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舒城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08-23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舒城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 2013年8月23日在舒城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家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新一届政府按照十八大的总体部署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三大战略”,牢牢把握“一圈一带一区”建设等发展机遇,认真分析形势,正视差距、剖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亿元,增长10.2%,增速、总量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三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1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增长19.8%;完成财政收入5.9亿元,增长8.9%,总量、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三、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亿元,增长19.7%,超人代会确定的目标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5019万美元,增长37.4%,超人代会确定的目标17.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914元,增长12.5%到位内资33.2亿元,增长15%,利用外资1016万美元,增长368.2%,超人代会确定的目标353.2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7%,超市政府下达降幅3.4%的要求,在全市县区中处于节能绿灯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业发展保持稳定。重点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目前,桃溪红光现代农业示范区、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区等正在加快推进。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亿元,增长3.6%。夏收粮食播种面积9741公顷,增长1.2%,总产4.25万吨,增长3.5%。生猪存栏11.6万头,减少1.0%,出栏11.5万头,增长2.9%今年春,受H7N9禽流感影响,家禽存栏503万只,减少7.9%,出栏914万只,减少4.7%,水产品产量1.7万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较快。今年新增龙头企业23家,总数已达156家,其中省级22家,市级49家,“舒城小兰花”在近期北京国际茶展中获得金奖。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明显,今年总投资约2亿元,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丰乐河综合治理工程、杭北干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舒城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塘坝扩挖和河沟清淤等七项工程建设。

(二)工业经济稳步攀升。坚持一手抓合肥产业配套、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重点打造农副产品(食品)加工、儿童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全县工业呈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产业层次提升,外向度提高,省级出口童车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评审。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137家,完成产值84.4亿元,增长15.9%;主营业务收入80.3亿元,增长19.3%,实现利润总额3.43亿元,增长11.5%,工业产品产销率97.7%;全县产值超亿元企业30家,同比净增5家。全县农副食品加工、羽毛羽绒加工、纺织服装制造、饮料制造、童车童床制造等五大主要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园区建设规模扩张、速度加快,今年县开发区、杭埠开发区和舒茶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县16项重点工程,加大推进力度,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舒茶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投入0.8亿元,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

(三)服务业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0亿元,增长9.4%。以争创万佛湖5A级景区为抓手,强力推进25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万佛湖生态停车场和游客接待中心完善工程、万佛湖出返航码头改扩建、万佛湖水晶度假村(原泰国风情园)、万佛湖九曹路改道、万佛湖环湖东路建设、万佛湖景区景观大道、南溪河旅游景观带、杭北干渠水上公园旅游景观带等18项工程加紧施工;大别山文化旅游商品市场、悦榕庄酒店、万佛湖民俗一条街、晓天至万佛山景区旅游道路改造、万佛山索道等7项工程均在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8%。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金融监管,改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新增贷款20亿元;全县助保金贷款余额1.24亿元,已累计为县内49家次企业发放贷款共计4.98亿元。积极做好与农发行开展的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试点工作,首批三家粮食企业(青云米业、友勇米业、东方米业)共计6000万元贷款已发放。

(四)城镇建设加快推进。以建设县级中等城市为总抓手,以三条国省干道改造升级为契机,拉开县城框架,拓展县城空间,打通发展通道,打造大交通格局。县城总体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准,建成规划展示中心,建成公共租赁住房50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12户,完成城市道路6.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8万平方米。美好乡村44个中心村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15个重点示范村已完成建设任务,在近期的市组织的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五)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核心动力,全力做好项目工作。2013年我县纳入861项目60个总投资60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 16.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 50.3%253重点工程项目120个,总投资845.38亿元,年计划投资52.86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9.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53%16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达到70亿元,主要涉及工业、城市建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五个方面,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目前,已有10个重点工程项目正在建设

(六)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招商方式进一步创新,招商目的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县党政考察团到苏州等地考察电子信息产业,增强招商引资企业来舒投资信心。今年重点招商建设电动车、合成革、电子科技、五金等一批产业园区,其中,电子科技产业园已签约企业11家,开工3家,预计企业全部入园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并成功引进了苏州胜利精密制造公司、台湾奂鑫电子两家上市企业。目前,全县在建招商引资项目8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3个,总投资110.9亿元,实际到位内资33.2亿元,增长15%。

(七)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全县34项民生工程预算投入11.86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2.19亿元。目前已拨付民生工程资金7.1亿元,其中发放类3.2亿元;在全省33项民生工程基础上,新增1项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县财政一次性投入9300万元,新购车辆206台,全县城乡开通公交车,通车里程388公里,统一实行1元票价,领跑全国先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29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完工1400户。总投资500万元4个农村清洁工程3个已完工,1个主体工程已结束。4个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已全部竣工。健全完善群众工作四级网络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自4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无进京非正常上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准确把握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   

受外界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县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仍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与人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相比差距还不小。地区生产总值(GDP)与增长12%的目标相差1.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与增长15%的目标相差6.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增长20%的目标相差8.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与增长25%的目标相差5.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回升向好压力加大。工业虽然实现了逐月回升,但规模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面临的土地、用工、融资等要素制约依然存在,总体上仍在低位运行。三是农业基础薄弱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投资风险大,缺少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带动,目前,我县还没有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拉动力仍显不足。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因程序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开工,城市拆迁进展缓慢,投产的工业大项目少,支撑作用弱,投资需求还没有转化为实际拉动力。五是财税增收的难度增大。上半年,财政和国地税等部门动了很多脑筋,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工业增速放缓、“营改增”政策实施,本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乡镇税收乏力、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契合我县发展。中央继续加大实体经济、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投入,省、市政府分别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我们正在实施的“十六项工程”、美好乡村建设以及工业强县战略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二是区域经济为我县发展提供机遇。今年以来,我县为真正融入合肥经济圈,主动与合肥市沟通交流,在规划、交通、重点项目、产业合作、旅游、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对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极跟踪皖江示范区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又好又快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向国家、省、市争取力度,有力推进我县的交通、能源、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发展动力和后劲不断增强。投资50亿元的电子科技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电动车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合成革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快速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县十六项重点工程加快实施,必将为我县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全国政协机关扶贫联系舒城,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近期,紧紧抓住全国政协机关扶贫联系舒城、宝顺书记来舒城视察调研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对舒城关心重视的大好机遇,争取方方面面重视支持,解决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目前,电子产业园土地指标、合安城际高速过境舒城、国电电厂项目、新型城镇化试点、丰乐河治理等重大问题正在逐步落实。五是民间资本丰裕。截止6月末,我县个人存款余额146.8亿元,同比增长19.8%,政府加大培育“草根经济”力度,在市场准入土地、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扶持,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六是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全县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打造廉洁舒城。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从治庸治懒治散入手,建立严厉的效能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提升干部队伍的服务效能,打造效能舒城。从影响发展问题最多的工程建设领域作为切入点,实行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公告,对工程建设领域进行一系列的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打造平安舒城。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凭实绩用干部,在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中发现和选拔干部。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树立争先进位意识,制定三年进位计划,奋发拼搏,力创一流业绩,打造活力舒城。

三、2013年下半年工作意见

2013年下半年,总体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宏观调控政策总体稳定,良好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着力打造舒城的“金三角”和“绿三角”,加快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切实改善民生,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更好的趋势、更好的态势、更好的气势。

为确保实现今年人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工业引领,力促经济平稳增长。坚持规划引领,不断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重点加快县开发区、杭埠开发区、万佛湖旅游度假区三大招商平台以及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继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现集群发展,以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为导向,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羽绒羽毛加工、儿童用品制造等主导产业,力争食品加工业年产值达80亿元,羽绒羽毛业年产值达50亿元,童车童床业年产值达30亿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配套发展,打造合肥产业加工配套基地,继续推进电子科技产业园、电动车产业园、合成革产业园、快乐蜂食品产业园、干汊河羽毛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骐骥生物柴油、亚盛玻璃幕墙等项目建设。

(二)突出“三农”工作,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继续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舒丰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万佛湖渔业科技示范园、千人桥镇五里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农业示范区建设,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争创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围绕“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经营体系”的要求,鼓励大户承包、家庭农场经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推进规模化种植。

(三)突出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按照万佛湖5A景区创建工作动员会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落实各项创建任务,着力实施“六大工程”。组织实施全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万佛湖滨湖公园系列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和生态停车场建设,完成万佛湖出、返航码头建设,启动万佛湖民俗一条街、万佛湖坝前景观工程建设,打造好万佛湖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促进和保障保利集团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晓天至万佛山通景区道路改造和万佛山索道项目建设

(四)突出投资增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抓住全国政协机关联系帮扶我县,着力谋划、争取、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以大项目催生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对列入省“861”重点项目、市253工程项目以及县16个重点工程,要实行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和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对项目洽谈、签约到施工、投产,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未开工项目快上马,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充分发挥皖江示范区品牌效应,深入落实招商引资主战略,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突出产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瞄准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锁定重点客商、知名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加速产业承接和集聚。在项目谋划、包装上,立足自身优势,把项目谋划、包装作为招商引资的前置工作来抓,重点放在工业和旅游业上,加快谋划、包装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库建设。密切关注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新思路、新政策、新措施,准确把握中央政策取向、产业导向和投资方向,加强与国家、省联系和汇报,争取更多项目落户舒城。

(五)突出一体化建设,致力做好合肥经济圈大文章。以合肥经济圈规划新一轮修编为契机,主动与合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接交流,继续深化与合肥在发展规划、交通路网、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建立以大带小、错位发展的新模式,努力打造合肥制造业配套基地、生态产品供应基地和生态旅游度假基地,从而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六)突出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认真抓好民生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完善规范各项发放类项目补缺补差、确保低保、五保等各项资金发放及时、准确。对敬老院等建设类的民生工程,加快工程招投标和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5所新建和1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任务。继续实施好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中职补助、贫困寄宿生补助等发放类教育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公共电子阅览室工程建设工作。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影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真抓实干,打造廉洁舒城、效能舒城、平安舒城、活力舒城,为实现“重振舒城雄风、再造舒城高地”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