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23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2012年财政决算和

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3年7月22日在舒城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长   陶 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度财政决算和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2012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2年,是财政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受整体经济下行以及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组织收入的压力巨大。同时,公务员及其他事业单位津补贴提标、教育投入增加、民生工程实施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保障发展的资金需求激增,给财政支出和资金调度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困难,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责任、凝心聚力、强抓收支、妥善调度、严格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一、一般预算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2年经县十六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批准通过的财政预算是:财政收入96000万元,比2011年收入实绩80180万元增长19.7%,其中:国税32700万元,增长21.4  %地税46100 万元,增长30.1% 财政10110 万元,下降15.4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7090万元,增长21%。

实际执行结果是:2012年,实现财政收入97080万元,占年预算的 101.1%,同比增长 21.1 %。其中: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32703万元,占年预算的 100%;地税部门完成46101万元,占年预算的100%;财政部门完成12380 万元,占年预算的122.5% ,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完成5895万元,占年预算的83.1%。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一是税收收入 83043万元,比重为85.5 %,(工商税收 77147万元,比重为79.5 %,增长25.9 %)。二是非税收入 14037万元,比重为14.5 %,增长 7.6 %。

2、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2年,累计实现财政支出 274163 万元,比上年实绩 241786万元增长13.4 %。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追加指标比上年增长较多,以及津补贴提标、民生工程投入、教育投入等均比上年大幅增加。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1)教育 66528万元,同比增长14.2 %。(2)医疗卫生34374万元,同比增长3.6 %。(3)交通运输10652万元,同比增长24.7%。(4)节能环保5690 万元,同比增长12.7%。(5)农林水事务50729万元,同比增长22.9%。(6)住房保障支出13450万元,同比增长34.8 %。

3、财政可用财力及平衡情况

2012年,财政可用财力为274191万元。(其构成为:地方级收入633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8492万元+税收返还4327万元+地方债券转贷收入5800万元+上年结余68万元+调入资金557万元+上级专项追加指标88234万元-地方债券还本6100万元-上解支出557万元。)2012年实现一般预算支出274163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8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2年,实现基金预算收入6959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49190 万元(土地出让金收入46943 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399万元。

2012年,实现基金预算支出 76722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563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399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69590万元,加:省追加支出7132万元,减:基金预算支出76722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总量继续攀升,收入增幅放缓。2012年,全县累计实现财政收入97080万元,占年预算的101.1%,超额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目标。2012年财政收入总量突破9亿元,分别是2009年、2010年、2011年的2倍、1.7倍、1.2倍,同比分别增收49580万元、39080万元、16900万元。地方级收入总量突破6亿元,分别是2009年、2010年、2011年的2倍、1.6倍、1.2倍,同比分别增收32244万元、23795万元、9726万元。2012年,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1.1%,比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38.2%降低17.1个百分点, 一、二、三、四季度累计增幅分别为29.1%、27.9%、20.8%、21.1%,收入呈高开低走的趋势,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2、组织收入压力空前,收入总量与收入结构难以兼顾。2012受经济下行和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等因素影响,我县财政增收难度不断加大,国税、地税增速同比降低191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也降低17个百分点。为确保完成全年的收入任务,采取了一定的非常规做法,国地税过多采取予征的方式,财政也增加非税的入库,造成收入的结构不尽合理。一是非税收入占地方级收入比例仍然较高,2012年非税收入14037万元占地方级收入的22%。二是税收增长结构不合理。企业所得税增幅过大,其中地税征收增长115%,国税征收增长33%,均高于税收的增长率。由于所得税地方分享比例低,直接制约了地方级收入的增长,造成财政总收入超额完成了年初预算任务,但地方级收入却比年初预算64175万元短收807万元。

3、重点支出增支明显,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2012年,财政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对经济社会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安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证农业、教育等法定支出增长的同时,重点增加安排了支持经济发展和文化体育与传媒、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等直接关系民生的社会事业发展支出。一是重点支出增支明显。2012年,教育支出66528万元,同比增支82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87万元,增支603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0729万元,增支945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922万元,增支2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50万元,增支3474万元;以上重点科目支出合计增支29617万元,占财政支出增支总量的91.5%。二是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2012年,十三大类财政民生支出230401万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84%;同比增长14.1%,高于财政总支出增幅0.7个百分点;同比增支28500万元,占财政总支出增量的88%。同时,兑现了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8186万元,公务员津补贴提标3270万元。

四、实现预算的原因分析

为确保完成年度财政预算,2012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组织收入。由于受经济下行、发展趋缓和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很大,为确保财政收入目标的圆满完成,始终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强化收入征管措施。一是重视对收入形势的分析预测,加强财政和国地税部门的协调,分月调度。二是抓住重点税源,加强对重点企业和行业的税源监控,清缴欠税、漏税,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三是加强非税征管,确保符合规定的非税收入全额入库。2、强化财政保障。2012年,县财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合理调度财政资金,在保障县乡镇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确保了民生工程县级配套、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支出法定增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公务员津补贴提标、文化改革配套、水利投入、社保扩面提标、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交通等新增支出需求,及时偿还了地方政府转贷债券本息,有力保障了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同时,积极筹措、调度资金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支持经济发展。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乡镇基本支出需求,调动乡镇增收节支积极性,提高乡镇保障能力,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公平公正规范的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了乡镇财政体制,实行“核定收支,预算统编,超收分成,财力补助,一定五年”的财政体制,重新制定了对乡镇的转移支付办法。3、着力改善民生。2012年,着力实施31项民生工程(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无任务),共投入资金10.12亿元,其中县财政配套资金1.66亿元。其中,投入生活保障类项目3.48亿元、教育培训类项目1.02亿元、医疗卫生类项目2.91亿元、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类项目2.66亿元、农村文化建设类项目474万元。4、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开展了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扎实开展了财政专户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账户全部归并、撤销,所有财政专户归口国库统一管理,同时将国库集中收支制度改革延伸到乡镇。二是开展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三是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改革。认真编制单位非税收入年度收支计划,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督促协调各执收单位依法组织收入,强化非税收入支出管理,严格按批准的综合预算拨付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总的看来,2012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各项工作均完成了既定目标,特别是为全县的发展和稳定大局作出了不懈努力。但是,财政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前所未有。一是财政增收持续乏力,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已十分艰难,甚至出现了需增收支规模的情况,值得思考和实事求是地认真对待。二是财政资金需求压力巨大,预算平衡十分困难。2012年地方级收入欠收,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与之对应的是刚性支出的大幅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保障需求激增,财政资金的调度捉襟见肘,预算平衡十分困难。三是财政改革工作需要加快步伐和加大力度。

五、对审计报告相关问题的说明

根据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现将同级审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1、县本级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关于地方级收入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2012年的财政收入受经济下行和宏观政策的影响很大,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上级对保持月度的收入增幅要求非常高,为保证全年的收入任务和收入增幅达到要求,采取了清缴企业所得税和增加非税收入入库的办法,造成了2012企业所得税和非税收入增长比例过高,影响了地方级收入和财政可用财力的增长。

关于部分预算资金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是财政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安排部分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在实际执行中根据需要落实到相关项目,所以在年初编制预算时没有细化到单位和项目。年终部分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未执行,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没有实施或实施进度不快。同时2012年,由于兑现公务员和其他事业单位津贴补贴资金1亿多元,刚性支出猛增,财政平衡困难,所以将部分预算安排未执行的资金调剂用于追加其他各类支出。

虚增财政收支规模的问题。如第⑴条所述,由于上级对单月的收入增幅的要求以及其他客观原因,出现了虚增财政收支规模的问题。

关于部分预算收入未缴国库的问题。非税收入结算户年末结存应缴预算收入164万元未缴的原因是,当年的非税收入任务已经完成,164万元于2013年元月入库。2012年预算外资金政府调控21万元未执行入库的原因是,与单位在20121230日进行结算后,次年入库。相关专项资金账户存款利息收入一般都是年终结算,次年缴库,所有2012年的专项资金账户存款利息已经于2013年上半年入库。

关于部分政府性基金收入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问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作为行政性收费缴入国库的原因是单位缴款备注不清晰,造成非税入库时科目运用错误,将尽快予以更正。廉租住房租金在专户核算管理的原因,是未见明确的文件规定,将积极与审计对接,按规定执行。

关于部分应缴入预算的款项划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问题。2012年县安监局罚没收入6.5万元,县林业局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1.56万元,以及县招投标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县交警队、县档案局等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810万元,是2011年的专户结余数。2012年,上述单位的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已经全部更正为缴入预算。

关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审计报告所提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存在的问题,也是我县接下来深入推进财政工作改革的重点,也是上级财政的要求,更是廉政工作的要求,在这方面,需要深入调研、完善机构、积极推进。

关于土地出让金管理和使用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多拨付土地报批费用。县财政拨付给县国土局建设用地报批费用,不是按照年度进行清算,所以当年账面出现多拨付的问题。土地出让支出超范围。在2012年在土地出让金中安排重点工程指挥部工作经费10万元,是当时为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的特殊需要。不符合土地出让支出的使用范围,在今后将加强土地出让支出的管理,按规定使用。

关于往来资金规模较大的问题。2012年年初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预算为122600万元,受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影响,2012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6943万元,仅完成年度计划的38%。土地出让金收入的锐减,直接造成政府可用资金短缺严重,重点工程资金难以维系,保障发展对财政提出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全县的发展稳定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县财政千方百计调度资金,造成2012年的往来资金规模较大。

2、其他问题。

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其他方面的问题,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乡镇和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整改结果将按程序适时向人大报告。

六、决算编制程序执行情况

1、及时开展年终清理。一是认真核对年度预算收支数字。协调财政与国税、地税、国库之间的关系并及时对账,同时做好上、下级财政之间资金结算以及与财政供给单位之间数字核对工作,确保决算数字准确无误。二是认真开展两项清理,即清理当年预算收支、清理往来款项。

2、认真做好年终财政结算。在年终清理的基础上,办理县财政与省财政以及县财政与乡镇财政之间的年终结算,根据资金调度和财政可用财力状况,凡当年能办结的各项支出尽量在当年支出;对当年不能办结的支出分清支出项目和单位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3、汇总上报财政决算报表。根据省、市财政决算会议要求,及时召开县直和乡镇决算工作会议,制定了决算编审办法和要求,下发了决算表格,统一了决算编报口径,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汇总的方法,汇总上报了2012年财政总决算报表。

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财政收入完成情况。1-6月,累计实现财政收入59075万元,占全年预算的52.9%,同比增长8.9%。

收入分级完成情况:上划中央级收入16415万元,占全年预算的45.3%,同比增长2.6%,其中:上划增值税3657万元,占全年预算的21.4%,同比增长9.3%;上划消费税1724万元,占全年预算的28.8%,同比下降26.7%;上划所得税8341万元,占全年预算的63%,同比下降3.6%;上划其他收入2693万元,同比增长62.2%。出口货物退增值税3310万元,同比下降1.8%。地方级收入39350万元,占全年预算的52.2%,同比增长12.8%。

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9578万元,占年预算的50.3%,同比增长9.6%;地税部门完成31614万元,占年预算的50.1%,同比增长6.5%;财政部门完成7883万元,占年预算81.9%,同比增长17.6%。

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工商税收47291万元,占全年预算50.6%,占财政总收入的80.05%,同比增长11%;契税2897万元,占年预算的45.5%,同比下降20.3%;耕地占用税166万元,占全年预算的17.5%,同比下降64.7%;非税收入8721万元,占年全年预算的80.9%,占财政收入的14.76%,同比增长15.7%。

财政支出完成情况。1-6月份,累计实现政支出135729万元,占全年预算的60.5%,同比增长16.2%。

支出分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15645万元,同比增长38.4%;⑵公共安全3856万元,同比增长33.1%;教育30211万元,同比增长11.9%;⑷科学技术909万元,同比增长25.4%;⑸文化体育与传媒1212万元,同比增长75.7%;⑹社会保障和就业22191万元,同比增长19.2%;⑺医疗卫生22142万元,同比增长26.7%;⑻节能环保158万元, 同比下降85.1%;⑼城乡社区事务2045万元,同比下降28.6%;⑽农林水事务26109万元,同比增长3.5%;⑾交通运输3229万元,同比增长57.5%;⑿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2231万元,同比增长1.2倍;⒀商业服务业事务897万元,同比下降44.2%;国土资源事务254万元,同比增长41.1%;粮油物资储备事务1229万元,同比增长1.2%;金融监管等事务194万元,同比增长32%;⒄住房保障支出3196万元,同比增长14.4%。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

财政收入总体平稳,实现了上半年预期目标。上半年,全县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590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9%,同比增长8.9%。从收入进度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0.3%、50.1%、81.9%,分别超过序时进度0.3、0.1、31.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年度预算的52.2%,快于序时进度2.2个百分点。从收入增幅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实现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6.5%、17.6%,财政总收入单月平均增长9%,地方级收入单月平均增长14.4%。上半年,财政收入进度、增幅总体平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主要是全县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征管部门的依法强化征管。据统计,1-5月份全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640975万元,同比增长14.3%;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405万元,同比增长16.2%;全县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42322万元,同比增长19.6%;全县进出口总额4187万美元,同比增长43.4%。

非税收入增收较多,收入结构不尽合理。1-6月,全县累计实现非税收入8721万元,同比增长15.7%,高于财政总收入增幅6.8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14.76%,高于上年同期0.86个百分点。全县累计实现税收收入50354万元,同比增长7.8%,分别低于财政总收入增幅、非税收入增幅1.1个、7.9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29.9个百分点。从主体税种来看:增值税(含出口退增值税)完成1007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2.4%,慢于序时进度7.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1%。消费税完成172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8.8%,慢于序时进度2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6.7%。营业税完成1348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3.7%,慢于序时进度6.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7.5%。所得税完成1181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3%,快于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6%。以上四大主体税种中,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均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合计短收4994万元;消费税、所得税均与上年同期相比减收,合计减收1066万元。上半年,全县累计实现地方级收入39350万元,同比增长12.8%,低于上年同期增幅10.7百分点;同比增收4473万元,其中非税收入增量占地方级收入增收总量的26.4%,非税收入的不可持续性,将对全县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产生影响,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乡镇国地税收入进度较慢,部分乡镇降幅明显。上半年,全县乡镇累计实现国地税收入17418万元,同比增长8.8%,与上年同比回落24.7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46.2%,与上年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慢于序时进度3.8个百分点。分乡镇看:增幅上,上半年有六个乡镇同比减收,其中降幅最大乡镇同比下降25.4%;进度上,有十个乡镇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其中进度最慢乡镇仅完成年度预算的18.7%,慢于序时进度31.3个百分点。分部门看:增幅上,乡镇国税收入增长25.3%,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乡镇地税收入增长0.1%,同比下降31.6个百分点。进度上,乡镇国税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47%,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慢于序时进度3个百分点;乡镇地税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45.7%,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慢于序时进度4.3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支出进度有待加快。1-6月,全县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3572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5%,同比增长16.2%。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113782万元,同比增支12299万元,增长12.1%。民生支出占全县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3.8%。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1.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5.4%、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6.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75.7%、交通运输支出增长57.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增长41.1%、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4.4%,重点支出同比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虽然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缓解了部分财政支出压力,财政支出进度也达到了60.5%,但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民生工程县级配套等支出需求进一步增强,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的到期还本付息,都使得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此外,二十个支出大项中有十个支出大项未达到序时进度,下半年需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认真把握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税收收入征管,挖掘税收征管潜力,依法合规征收,坚持不收“过头税”。按照“正税清费”原则,严格区分非税收入资金性质,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监督检查,保证财政收入质量。加强收入征管均衡化管理,努力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确保重点支出,促进各项民生支出有效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积极整合资金支持美好乡村建设,合理用财,切实保障事关民生的各项支出需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支出追加,加快支出进度,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发挥财政职能,服务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扎实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积极开展营改增试点扩围调研,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积极兑现营改增财政扶持政策。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严格财政管理,推进各项改革稳步实施。进一步梳理财政发展思路,强化财政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大对财政涉农、涉企资金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早开展2014年的综合财政预算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