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汇编

关于全县农村电网改造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25 0:0    作者:xksh     来源:人大办公室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关于全县农村电网改造情况的报告

——2014425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贾代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县农村电网改造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舒城县电网概况

舒城县境内有220千伏变电所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16座,10千伏公用配电变压器2142,总容量为30.359万千伏安,全县总的用电户29.82万户。

二、近年来电网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1998-2003年,一、二期农网改造,舒城县共完成投资1.1亿元。由于当时资金少,全县电网基础普遍差,采用的是撒“胡椒面”的做法,建设标准低,只是解决了当时老百姓用上电的问题。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大量使用,农村用电负荷出现“井喷”式增长,农村电网已不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迫切需要升级改造。针对此种情况,2008年以来,国家又陆续开展农网完善及改造升级工程。舒城供电公司抓住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向上积极争取和努力实施,舒城县电网得到了全所未有的发展。主要建设成效有:1.争取上级投入2.12亿元进行110千伏主电网建设。新建了杭埠、七星、龙河和山七变电站,扩建了110千伏舒城变电站,解决了城关及杭埠地区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以及万佛湖旅游区和西南山区的供电可靠性问题。2.35千伏以下的农村电网完成资金投入3.33亿元。在千人桥、曹家河、棠树、高峰、柏林、舒茶、张母桥7个乡镇新建了35千伏变电站。今年正在新建张母桥变电站,明年计划新建庐镇变电站,届时除汤池外全部实现“一乡一站”的目标,汤池规划的是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建改台区785个,建改10千伏线路272公里,建改低压线路1684公里,惠及9.8万户。舒城县户均变压器容量已从08年的不足0.52提高到1.0千伏安,接近翻倍。3.完成了部分乡镇、村的农业生产用电改造工作。南港镇6个村实施了农业打水计量化改造,共新建变压器8台,改造34台,建改10千伏线路35千米,低压线路280千米,安装农业生产提水点333个。南港镇圩区农业生产用电实现了“布局合理化、线路绝缘化、用电计量化、电费公开化、管理规范化”,线路绝缘化保障了打水用电安全,用电计量化减少了农业生产用电电费,当地老百姓切切实实用上了安全电、实惠电和可靠电。后来,县供电公司又贷款3500万对南港、千人桥、杭埠、百神庙等乡镇的部分村进行了农业生产计量化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后期缺乏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

(二)主要做法

1.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解决网架不够坚强问题

县供电公司积极向上级单位汇报舒城电网存在的问题,争取资金和项目。舒城220千伏春秋塘变电站于1999年建成投运,在以后的十年里再没有建设一座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争取下,2009年杭埠变电站建设后又连续新建了七星、龙河和山七变电站,扩建了舒城变电站,基本上每年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舒城电网得到了全所未有的发展。另外,舒城全县用电来自仅有的一座春秋塘220千伏变电站,共两台主变,总容量27万千瓦,舒城去年最大负荷已超过18万千瓦,如果一台主变或其它设备故障,将导致舒城大面积停电。县供电公司积极向上汇报争取,舒城县规划的第二座220千伏石岗变电站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由于220千伏变电站涉及到征地和房屋拆迁等,需要各级各单位大力支持。

 2.加大农村电网投入,着力解决农网基础薄弱问题

县供电公司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争取资金,加大农村电网投入。第一,每年争取上级投入农网改造资金2000多万元。这个资金使用方面,前几年很大一部分用于新增变电站,解决乡镇变电站布点问题。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投资24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新建张母桥变电站,只有1400万元用于台区及配电线路新建改造。2014年,县供电公司通过向上积极争取,争取到资金3800万元。针对农村电网薄弱,改造迫切的情况,县供电公司调整战略,今年重点安排资金对农村电网设施进行改造,今年的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农网,计划新建90座配电台区。第二,县供电公司每年提取资产折旧资金1500万元左右,用于农网的修理和小型改造工程。第三,县供电公司向银行贷款4500万元进行圩区电网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四,每年夏季和春节负荷高峰来临之前,县供电公司自筹几百万资金进行配变调容,把小容量变压器换大,改造一些老百姓反映特别强烈的地方,把有限的自筹资金利用好,多干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少干锦上添花的事,让老百姓尽量满意。

    3.依靠政府支持,积极推进圩区用电体制改革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县供电公司2010年启动了圩区农业生产用电线路改造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先后采用了三种改造模式。第一种模式南港模式,2010年,公司贷款1000万元对南港6个村实施农业打水计量化改造。改造过程中,南港镇村干部特别支持,镇长亲自指挥改造工作,积极协调改造中遇到的民事问题,为施工队免费提供食堂、材料仓库,供电公司也积极申报项目,组织物资,到2012年全面完成了改造任务。后期管理中,南港镇政府又花钱聘请人员管理提水点,现在运行效果很好,老百姓普遍采用买卡充钱打水的模式,南港的改造模式取得了成功。此种模式把设备全部改造,线路全部绝缘化,所需费用特别大,县供电公司无力承担。第二种模式千人桥模式。千人桥模式是以实现“两电分离”为目的,照明用电和打水用电分开,对现有混合线路全面进行绝缘化改造,对部分纯打水线路予以保留,适量安装打水计量装置实现打水计量化。这种方式较南港模式投资稍微减少,但需投入资金也非常大,部分纯打水线路还是挂钩打水,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第三种模式干汊河模式。干汊河模式对原线路不进行大规模改造,在原有线路部分电杆上安装农排灌溉用计量表箱及开关插座,老百姓就近插电打水。这种模式也同样实现了打水计量化,避免挂钩打水带来的触电风险,具有投资小,实施进度快等优点。但是线路没有绝缘化,老百姓还可以随意挂电,需要村委与供电所积极配合加强管理,对恶意损毁计量装置、依然挂钩打水的要严格按照偷窃电进行查处,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下一步,县供电公司将在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推行干汊河模式。

4.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县供电公司积极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各类议案。对于千人桥等圩区乡镇代表提出的要求解决圩区农业生产用电问题,正在逐步进行解决;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加快全县农村电网改造进度议案,已通过农网资金、贷款资金,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地区按照轻重缓急进行解决,同时每年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前均安排配变调容项目解决紧急问题;对于开发区用电客户要求减少夏季停电次数并做好事先通知的议案,主要是由于在用电高峰时段上级要求限用工业负荷导致,舒城公司将强化内控管理,加强跟客户沟通,提升优质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也希望工业用户能够按照每年县经信委与供电公司联合下发的有序用电方案执行“避峰让电”。

(三)电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电网投入资金不足,农村低电压现象严重

近年来,通过加大各种渠道资金的争取力度,包括国债资金、贷款资金和县公司自筹资金,舒城全县每年投入农网改造资金约四五千万元,能建造变压器100台左右,舒城全县现有公用配变2142台,初步计算需二十多年才能改造完。

另外,我县农网基础又非常差,一是广大农村地区10千伏线路大量存在纯铝导线,建设时间久,电杆低矮,线细,档距大,遇到大风雨雪天气就断线,安全风险大,供电得不到保障。二是变压器容量小,户均容量小,远低于户均4千伏安的要求,供电半径大,到户线细,设备老化严重,低电压现象严重。特别是城区夏天空调的集中使用和农村春节取暖设备的集中使用,导致用电高峰期间部分地区低电压现象严重,老百姓电器不能正常使用,夏天开不了空调,春节看不上电视,反应强烈。

2.圩区农业生产用电体制改革困难重重

我县圩区农业生产用电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存在两大困难。一是没有项目和资金。每个村彻底进行改造需100多万元资金,全县改造约需资金1.2亿元,资金缺口非常大,就是采用干汊河模式也需要大量资金。原来是用银行贷款建设,现在每年银行贷款的资金只够还原来贷款的利息,圩区改造资金没着落。供电公司“三集五大”改革过后,人财物和项目管理都集中到国家电网公司,圩区改造项目很难立项,不立项,就不能向上申请物资和资金。二是改造过后管理难度大,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打水计量化实施的阻力大。圩区农业生产用电体制改革前,老百姓根据田亩把电费交到村里,部分村里利用电费开支相关费用和“二电工”工资。改革后,实现打水计量化,村里就没有这项收入了,所以部分村干部对改革有抵触,只希望改造电网,不希望打水计量化。另外,“二电工”工资收入从打水电费中出,改革后他们就失去收入,就千方百计阻挠改革。我县在2010年试点的几个打水计量化改造村,由于村里不愿接手管理,导致老百姓打水不方便,最后把打水表计都人为损坏了,在插座上直接接电打水,几个村还是按田亩分摊电费。

3.电网建设环境需要优化

一是部分村民阻挠施工。在征地拆迁、青苗赔偿、改造范围等方面,当一些无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部分村民就阻挠施工影响工程进度。比如:110千伏七星变电站的线路工程由于老百姓阻挠施工,导致该项目建成时间延迟了1年。另外,部分用户低电压反映强烈,但是一旦进行项目实施时,用户又以各种理由阻挠电杆组立变压器架设,有的根本无法协调造成项目无法实施,有的多方协调后得以实施,但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城区此种情况尤为突出。三是线路建设和运行中需要砍伐一些树木,部分老百姓漫天要价。

4.电力公共安全风险大量存在

舒城电力公共安全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由于圩区电力线路改造未全部到位,一些圩区乡镇、村挂电打水的现象依然存在,随之而来的农电触电风险巨大;二是电力线路附近违章建房屡禁不止,一些人员不了解电力线路的安全距离,抱着侥幸心理去搭建违章建筑,一旦接近或触及到电力线路,小则引起线路跳闸事件,大则造成人身伤亡事故;三是通过去年电力公共安全工作督查发现,一些乡镇清障工作不够彻底,甚至道路边树障还不能够及时清理,给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了较大风险,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县供电公司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引起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农网改造工程。二是多措并举,加快农网改造进度。恳请人大积极呼吁,争取将此项工程列入民生工程,拓展资金渠道,政府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供电公司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农网改造进度。三是积极探索,努力解决圩区供电难题。第一,全面推进干汊河模式,通过简单改造,加强管理,解决圩区供电问题。争取上半年完成干汊河、舒茶和河口的改造任务,实现打水计量化。第二,完善千人桥、杭埠和百神庙已改造的9个村,实现打水计量化,其他村逐步推进干汊河模式。第三,加强圩区农业生产用电管理,堵住管理漏洞。县供电公司正在对圩区供电开展“摸情况,清黑户,挤水分”活动,减少“跑、冒、滴、漏”电量。

总之,我县农网改造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任务还非常艰巨。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公司精心指导下,通过各乡镇、村委的积极配合和供电公司的精心实施,我县的农网改造工作将做得更好,造福舒城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