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舒城县美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2012-2020)》编制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22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舒城县美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2012-2020)》编制工作的报告

——20131122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舒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刘浦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舒城县美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20129月,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美好安徽”的总要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定》、《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规划(2012-2020)》及有关文件,对美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总体目标、实施标准、主要规划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确立了新形势下推进全省美好乡村建设的行动纲领。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至2020年底,全省80%以上的中心村达到美好乡村建设标准。201210月,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主要目标,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美好乡村建设。

目前,我县共有394个中心村,8848个自然村,2006年编制了村庄布点规划,2011年编制各行政村中心村庄建设规划。随着全省美好乡村建设力度的加大和部分县(区)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成果的显现,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美好家园,成为我县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此,我县依据《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全县美好乡村布点规划编制,从宏观上有序布局全县美好乡村布点,为全县美好乡村建设奠定规划基础。

二、《规划》编制的过程

为高标准编制好我县美好乡村布点规划,我们选择具有规划甲级资质,在省内知名度高,具有丰富经验和技术水平的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规划编制单位。

规划设计单位接受任务后,深入到各乡村开展调研工作,县直各单位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在全面梳理县域现状自然村庄数量、人口情况、中心村庄位置、保留自然村庄意向、社会经济等基础资料的基础上,编制了《规划》初步方案。各乡镇、村对编制的《规划》(初步方案),反复征求村民的意见,确保《规划》符合当地实际和村民意愿。县美好办于今年48月间,就《规划》(初步方案)的内容、目标、原则、标准、配套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组织了多次座谈会,对涉及的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自4月起,各乡镇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现场,对村庄布点规划基础资料进行了进一步核对,确保资料真实、完整。716日,市规划局邀请省内外专家组织评审,提出了评审意见,规划编制单位依据评审意见,认真修改,形成了今天的报审稿。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依据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规划》明确了村庄发展战略、村庄综合评价体系,在《舒城县总体规划(2010-2030)》及各乡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与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和土地整治等专项规划相衔接,科学确定中心村和需要保留的自然村,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构建完整、连续的规划体系。

(一)《规划》的目标、期限和原则

《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在县城镇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县域范围内村庄的布点,统筹安排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好乡村的镇村空间布局体系。《规划》近期期限至2016年,远期至2020年。规划实施坚持“以人为本,农民主体;城乡一体,统筹发展;规划引领,示范带动;生态优先,彰显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县为主,合力推进”的六大原则,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乡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二)村庄布点情况

《规划》确立了县城城区—中心镇区—一般集镇—中心村庄—自然村庄五级体系结构。依据《舒城县总体规划(2010-2030)》中村庄人口迁移的要求,结合区位、经济和社会条件,以自然村庄为单位,采用综合增长率人口模型预测,综合考虑人口城镇化、非农业化及村庄撤并趋势,结合相关规划及各乡镇发展实际情况,原则预测全县乡村人口2016年约为74万人、2020年约为60万人。

《规划》对村庄布点人口及用地控制作了具体规定。中心村人口规模:圩畈区不少于500人、丘岗区不少于350人、山区不少于200人;自然村人口规模:圩畈区不少于200人、丘岗区不少于150人、山库区不少于100人。中心村人均建设用地不超过:改造扩建型130平米、旧村整治型150平米、特色保护型200平米、拆迁新建型120平米;自然村庄人均建设用地不超过:改造扩建型120平米、旧村整治型150平米、特色保护型200平米、拆迁新建型110平米。

《规划》按照人口向中心村合理集聚的原则,逐年减少中心村及自然村庄数量,规划至2016年中心村达到美好乡村建设标准数为167个,占全县中心村庄的42%;自然村规划数为5007个、减少3841个自然村、减少43%。至2020年中心村达到美好乡村建设标准数为343个,占全县中心村庄的87%;自然村规划数为3212个、减少5636个自然村、减少64%

(三)村庄公共设施配置

《规划》对中心村庄、自然村庄分别配置不同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

中心村庄配置“11+4+3”。11项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小学、幼儿园、卫生所、文化站、图书馆、乡村金融服务网点、邮政所、农资店、便民超市、农贸市场、公共服务中心(村两委及提供便民服务、科技服务、就业服务、警务等服务的场所);4项基础设施即公交站、垃圾收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公厕;3项即文化墙、停车场和乡村公寓,此三项为我县根据实际设立特色项目。

自然村庄配置“2+1”。2项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健身活动场地、便民超市。1项基础设施即垃圾收集点。

四)规划组织实施

一是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广泛宣传规划内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快建设规划的的编制。依据批准的《规划》,因地制宜编制中心村庄、保留自然村庄详细建设规划,让规划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加大规划建设技术指导力度,严格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树立规划权威。

四是多方筹集资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确保美好乡村建设标准和质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美好乡村布点规划是全县美好乡村建设的总蓝图和纲领。经过多方努力,《舒城县美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2012-2020年)》(审议稿)已编制完成。今天,提请各位领导对《规划》方案进行审议。我们将严格按照今天审议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及时报请市政府审查批准,以确保我县美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早日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