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2014年县级财政预算及县直10个预算单位部门预算草案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8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2014年县级财政预算及县直10个预算

单位部门预算草案的初审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3年12月27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以及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有关法律法规,县人大财经工委组织人员对2014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及部分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初审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舒城县2014年预算草案初审工作方案》,从审计局、农委、水利局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对 2014年县级预算草案和人社局、农委、计生委、环保局、体育局、药监局、粮食局、房管局、老干局、物价局等10个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集中初审。审查过程中,财政局积极配合,审查组与相关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对接核实,并将审查结果向人大财经工委作了专题反馈。

二、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13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收入增加18358万元,增长16.44%,   

收入分部门:国税收入45900万元,比上年预算收人增加6983万元,增长17.94%;地税收入73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101万元,增长16.01%;财政收入10900万元,比上年预算收入9626万元增加1274万元,增长13.23%。

收入分结构:一是税收收入117810万元,占总收入90.62%,其中:工商税收109720万元,占总收入84.40%;耕地占用税及契税8090万元,占总收入6.22%。二是非税收入12190万元(主要包括: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教育费附加、排污费、矿产资源补偿费),占总收入9.38%。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根据初步测算的财政可用财力预计157701万元(不含中央、省专项补助),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157701万元,其中:安排预算内基本支出73524万元,应缴预算支出5737万元,拨补办案补助418万元,乡镇支出17597万元,专项支出(县本级)60425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1580万元,其中:地方教育附加800万元,残疾人保障金60万元,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3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80000万元,育林基金420万元。

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1580万元,按照各收入项目相应地安排支出,收支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3000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00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800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0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50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00万元,其他保险基金收入400万元。

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3000万元,按照各收入项目相应地安排支出,收支预算平衡。

(五)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财力、支出变动及平衡情况

2014年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85440万元,加上体制补助3787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19650万元、基本财力保障补助9490万元、产粮大县奖励1000万元、“两税”基数返还317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078万元,目前预测可用财力合计157701万元(省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约6亿待收到后等额列入)。其中乡镇可用财力17597万元。

2014年预算收入预测(不包括中央、省专项补助)可用财力为157701万元,比2013年预算141844万元增加15857万元。增加的因素有: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加财力10073万元,省补助收入增加5812万元,上年结余28万元。

公共预算支出预测15770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857万元(不包括省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因素是:1、县直预算内基本支出增加935万元(其中:电视台体制改革增加支出253万元,工伤保险增加163万元,工资增长及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增加519万元)。2、县本级专项经费支出60425万元,比上年预算46612万元增加13813万元(增加的项目主要有3000万重点工程、4500万偿债准备、3000增资、2500万元民生及社会保障等),增长比例28.49%。3、应缴预算及拨补办案安排支出减少112万元。4、乡镇支出增加12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增加128万元,社区经费增加225万元,超收分成增加869万元)。

由此得出,2014年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三、部门预算审查情况

从初审情况看,县财政部门和10个预算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贯彻上级有关预算要求,按照“统筹兼顾保平衡、集中财力办大事、依法理财重绩效”的原则,县财政局专门发出文件,认真组织2014年县级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各部门、单位预算意识进一步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按照全口径财政预算的要求,预算门类逐步完善。二是预算收入安排适度,既有压力,又有希望和信心。三是基本支出进一步体现公平。如公务员、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职工按工资总额的20%安排住房公积金,7%安排医疗保险。四是项目支出更加突出重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集中有限财力,确保重点支出、民生工程支出。五是法定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六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增强。强化部门组织收入预算管理,将利息收入、行政单位的资产收益等纳入预算管理。七是预备费及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安排9601.5万元,体现了我县财政状况持续向好的态势。

四、2014年县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草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项目不够细化,线条太粗。

2、专项经费支出不具体。2014年安排60425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的38.32%,比2013年53.72%下降了15.40%,但其中部分项目安排不具体,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十六项重点工程建设经费3000万元、3000万元增资、2500万元民生及社会保障等具体项目不明确。2014年增收部分使用方向有待进一步细化。

3、部门专项经费预算依据不充分。有的单位属于很多年前安排的延续,约定俗成,时过境迁,依据不足,有失公平。

4、政府债务及国有资产运营没有纳入预算管理。

5、各部门三定方案以及编办相关核编文件未来得及核查,少数单位人员基数核定及财政拨付比例不准确。

6、预算编制时间安排过紧,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预算文本的严谨和质量。有的单位非税收入未列,个别单位预算编制存在明显错误。

五、意见与建议

1、逐步规范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理念,健全全口径预算、决算制度。搞清楚全口径预算的范畴,进一步加强和细化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障基金预算,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断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一次到位率,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维护预算严肃性。

2、保证充分的预算编制和审查时间。要进一步把有待细化项目占部门预算、待细化资金占项目预算资金比重较大的,以及项目支出还有细化空间的部门作为重点,督促做好细化工作。

3、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对部门综合预算进行全方位监督,加强对专项经费支出预决算审查,严格审查部门专项经费安排依据,及时予以调整,逐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质量,确保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4、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要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项目管理,做好项目论证、审核等前期基础工作,制定严格规范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保障专项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同时,建议对各部门和单位的专项经费进行清理,对重点专项资金要抓紧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5、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完善公开程序,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时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6、提高预算文本编写质量。要统一文本编写模板和口径,加强对文本的审查和校对,减少人为错误;改进文本说明,尽量通俗易懂,让普通人大代表讲得清楚、看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