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22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

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3年11月22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

县政府办主任   张志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张秀萍县长委托,现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就政府工作提出议案1件、建议79件,分别由政府系统27个部门和单位承办。目前,已落实37件,占46.3%;正在落实或争取落实40件,占50%;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落实3件,占3.7%。总体上看,今年的办理工作进展顺利,效果也较为明显,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99%以上。

一、关于代表议案办理情况

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薛维功等18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在杭北干渠上游修建水利节制工程,改善县城水环境”的议案,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研究决定将该议案作为大会主席团议案处理,委托县政府办理。县政府和县有关部门接受办理任务后,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办理。一是深入研究论证。县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杭北干渠流域进行专题调研。县水利局抽调精干技术力量认真考察论证。在此基础上,县政府反复研究,决定把水环境治理与防洪、灌溉、生态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科学设计。二是积极落实资金。采取政府投资、争取上级补助等方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县长张秀萍多次率县水利局等部门到省、市汇报,争取支持,目前,淠史杭总局拟安排工程项目资金3900万元。三是高位督办推进。县长张秀萍、副县长杜世忠分别就办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9月10日,县政府会同县人大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现场办案,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县水利部门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和沿途乡镇积极配合办理,力争工程早日完工。目前,该议案办理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2013年7月-2014年7月完成老虎冲、雷岭两座节制闸建设任务;2014年7月-2015年10月,完成友谊、羊山两座节制闸建设任务;2015年1月-2016年5月,完成杭北干渠高填方段堤防7.5公里除险加固和3座泄水闸除险加固任务;2016年2月-2017年5月,完成杭北干渠18座放水口除险加固、七门堰5公里渠道防渗整治任务;2017年2月-2018年5月,完成杭北干渠河段10座放水建筑物维修加固和整个系统信息化建设任务。

二、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政府和政府各有关承办部门、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接受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了县长办公会,认真研究,确定方案,并责成县政府督查室对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明确承办单位,报分管县长阅批后,交承办部门和单位办理。5月23日,县政府会同县人大召开建议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在办理过程中,县长张秀萍、常务副县长钟建武多次召开建议办理调度会,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其他各位副县长也非常关心支持办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各承办部门和单位也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股室参与办理的责任制,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县环保局、水利局、供电公司、国土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城管执法局、发改委、民政局、金融办、公路局、农委、教育局、住建局、扶贫办、卫生局、舒庐干渠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均制定了具体办理原则及实施方案,并将办理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是完善办理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县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实行目标和质量管理。承接、交办、催办、审查、总结等各个环节注重搞好协调调度,对办理时限、办理进度、办理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督促检查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按期答复。6月19日-26日,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效能办对承担3件以上建议办理任务的1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7月15日、22-25日,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效能办对有承办重点建议任务的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扶贫办、卫生局等4个单位进行了重点督查。10月31日、11月12日,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效能办分别对代表提出的“关于阙新公路改造升级”和“关于要求对重三路进行重新改造”的建议进行了督查。在答复工作中,县政府办均会同县人大办逐件把关,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语言表达准确、内容有针对性。10月11日,县政府会同县人大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会,及时总结办理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今年后期办理工作。

三是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满意办理。为了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认真改进办理方式,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进程中各个层面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争取各方面理解支持。对代表提出的重点、难点建议,积极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会商,明确建议的意图和具体情况。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意见,认真研究落实,切实加以整改。对办复后的建议,及时组织承办部门和单位认真进行复查,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对代表不满意或与实际有出入的,责成承办部门和单位重新办理和答。全年共发放征询意见函539份,截至目前,收到代表反馈意见145份,其中满意85份、基本满意59份、不满意1份。县公路局收到代表不满意意见后,分管负责人带领有关股室深入代表所在乡镇,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听取意见,进行了重新办理答复。10月10日,S318舒城段水毁修复工程复工建设启动,代表们表示满意。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还主动向县人大及人大办领导汇报办理工作动态,得到了县人大的大力支持,在几次督查中,县人大人选工委和县人大办有关负责人均自始至终参与。县效能办把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此外,我们还在县“两台”、县政府网站和《舒城宣传》上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报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舆论宣传,不但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也提高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对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是抓好现场办案,着力解决问题。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县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乡镇认真组织好现场办案工作,切实抓好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重大事项办理,带动全县面上工作的全面开展。8月15日、9月24日、10月14日、10月16日、10月21日,县政府分别就代表提出的“关于定期发布自来水质量检测报告”、“关于要求对重三路进行重新改造”、“关于要求拆除上阳漫水桥新建公路桥”、“关于要求启动钓鱼台自来水厂新建项目”、“关于改造山七镇金鸡铁索桥”等重点建议进行了现场办案,进一步明确办理任务,研究落实具体措施。目前,办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县政府已责成县卫生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来水检测管理制度,落实专人专责专岗,及时有效地对全县自来水质量进行检测,定期发布自来水质量检测报告,今年已对10家水厂进行集中采样,对4家私营水厂督促自行送样,监测结果按程序进行了公开;重三路改造,采取县直相关部门支持,拼盘筹措建设资金,该工程已于11月8日开工,12月底前完工;上阳漫水桥已列入省交通运输厅危桥改造项目,桥梁前期设计、工程招投标已结束,近期即将开工建设,工期2年,在资金上积极争取上级增加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县级配套;山七镇金鸡铁索桥改造已于11月16日开工建设,2014年5月底前竣工;钓鱼台自来水厂,已完成选址和建设用地征收,计划11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并上报省水利厅,12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审查,2014年2月份完成工程招投标,2014年4月份开工建设,2014年12月份通水,设计供水规模3000吨/日,设计供水人口2.4万人,供水范围包括春秋乡6个村、汤池镇4个村、阙店乡2个村。与此同时,8月7日,县政府还会同县人大对代表提出的“关于阙新公路改造升级”的非重点建议的办理进行了现场办案,使该建议得到了落实。

总之,今年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通过县政府及政府各承办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有了新的提高,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的办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资金问题,受财力的影响,目前,县财政还只能保基本、保民生、保16项重点工程建设,对代表所提的一些议案、建议工程难以在资金上一一保障,影响了办理工作的开展;极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抓而不实极少数建议由于诸多原因导致办理的效果不尽人意。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对待,实行盘点销号,切实加以解决,着力推进办理进度,努力使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使代表满意,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