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舒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2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舒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425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县环保局局长 吕美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县人大常委会就舒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情况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多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对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并付诸实施,我县生态建设在环境支撑能力、生态产业发展、环境污染整治、生态环境质量和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的决定》,对生态建设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提出到2014年底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标准并通过考核验收。下面就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由来及意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继而环保部在全国开展生态示范县建设,于2008年制定了《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试行),生态县建设全面展开。党的十八大又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做到“五位一体”,生态县建设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快,2013年全国有500多个县(市)在开展生态县建设试点,目前全国有38个县获国家级生态县命名,我省的霍山县、绩溪县列为国家级生态县方阵。当前,由于我省宣城市正争创国家级生态市,所以下辖的县区都在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区)创建工作,芜湖市的芜湖县、黄山市的黄山区、休宁县也正在争创国家级生态县(区),相邻的岳西县2013年底已通过环保部的现场技术考核。我县于在2007年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时,国家和省有关环保领导和专家就提出,希望舒城再接再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因为创建省级生态县是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基础条件,为此我县2010提出了创建安徽省级生态县的决定,省生态办、环保厅也把舒城等四个县列为全省第一批创建省级生态县行列,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县于2012年底通过了省级生态县验收并获命名,在此基础上,2013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的决定,并力争于2014年底通过考核验收。

我县提出“生态舒城、活力舒城”的发展战略,核心就是利用资源与环境优势促进经济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生态县建设是通过建立优化发展与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之间的辩证关系,确保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我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是贯彻十八大精神,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现实需要,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强省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市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县加快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步伐的具体要求,更是实现县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保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功”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当前我县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舒城区域竟争力关键因素之一,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会进一步巩固和打造“生态舒城”品牌,提升舒城的知名度、美誉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创建工作的基础优势

(一)区位优势明显。舒城地处大别山东麓、巢湖西滨,是巢湖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清水源头县和天然生态屏障。穿境而过的杭埠河占巢湖入湖水量总量的60%以上,是目前巢湖10条入湖河流中唯一一条符合Ⅲ类水质标准的清水河流。舒城是合肥经济圈成员,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一员,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二)生态环境优美。我县自然条件优越,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县域由西南向东北依次地跨大别山山脉、丘陵岗地和平原圩畈区,空间异质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多样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县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壮阔柔美的国家4A级风景区万佛湖、奇险峻秀的国家4A级风景区万佛山已逐渐成为当前旅游的热点。

(三)生态文明意识较强。2003年,舒城县被列为全国第八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地区,生态建设全面启动,2004年被省政府授予首批“生态省建设综合示范县”,2007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2年,在全市第一个通过了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并获命名。通过持续数年对生态文明的宣传引导,特别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生态县的成功创建,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的认识,增强了生态文明意识。同时也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积累了丰富生态创建经验。

三、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创建工作格局良好。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国家级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工作机构;为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和审议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工作情况;修编完成了《舒城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2013-2020)》,并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实施,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县政府召开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动员大会,与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工作责任状,出台了实施方案。为有效推进创建工作进度,县两办督查室、效能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县财政加大财政投入,将创建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做好经费保障。此外,省、市环保部门也对我县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近年先后投资5.8亿元,建成了日处理2.5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13个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厂、36个工业企业污水处理站和10家规模化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配套了89.22公里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舒茶、杭埠、干汊河3个乡镇工业集中区生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先后投资2.09亿元,积极推进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设,目前32个项目中已有17个完工,8个在建,规划项目完成率达60%以上。

(三)示范创建有序推进。我县已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16个,国家有机食品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市级生态村133个,省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社区1个,生态省建设示范基地31个。目前阙店乡等6个乡镇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百神庙等4个乡镇正在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生态乡镇,万佛渔业总公司申报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示范基地以及国家和省市级生态村的创建工作。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成各类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22个和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47.6万亩,其中绿色认证48个,有机认证4个;积极开展河道沿岸综合整治和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建成水源涵养林7万亩,封山育林43万亩,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6平方公里;积极实施万佛湖水源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报了《万佛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完成万佛湖网箱拆除任务,有效保护了万佛湖水源水质;2012年度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通过省环保厅验收,目前正在组织实施2013年度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全县“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四、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对照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的五项基本条件和22项指标,我县主要存在以下差距。

(一)与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差距

1.基本条件。我县主要有1项未达到考核要求,即第5全县80%的乡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考核标准并获命名未达标。目前我县有11个镇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其中万佛湖、五显、张母桥、汤池4个镇已获环保部命名,河棚等7个乡镇已通过省环保厅审核、公示并已上报环保部待命名,还缺少6个乡镇未申报,有待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力争尽快达到考核要求。

2.建设指标差距。22指标中,指标细项共27项,从我县实际情况看,不达标的有13项,其中与国家指标差距较小容易达标的有11项,它们是: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m3/万元)、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主要农产品中有机和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的比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m2)、农村生活用能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秸秆综合利用率(%)、化肥施用强度(折纯)、环境保护投资占GDP的比重、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与国家指标差距较大的指标有2项,它们分别是: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工业用水重复率。

在不达标指标中,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是考核专家组比较关注的指标,如不能得到较好地解决,将与生态县建设要求相距甚远。

(二)面上工作差距

1.创建氛围不浓厚。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成员单位包括20多个部门和所有的乡镇、开发区、度假区,但少数成员单位重视程度不够,配合意识不强,面上工作进展不平衡,部门之间、城乡之间还没有形成整体联动的创建合力。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不高,创建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

2.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县城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以提高污水纳管率和处理率;千人桥、桃溪、百神庙、南港、汤池等5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还未建设;已建成的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集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由于垃圾出路未得到解决,造成已建成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闲置,生活垃圾随处堆放或简易填埋,影响城乡环境面貌。

3.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依然严峻。农药化肥施用强度长期高居不下,对农村水体、土壤带来一定污染;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随意焚烧现象仍然存在;多数畜禽养殖规模较小,导致治理措施和手段相对缺乏,带来较大的环境压力;部分乡镇仍存在河道内、道路边、集镇旁生活垃圾乱扔乱倒乱堆现象,河道发黑发臭,漂浮物较多,特别是万佛湖、杭埠河上游生活垃圾靠河水冲的“处理”现象普遍存在。

4.示范工程特色不明显。据了解,国家级生态县考核时间一般为2天,分三个组,其中一个为现场核查组(分二到三个组),要现场查看几十个亮点工程,且每个乡镇基本都到,从我县实际情况来看,不仅亮点较少,特色也不明显,档次有待提高,而且路线选择难度较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是一项系统工作,单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必须整合全社会的力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把生态立县真正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摆上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合力抓的格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确保2014底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

(二)加大投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巢湖污染治理和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抓好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做文章,组织完善一批生态优先发展项目,争取省和国家的支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八项重点生态县建设工程,为现场考核验收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点和基地。按照“突出特色、展现亮点”的原则,各乡镇和成员单位抓紧排出若干个反映我县生态县创建各方面工作的现场备选点,并拿出具体的提升、完善方案,报县生态办汇总、审核,供国家验收组随机抽查。

(三)加强整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污水管网的配套设施建设,扩大污水收集面,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注重县城老城区和主要河道沿线居住区排污点的纳管工作;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和农村保洁补助力度,在全县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长效管理,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切实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好保护好。

(四)加强宣传,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县创建宣传活动,引导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及时报道生态县重点工程建设,弘扬先进典型,曝光后进单位,形成“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共创国家级生态县的良好氛围。完善公共监督举报制度,争取广大群众支持,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踊跃参与,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每个单位、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五)加强调度,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根据县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各创建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照创建目标,做好相关验收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迎检前的自查、整改,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标准;按照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制定资料收集清单,组织召开资料收集整理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时限,组织各创建单位做好基本指标和各项考核指标的材料收集及汇编工作。完成生态县创建现场考核验收的“五个一”工程:即制作一部专题片、一组展板、一本画册、一套资料和一批示范点。县两办督查室、效能办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促进问题的解决和任务的完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建设国家级生态县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强省的具体举措,对于我县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围绕“四个舒城”建设,以国家级生态县建设为目标,努力推动全县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