县共整治农田6万亩。2011年,我县在千人桥镇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0亩,配套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其中仅袁隆平院士的杂交稻示范基地就投入了50万元。2012年,投资2000万元的小农水项目在南港镇的藕塘、鹿起、落凤岗、公义、益山、缸窑7个村实施,工程改造塘坝13处,新建和改造泵站3处,加固水闸23座,跌水51座,治理支、斗、农渠73条,69800米,目前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5%,全面完工后将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2万亩,灌溉水系数由不足0.5提高到0.75,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2013年,省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仍将在千人桥镇实施,目前工程计划已经下达,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提速。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我们针对特殊的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地一策”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兴修方针,大力开展了“塘坝扩挖、河沟清淤、泵站改造和水利站建设”的“三加一工程”2011年,全县农建投入达2800万元,2012年虽然省级投资大幅减少,但综合各类项目的农建投入仍在4000万元以上。特别是2011年,全省“万塘扩挖、万沟清淤启动仪式”主会场选在舒城,表明我县此项工作在全省带了一个好头。2012年我县编制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年工作方案》, 914召开了全县农建工作项目会,1022召开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观摩会和再动员现场会,使我县农建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棠树乡通过创新方式,吸引县正财投资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建设出精品工程—南塘水库,效果显著,各方受益明显,该水库可新增蓄水量40多万立方,使2900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柏林乡立足于早、集、量、管,动工125处,完成土石方110立方。去冬今春,全县共完成土方503万方,石方12.2万方,砼7.1万方,新建项目受益人口18.45多万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9万亩。

几年来,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实施了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也为水利事业发展增添了强大活力和内在动力。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县水利基础不断夯实,防灾减灾体系逐步完善,水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受益程度明显提高,为粮食连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保持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舒城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并称四大基础性产业,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体制的变革,其它三大产业相继推向市场,并形成的投入产出机制,国有及社会资本争先恐后地投入到三大基础产业,使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唯有水利工作,由于其特殊性,投入后难以取得回报,只能以国家投入为主。改革开放前期,水利以农民投工投劳为主,后期国家取消了义务工,投入也基本集中在大江大河,使县域水利没能和经济发展同步,水利已经严重滞后于农业和社会的发展。现在在我县广大农村,闸口基本是70年代兴建,大多已经到了使用期限,大小渠道树枝繁茂,淤积严重,河流崩塌损毁多,险工险段数不胜数。但至今尚未形成有效的投入机制,水利工程处于有人使用、无人管理、无钱维修的尴尬境地。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表明国家已经意识到水利工作的薄弱和不足,全国对基层水利的投入显著加大。但与此同时,我县由于受财力的限制,很多急待解决的问题尚未解决,目前我县急需解决的以下问题:

第一:水利工作前期经费问题。水利工程申报周期长、专业性强,较大项目均需编制规划可研,加上水利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技术难度高,程序复杂,前期投入大,没有足够经费保证,是难以设计出高水准的水利项目,没有项目规划可研,就没有国家和省的大项目支持。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文件均要求各县安排水利工作前期经费,我市的霍山、金安、裕安、寿县等县均安排了专项经费,市明确要求每县每年要安排200万元的前期经费,纳入预算。近日省水利厅要求和县编制2020年的县城防洪规划,仅此一项就需经费90万元,如果没有经费支持,这个几千万乃至亿元以上的项目就可能失之交臂。

第二城区水环境控制工程投入问题。县城南溪河和杭北干渠是主要的水环境,但每年仅有3个月有流水,其它时间基本无水、污染严重,影响了城区人民生活,降低了城市的品位。治理城区水环境,一是要有综合节制工程,二是要有长流水的水源,这两个问题均未解决。目前城区水资源控制工程有豹子湾节制闸、斗口堰节制闸和钢铁闸,若能对这三个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一体化、远程化、可视化控制,不仅可提高县城防洪标准,还为保持一汪清水创造了条件,总投入约需200万元。

第三是国家投资为主的水利工程配套经费问题。 国家、省对水利项目投资均要求县级应配套10%,这还不包括拆迁、占地、青苗等非工程费用,沿江泵站项目要求县级配套达到50%。这样水利工程项目配套资金综合配套在15%以上。2012年度我县争取省级以上投资约2个亿,除了民生工程配套经费得到解决外,我县配套资金每年缺口在2000万元以上。一方面我们希望争取到更多项目,一方面又担心无法落实配套资金,在项目争取上处于两难境地。目前即将开工建设下湾排涝一站、二站,原设计投资888万元,国家安排444万元,需县级配套50%,建设时还需花费拆迁、征地、青苗等非工程费用费用,实际建设需1200多万元,缺口700多万元,尚无着落。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其它工程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我们要求按照国家政策,将土地出让金毛收入的2%用于水利工程的配套,或据实安排配套资金。

第四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的投入问题。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巨大,不属于脸面工程,长期以来得不到足够重视,重建轻管、不建不管成为常态。安排水利维修养护资金,健全长效投入机制,确保水利工程长期运转,已是势在必行。我们请求县政府提高维修养护资金安排数量,使一些争办之事,有钱能办。

第五是水法规贯彻落实问题。《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一系列水法规的出台,为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但由于水法规意识淡薄,现实中经常存在水法律、法规得不到贯彻的情况。如上级明确要求企业用水许可制度,在我县未能得到很好落实,企业取用地下水计量,也只有一家企业执行。

第六水利事业人员经费应纳入财政综合预算。2008年我县基本完成水管体制改革,水费等收费已全部划归县财政统收统支。此种情况下,除自收自支人员外,差拨人员均应纳入财政综合预算。但我局差拨人员只有工资部分纳入了预算,公积金、医保等五险仍以差拨方法计算,缺口达99万元,13月工资和公休假缺口230万元,财政以创收的形式扣水利局拨款60万元,全年缺口389万元。加上其它正常开支,县水利局每年需创收600万元以上。这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不仅领导班子压力大,下属单位由于待遇较低,工作积极性很受影响,希望尽早将水利人员工资福利真正全部纳入财政综合预算。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我县将紧抓实施“水利安徽”战略机遇,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防洪保安、水源保障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将全面实施以塘坝扩挖、沟渠疏浚、泵站更新改造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三加一”工程,扩挖塘坝2445口,清淤沟河35条,技改泵站1320千瓦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将新建日供水2万吨春秋塘水厂和日供水5千吨荷花堰水厂,进行管网延伸工程二处,解决万佛湖、阙店、棠树、南港、城关、春秋、杭埠7个乡镇50行政村共1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0座(其中新开工6座);实施丰乐河治理8.7公里,杭埠河6公里;续建配套城关镇广厦桥下游3.9km;实施千人桥镇小农水治理2万亩,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83平方公里,新建总投资700多万元下湾排涝一站,完成水利投资2.3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努力提高水利工程的规划水平、全力保证工程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组建和管理机制,使水利工程资产有归属,管理有主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认真研究水利工程的管护责任机制,通过建管并重,使水利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造福舒城人民。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感谢各位领导长期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水利工作,事关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水利工作是每个水利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发扬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面掀起治水兴水高潮,不断开创我县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