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3-08-30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为了解我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进一步推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6月底农工委组织了调研活动。调研组在吴家文副主任带领下,先后察看了张母桥镇、五显镇、万佛湖镇部分扶持项目,听取了县移民局相关情况汇报,并开展了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基本情况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是从2006年开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全县6万多移民人口每人每年600元打卡发放到人,累计直补到人2.4亿元;二是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进行项目扶持。实施以来,项目扶持1.8亿元。惠及全县21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180个移民村、1086个村民组,受益人口15万。2012年,我县共获得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6410万元,其中直补移民60453人,直补资金3630万元;实施移民项目209个,资金2780万元。实施的项目主要包括:人畜饮水项目1个,投资20万元;农田水利项目26个,投资378万元;村组道路项目177个,投资2293万元;其它项目5个,投资89万元。截止今年5月底,所有项目实施方案全部批复,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项目投资2640万元,占投资总额95%,已完成验收和报帐项目201个,报帐资金2310万元,在建项目8个。

几年来,政府及主管部门按照省移民局要求的“村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和政府监管服务”的要求,充分尊重移民群众对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水库移民扶持工作稳步推进,完善了基础设施,方便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改善了移民生存环境,增加了农村劳动就业,使移民群众在资金直补、项目效益、劳务报酬三方面受益,移民群众十分拥护。

二、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深入宣传,扎实推进项目村民自建。为保证扶持项目的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了县长为组长的领导组,常务副县长分管移民工作。每年县政府召开项目建设动员会,重点就项目“村民自建”工作进行动员和培训。明确了移民政策的落实,工作在乡镇,责任在乡镇,村委会是项目主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移民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县政府结合民生工程,出台项目考评办法,细化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

2.典型引路,明确责任,规范扶持项目建设。一是抓点示范,在项目较多的五显等七个乡镇,选择河石罢、桥梁、水泥路、砂石路、拦水坝五个类型项目作为村民自建的试点,探索施工方法和管理模式,互相观摩,总结经验。二是明确责任,与各乡镇签订责任书,要求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三是民主决策,选好项目理事会。召开两次村民代表大会,一次是把有能力、懂技术、群众信赖的人选进理事会,另一次是对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进行评议。四是规范操作,按政策对项目建设方式、组织施工、工程决算、支出和报帐作明确规定。

3.做好服务,加强监督,保证自建项目符合要求。为确保自建项目顺利实施,在监管服务上,突出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项目审核。对申报的项目逐一审核是否尊重移民意愿和听取群众意见,是否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到建设地点核实项目建设方式。二是项目实施方案审批。本着成熟一个,审批一个,成熟一批,审批一批原则,及时审批实施方案,重点审查理事会选举、建设方式、工程量、技术和安全责任人四个方面内容。三是监督项目公示。在村务公开栏和项目建设地点,对“一封信”、项目确定和选举理事会等民主决策、理事会人员分工、技术人员和租赁设备等相关协议、工程决算表、支出明细帐、村民评议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报帐发票复印件七项内容进行公开,时间半年,提高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规范项目验收。出台《水库移民项目验收办法》,明确验收程序、办法和内容,对照要求,逐项评审。五是严格项目报帐。明确理事会是移民项目报帐主体,负责报帐。移民资金的运行管理与移民政策要求一致,严禁截留挪用。

三、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1.对移民后扶项目实行村民自建认识上不足。少数镇村干部对移民后扶项目实行村民自建认识不到位,习惯于自我作主式的行政命令,不想民主议事,不算经济帐,怕麻烦,图省事,甚至有走捷径或一包了之。因此,推动移民后扶项目实行村民自建仍然有一定的阻力和难度。

2.移民后扶项目组织实施中的问题。一是由于我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的老弱病残多,一些较大项目的实施,在组织村民施工上存在难度,还有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项目,在施工上存在技术困难。二是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项目理事会具体组织实施,由于各方面的素质有限,加之部分理事会成员是义务劳动,积极性不高,造成少数项目在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不够规范,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三是省级对每个项目实施的材料要求较高,村委会和理事会操作有一定困难。

3.移民主管部门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加。目前,县移民局有10多人,每年项目200个左右,审核和监督每个项目到现场至少三次,工作量非常大,人员不足,特别是技术人员不足,对一些项目实施中的技术难题难以监督到位,影响了项目实施的进度和监管。

四、建议

1.坚持项目村民自建,加大宣传力度,制订奖励措施,确保扶持项目自建顺利推进。从调研情况看,坚持项目自建有其优越性,主要表现在:①突出民主决策,能做到先急后缓,调解群众矛盾;②节约项目资金,实行村民自建一般可节约20—30%;③增加项目建设透明度,融洽干群关系;④自己事情自己做,工程质量相对有保障,而且项目建设多年无上访。因此应加大宣传力度,制定相关奖励措施,推动项目自建的顺利开展。

2.加强监管,明确责任,确保项目质量。扶持项目工作在乡镇,责任在乡镇,管理在乡镇,关键在村。各方面责任要明确,要帮助项目理事会解决困难,保证工程质量。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理事会成员的培训,释难解惑,促进项目规范实施。特别要注重施工安全,不出伤亡事故。

3.扶持项目的投向需延伸,资金额度相应扩大。经过几年的项目建设,水库移民村的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项目的投向应逐步从路、桥、水利等向农村公益事业延伸,拓展项目范围。应与美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相对集中资金进行较大项目,取得更好效果。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移民机构关系,配齐配强班子及工作人员,参照周边县区做法,积极改革,充分调动队伍积极性,促进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