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情况报告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10 11:29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建设

情况报告的意见

 

5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数管局局长叶绍勤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报告内容实事求是,客观报告了全县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工作安排思路明确,切实可行,常委会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目前我县的政务服务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在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和水平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是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重要平台,集中展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县政务服务部门要积极适应角色转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主动高效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要着力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每个报送到窗口的项目都有专人负责,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能为办事群众解疑释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要加速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用房项目建设,并配套完善各项功能性服务设施设备,满足“一个门”“一站式”工作需求,努力把县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环境优良、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政务服务平台。要规范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政务中心分中心、乡镇、村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指导,督促政务服务事项和人员进驻,积极推进县乡联动审批,建立和完善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体系联动机制。要加强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宣传,强化“皖事通”APP系统应用工作,推动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办事。

三、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优势,统筹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要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围绕企业和公众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特事特办等服务,营造优质的投资环境。要进一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不折不扣把“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审批部门进驻、审批事项进驻、审批授权到位,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真正实行一站式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规格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要重视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制定县数管局“三定”方案,配齐人员编制,强化其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协调、指导、监督职能,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要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积极性。继续深化政务公开,保障政务公开常态化运行,促进政务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各职能部门要切实选派业务骨干到服务窗口工作,减少临时工作人员,并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增强窗口办事能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