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全县广播电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8-01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全县广播电视事业改革

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为了解我县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现状,理清思路、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家文率教科文卫工委于5月中旬对全县广播电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桃溪镇河东村、白鱼村,千人桥镇舒胜村、韩桥村,深入组、户,实地察看广电设施覆盖及群众收听收看情况,逐一查看了县广电台各个部室,了解广电平台自身建设情况,听取了县广电台关于全县广电事业发展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广电台主要承担全县对内对外宣传、广播电视信号在全县范围内安全传输等功能。台内共设有13个部室,在岗人员166人。

近年来,县广电台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宣传科学发展观,唱响发展主旋律,初步形成了广播、电视、期刊、网络四位一体的宣传载体格局;认真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稳步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程,扎实推进“广播覆盖”工程,先后获得了“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先进集体,第五、六届“六安市文明单位”,2008、2009年度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一等奖,2009、2010年度对外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广播电视宣传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1、广播电视平台建设上了新台阶。为了恢复广播的宣传功能,2009年开始实施了“广播覆盖”工程,到2012年底,完成了广播节目改版,更新了部分广播设备,建成了新闻综合广播和交通音乐广播两个频率,基本完成全县“广播覆盖”工程任务,全县广播信号覆盖率达98%。从2007年开始,对全县广电网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建成了全县光信号播出机房,完善了UPS不间断电源,加大了制播系统建设,提高了制播水平,目前已实现了全县共用一个信号,有线电视光缆干线已架设到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所在地,全县有线电视用户10万多户,城区数字电视覆盖率达100%。

2、宣传载体有了新格局。目前,县广电台拥有新闻综合广播、交通音乐广播两个广播频率,新闻综合频道、生活频道、影院频道等三个电视频道,实现了15个小时广播直播节目。《舒城传媒》网站和《舒城宣传》期刊已成为舒城第一新闻类综合门户网站和全县第一大纸质媒体。形成了广播、电视、网站、期刊四位一体的立体式宣传格局。近年来,县广电台打造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栏目,如电视栏目《关注》、《效能追踪》、《百姓生活》、《经济前沿》等,广播栏目《政风行风在线》、《法制在线》等。2012年,四个宣传平台又联合推出《舒城好人》专栏,已宣传44位舒城好人,社会反响强烈。

3、对外宣传有了新提高。县广电台不断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努力提高舒城对外知名度。2009、2010、2012年,县广电台外宣发稿量在全市县区中排名第一。2010年县广电台加入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5省市16家媒体参加的长三角广播电视新闻协作体,相互交流新闻节目,《舒城新闻》栏目实现了异地播放,扩大了我县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2012年县广电台摄制的舒城县形象宣传片——《周瑜故里,安徽舒城欢迎您!》,分别在北京卫视和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收到了很好效果。

4、改革发展有了新进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网络整合工作的部署,我县城区有线电视网络及所属人员将整体划归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线公司,目前已与省网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完成了资产评估等前期准备工作,县政府正在制订网络上划工作方案。

二、存在问题

1、经费制约了广电事业的发展。广播电视是一项重装备、大投入、高消耗的事业,广播电视制作和传输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因此,增置硬件设备,改造有线网络,提高技术档次,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多年来,县广电台虽是差额拨款单位,却一直是自收自支。经费不足的瓶颈,制约了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城区有线电视网络整体上划后,不仅失去有线电视收视费收入,广告收入也势必锐减,经费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2、管办分离,广播作用发挥不够。在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中,由于管办分离,客观上造成了管广电和办广电两部门在工作体制机制上的不顺畅,往往是前者“有心无力”,后者“有力无心”。此外,由于基层缺少专(兼)职广播维护人员,在部分乡镇,县广播信号不能按时转播,影响了广播作用的发挥。

3、技术人才缺乏。近10年来县广电台没有通过政府人事部门新进大专院校毕业生,技术人才出现断层。同时,因受资金等因素影响,县广电台自身招聘人才有限,并因待遇不高,难以留住人才。再加之有线电视网络上划,即将带走一部分技术人员,更加重了人才短缺。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投入。国家2015年将停止电视模拟信号发送,而我县农村有线数字电视还处在少数几个乡镇试点阶段,因此,加快农村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确保群众的正常收看,时间十分紧迫。另外,部分乡镇广播设备陈旧,缺少自动传输系统。这些工作都需要大量资金,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投入,广电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同时要积极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的可能性,努力形成多元投资格局,确保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效果。
    2、加强广电设施维护管理。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做好广电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要认真抓好县政府办公室最近印发的《舒城县农村广播维护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建立健全“广播覆盖”工程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并将维护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广播覆盖率、常响率双达标。 

3、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要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实际,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努力提高广播电视队伍整体素质。今后,县政府要将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纳入县人事统一考试范围,并列入正常的人事编制管理。
    4、努力建设一流的广电中心。我县现有的广电中心建成已有十多年,设备陈旧落后,功能设置、使用空间均不能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需要,加之周围环境对广播电视信号干扰不断增大。因此,新建广电中心势在必行。建议县政府及广电部门乘全省有线电视网整合之机,早立项、早规划,着手筹建工作,尽早动工兴建,使之成为我县标志性的文化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